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陣哄笑
2020/10/26 09:44:13瀏覽19|回應0|推薦0
  館人前來添置上新的食器菜肴,齊乙微笑著招呼我和駢父用膳。

  鄉野之所,飯菜做得很簡單,好在有酒相佐。不過周朝以商為鑒,嚴禁酗酒,席上的酒也很少。

  齊乙問道:“不知上卿與公女前來宗周,所為何事?”

  駢父答道:“王姒壽辰將至,吾與公女特來為之祝壽。”

  齊乙看看我,似有所思,隨而點頭,微笑道:“原來如此,乙也正為此事而來。”

  駢父是天子任命的上卿,本是畿內貴族,堂上不少人與他相識,席間紛紛過來打招呼,忙得不得了。飯后,他還要到別的席上還禮,便吩咐從人稍后送我回房,向齊乙告退而去。

  席上留下我和齊乙兩人,我看看他,雖說認識,但似乎還從沒像這樣單獨和他待過,要說些什么好呢齊乙卻大方地笑笑,道:“兩年未見,公女別來無恙乎?”

  我道:“勞公子關心,姮一切安好。”

  齊乙說:“二國上月結親,不知公女可曾見過吾幼妹?”

  我說:“姮自兄長成婚次日便由母親引見與長嫂相認。”

  “哦?”齊乙微笑:“吾妹月余未見,不知在貴國過得可好?”

  我笑道:“公子放心,姮觀長嫂氣色紅潤,精神充足,并無不妥。”

  齊乙頷首。

  正說話間,旁邊兩席的人一陣哄笑,望去,只見其中一人面帶嘻鬧之色,以手叩案,正唱著什么,旁人拊掌大笑。他們的語言我聽不懂,大概是哪國的方言;發式也有些奇怪,除了上位者中三人束發,一人總角外,其余四五人皆散著頭發,只在上面飾以額箍。

向您推薦:狗後腳無力  台南租電動車  狗黴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oyu60&aid=15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