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世界
2013/08/05 10:35:19瀏覽72|回應0|推薦2


看過龍應臺的《目送》,“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目送著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身影告訴你不必追。”

目送著他們的背影漸行漸遠,我慢慢,慢慢地瞭解到,我與他們的距離正在越拉越長。雖然我們走向同一個終點,但我知道終有一天,我會像一只受怕的小貓蜷縮在牆角,因為那裏是生與死的距離。

暑假在家,媽擺弄著我的手機活像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孩拿著一個玩具到處亂按他自以為的機關......玩弄了老半天,手裏拿著倒著的手機冷不防嘟一聲:“我還是比較習慣用自己那手機,你這我還真不習慣...... ”

她還像個小孩三天兩頭吵鬧著又要去染發。我說:“你不是剛今年染過嘛,怎麼又要去了?”她說:“染過,前面頭髮又白了好大一塊。” “那你去染貴點的那種,不要為了省錢竟是染那些很便宜的染料,我聽說那染料裏面摻雜著的化學用品致癌的,對身體不好......”她只是不服氣地說:“我嫌太貴了,不舍得,再說了頭髮不染前面都是白髮很難看的。 ”

原來她害怕老去,當早上照鏡子看到前面一撮白髮,觸目驚心。她染發也許只是為了掩飾,或許她是在心酸得自欺欺人。她以為染了頭髮,她就可以騙過時光,蒙過自己,原來她只是一個小孩子。

我想以後我願意做那個一直傾聽她講故事的人,耐心地聽她嘮叨。她的嘮叨裏隱含著心酸和痛苦,只有側耳傾聽才能把這些從她身體裏挖掘出來。

白天這個家就像一個缺乏安全感的巢穴,裏面的小鳥不安地蠕動。當我還是在睡夢中時,偶爾會聽到刷牙反胃的嘔吐聲,然後隱隱約約地聽到車子啟動漸行漸遠,終於消失在茫茫淩晨的夜色中,我在夜色的籠罩下心安理得地安穩地睡去......

爸幾乎每天都是那個搶在雞鳴叫之前起床的人,白天他只是暫時地遠離這個巢穴。他是個連接點,連接水泥廠和客戶,從他這裏分配出去無數的支路,支路越來也多,他也被纏繞得越來越緊。晚上帶著些許饑餓感聽到爸那熟悉的車聲。我們幾個像受寵若驚似的,歡迎著倦鳥歸巢。

前幾天爸說天氣太熱,剃了個平頭回來,咋看,比原先那樣的髮型要年輕好幾歲呢!原來我爸還很年輕嘛!走近看時,頭頂上竟是零星的白雪似的頭髮死死地釘在那頭上,仿佛死摳都摳不掉似的。

時光時光慢些吧,不要讓你們再變老了,我願用我的一切換你們歲月長留。我希望等你們年老以後,牽著你們的雙手看日出和夕陽,把影子慢慢拉長。這樣我們三個人的影子就可以互相平行了,不在乎追與被追地一直走下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fei&aid=808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