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無私照
2007/07/03 16:20:39瀏覽694|回應1|推薦37

文/曾言

日與月都散播光芒,日與月也最無私心,只要在地球上任何角落,無論人事地物,無論植物動物無生物,無貧富貴賤高低,無論美醜瘦胖,太陽與月亮總給他們光亮。不像有人總是抱著私心,對自己好,對別人差,對親近好,對遠疏差。對喜歡的人好,對厭惡的人差,日月一視同仁,總是普照大地。

也有些人很勢利眼,對權勢奉承,對低階輕衊,嫌貧愛富,所以富在深山有親友,貧在都市無人問。也有人愛美嫌醜,看到俊男美女,像蒼蠅粘著不放,看到醜女魯男,避之唯恐不及,日月卻一視同仁,不分喜惡 。

日月無私照,卻不一定令蒼生滿意。有位窮人出外求乞,日頭溫暖寒冷的心,他充滿感激。有位富人出外開會,炎陽高照,他抱怨日頭赤炎炎,讓他汗流浹背。有對熱戀的情侶,看到明月高照,對月低吟,感謝月娘帶給他們羅漫蒂克氛圍。有位失戀男子孤獨走在荒山,抱怨荒月帶給痛苦的回憶,同樣的日月卻給人們不同感受,這怪不得日月,只能怪自己的心境。

因為日月無私照,才造就了人間共業,彼此互映,相互扶持。日月的無私,我們應回報以慈悲,對貧困急病者給予幫助,給弱勢者照顧,給無助者力量,給失落者鼓舞,給失望者新生,給失敗者勇氣,給失意者支持。

海浪有高低,人生有起伏,你我應效法日月,無私無我,不卑,不亢,不偏執,不自傲。人格像日月光明磊落,佛心即顯現。(曾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1065832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5 21:00
大道運行無為     日月無私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