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池水裡的鹽
2007/05/29 12:11:50瀏覽641|回應1|推薦32

   本文選自人間福報之《另類財富》
室利
有一位弟子,動不動就抱怨,不是嫌飯菜煮得不好,就是生氣別人翻動他的東西,或是有人做錯一點小事,更是嘮叨個沒完。

有一天,師父吩咐這位弟子去買鹽,回來後,師父準備了一杯水,抓了一把鹽往杯中放,請他喝看看是什麼味道?

這個弟子喝了一口就馬上吐出來說:「師父,水好鹹!好苦!」

隨後,師父又把他帶往寺院旁的大池塘,將剩下的鹽倒進池裡,叫他再舀起池水嘗嘗,再問道:「池水是什麼味道?」弟子又說:「水不鹹,也不苦。」

此時,師父語重心長對弟子道:人生中所遇到的挫折、痛苦、不如意事就像那把鹽,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少,但是我們所體驗的是苦或是樂,決定來自於盛放鹽的容器是大還是小,這個容器可以是小杯子,也可以是池塘,甚至是湖泊或海洋。

就如師父所言,人的心就像是個容器,而容器的大小決定了人的苦多或是樂多。在苦樂參半的生命裡,有人優游在寬闊的海水裡,自由自在、快快樂樂;也有人被困在井中,寸身難伸、怨天尤人。人的心有多大,快樂就有多麼多,而生命中一半的痛苦就像池水裡的鹽,被池水稀釋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990662

 回應文章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8/06/19 18:05

這故事比喻的不錯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