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69天的腦瘤日記
2010/01/18 17:06:58瀏覽1232|回應1|推薦30

在我終於看到這本書的一半時,我才流下我的第一行淚。

我不是看到糾心才讓淚水滑落,而是我竟然在浪費這漫長的人生時間。雖然我嚴重懷疑我以後還是不知道怎麼安排我的時間。

 

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我知道這是因為壓力的關係以及過去經歷到的種種波折,才會讓我有時間被拉長的感覺。但這種感覺也很舒服,原來你可以把一星期的時間當一個月來過,一季的時間當一整年來過。這是一種值得細細品味的感覺,尤其當你不再信賴時間時。”

 

我在想要是那樣的話,該是多麼享受自己的人生阿!

伊凡將他多的時間形容用偷的,讓我不知道該哭還該笑,他的樂觀是我也比不及的,就算他在生病中脾氣暴躁,我認為那是該然。

 

雖然書籍薄薄的172頁,但卻紀錄了伊凡自得了腦癌後的日子和心情,這本書名叫做869天的腦瘤日記,他只活了三十八歲最後在安寧病房去世。裡頭有一些部份是讀者寄去給他的祝福與打氣,因為他將日記發佈在BBC,可能每週一次,隔週一次或每月一次。

 

回過頭來想,什麼都好,什麼都擁有,安逸的日子總是過的特別快,也覺得沒什麼。而當生了不可醫治的病,或失去了某樣東西,才覺得日子過的煎熬,每天都在期待往後更美好的來臨,而當來臨了卻又什麼都不把握,這樣有什麼意義?伊凡有做規劃的習慣,而當他想規劃的時候,卻不敢用太多的幾個月來計畫,他只看這個月需要做什麼。我不曉得這樣的改變要用多少的勇氣來鋪路?

 

把握當下,是很困難的。

這句話我一直提到,大約是我最近的座右銘。

一定會有人想,我現在才十八歲,沒必要這樣膽顫心驚的過日子吧?年輕人不是就要有年少輕狂的作為?

 

我想,我不歸列在年輕人裡頭。

 

裡頭提起親情,我記得一篇讀者的來信讓我覺得很有感觸,也就是我上述的把握當下。

“英國/克利夫(cliff)”

「我今晚下班後,要為我四歲的兒子煮一頓他最愛吃的晚餐,要和他一起玩樂高積木,盡情享受父子倆相聚的時光。伊凡,好好照顧自己,此外,也要謝謝你-

我是說我和我兒子都要謝謝你。」

 

 

或許有些人根本不喜歡看這類型的書籍,看別人的死前的日記幹嘛?

然後看到自己難過掉淚,幹嘛要做虐自己,看看文藝小說,看看推理小說吧!

我看的不是他如何死去,而是這類的人如何渡過最後的日子,怎麼的堅強撐過,是什麼樣的心境還讓他擁有快樂的感動(在伊凡得腦癌後連跟妻子去看部愛情電影也都興奮不已),或許哪天我們都有機會碰到,也許曾經想起看過這本書,讓自己過的更快活一點。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想起了阿嬤。

雖然阿嬤不是什麼重病過世的,嚴格來說,大概是跌倒吧,之後就被送去醫院了。

我不在敘述那些阿伯是怎麼樣的一群人,可當我去看阿嬤的時候,我依稀記得醫生說阿嬤已經沒有意識,但她那般的眼神以及無法開口說話的感覺,令我好不捨,我叫了阿嬤阿嬤兩聲,我總覺得阿嬤知道我們去看她,嘴巴想哼出什麼來。

 

人總是會走的,但你還是我記憶中那個阿嬤。

 

 

最後,我很喜歡伊凡在最後一篇日記所寫的最後兩行字,分享給大家。

 

“如果能有兩、三個人因為看過我的日記而從此戒菸,使得原本可能罹患的人獲得重生機會,那我這次的寫作就算值得了”

 

 

能戒菸最好,不抽煙更棒。

請多吃蔬菜水果,大魚大肉少碰。

然後請多運動,證明你還活著。

如果活著時想愛別人,就先愛好自己,別讓別人替你擔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ll46523&aid=3698893

 回應文章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10/04/04 03:46
勇敢的走完人生 咱遲早要面對的 把每天當人生的最後一天去用 就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