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老爸~~
2012/05/30 10:34:51瀏覽94|回應2|推薦3

最近, 開車的時侯, 聽到電台在報, 台灣的失智人口會因為年齡的老化, 而在未來急速增加. 政府應將人口老化視為很重要的健康議題.

憑良心來說, 很多的事, 當自己沒有遇到的時候, 都是”別人家的事”. 而且, 事不關己, 說實在, 沒有人真的很切身的關心過. 大多是口頭說說, 對家屬安慰一下. 可是當自己是當事人的時候呢? 哭天~~? 喊地~~? 接受? 還是轉過頭去不面對?

近來, 老爸的身體愈來愈不好了, 他因為失智而退化, 所以我們將他安排在安養中心照顧, 安養中心問我們, 萬一他們急救沒成功, 要如何安排? 是就這樣讓老爸安穩的好走, 還是要送醫院的急診去急救? 但是若是急教需要插管或是氣切, 我們做不做?

那天, 安養中心的護士及護理長跟我們說, 有個萬一的話, 他們可以送急診, 或是在安排在中心走, 若是要在安養中心走的話, 要跟他們簽一份DNR (放棄急救同意書), 但他們不會要求我們一定要簽. 就算簽了這份同意書, 也不會影響父親平時的一般照顧, 及必要的醫療。

其實, 也請教過我們醫院的護理長, 她也表示, 大家都希望長輩可以活在身邊, 一方面自然是親情關係, 一方面其實也有親屬的壓力存在, 因為若是身為子女的沒有盡力搶救父母, 別人或是親朋好友都會覺得是子女不孝。但是, 又有誰知道這身為子女及身為當事人的痛苦呢?

我有一次帶父親看門診時, 因為父親一直說要回家了, 要回家了, 但是, 我們還沒看門診, 所以要一直安撫他說, 再等一下, 再等一下, 那時, 我就想, 如果有一天, 我沒辦法用自己的雙腳, 靠自己的意識去做行為時, 我會怎麼樣? 那時我就覺得那是很痛苦的事, 我想去的地方不能去, 也不能要去那就去那, 就算孩子再孝順, 也沒有一直看護著我啊. 我真的不想過這樣的日子的.…

而且, 有時就算今天我們把父親救了回來, 可是有可能全身插滿了維生的管子, 也有可能要做氣切等等. 人是救回來了, 但沒有意識的躺在床上, 不會說話, 這樣算是孝順嗎? 我也問過護理長, 今天就算長輩不會說話, 不會反應, 但是他不會痛嗎? 痛的感覺還是有的. 如果每天都在疼痛之中過日子, 這樣有生活的品質嗎? 而且, 老了之後的父親, 其實很怕痛, 他不要任何動作上的一點點小改變, 因為他會不舒服, 所以他會生氣, 他會打人, 會駡人, 很怕痛的老父親, 我們還要這樣因為急救而讓他痛很久嗎?

以理性的角度來說, 我覺得, 讓爸爸自然的走, 不要痛很多, 痛很久, 所以我跟弟弟建議簽了DNR單, 但是, 當安養中心的人把DNR單放在我眼前時, 我的淚就再也沒法忍住, 一滴一滴的流下來, 情感上己經無法再忍耐了.. 淚一直不受我控制的流下來. 就好像我真的把老爸給遺棄了一般…

這就是我最近做的人生”最大決定”… 在回家的路上, 收音機裡傳來梁靜如的”會呼吸的痛”, 眼淚又不自覺的盈滿眼眶~~~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

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 連沈默也痛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

後悔不貼心會痛 恨不懂你會痛 

想見不能見最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妹~
加油
2012/06/06 02:06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功課,對妳爸是如此,對妳也是如此,加油

我們的關心與支持盡在不言中~

平凡-美安台灣獨立經銷商(jill3355) 於 2012-06-22 09:43 回覆:
謝謝~~開心(ㄏㄏ、ㄎ、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信你就看
2012/05/30 10:41


看看我的網摘,會有意外驚喜,不信你就看    


www.a05.clr-chulu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