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青陌上桑—上勝町創生紀事
2021/08/10 08:28:52瀏覽211|回應0|推薦1

地方創生成功典範裡我最喜歡上勝町的故事

解決高齡化少子化的地方產業振興方案俯拾皆是,卻經常不約而同將策略指向推動旅遊。在一次「地方創生」主題研討會裡,一位學者發表以推動高齡旅遊振興地方產業的規劃方案,偏巧他所提的地方正是我的家鄉屏東,而他所圈起的旅遊路線正是屏東人之痛恆春。怎麼說呢?屏東人大概都有個共識,周末假日國定連假,最好不要往墾丁國家公園的方向前進,因為絕對塞車,因此以旅遊做為振興恆春策略,究竟是製造問題還是解決問題﹗

相對之下,從土地挖出寶藏的上勝町振興故事卻令人感動。上勝町位於日本四國德島縣,人口不滿2000人,卻超過一半都是高齡長者。85%山林地的上勝町,是日本最美的村莊聯盟成員之一。原本以柑橘與林業為主要產業的小村莊,面臨人口外流年齡老化以及農收下降的偏鄉共同議題。1979年從德島農業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橫石知二,來到上勝町擔任農協農事指導員,面對日本農村共同的問題,橫石卻思考有什麼是上勝町才能做得到的事?

1981年一場寒害使得上勝町的柑橘受到重創,雖然橫石緊急應變讓村民降低損失,但逆境也促成改變的契機。在一場同事聚餐的場合裡,一位女同事拿起壽司盤上裝飾的楓葉說:「這葉子好可愛啊,好漂亮。」橫石心想這葉子上勝町到處都有,如果能夠成為商機,上勝町豈不是遍地皆寶藏?於是他開始遊說居民:「我們來賣葉子吧。」

1987年上勝町開始以「彩」為商標進行銷售「葉子」生意,提供日式料理店「妻物」擺飾。橫石將主力放在行銷,種樹摘葉子洗葉子整理葉子,則由高齡的長者們負責。1999年町公所和居民合資成立株式會社彩從事葉子的銷售事業,目前一年營業額已超過二億日圓,在日本國內市佔率超過七成。平均年齡70歲的長者們也因忙碌的工作與豐富的收入,活的健康又快樂。雖然上勝町的成功也引起朝聖熱潮,帶動旅遊人口,卻是目標所延伸的附加價值。

令人敬佩的是上勝町並未因成功而自滿,土地帶給他們財富,他們回贈愛護土地的行動。2003年起,上勝町開始實施「零廢棄」政策,垃圾分類高達45項,回收率更提升至80%。接下來「零垃圾」最後一哩路,考驗上勝町從生產到供應端的循環經濟全目標挑戰,而這一切都源自於他們和土地共生共榮的情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16631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