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細耳人的願
2008/08/19 08:37:58瀏覽391|回應0|推薦0


被終身揀選的拿細耳人【民6:1-8】王建勝牧師 28/10/2007 主日崇拜講道
我今天講道的題目是「被終身揀選的拿細耳人」。約在三個星期前,當郭美江牧師在台上講道時,聖靈的說話就進到我心中。在這個星期初,妙妙告訴我,在郭美江牧師離開香港之前,她有一些先知性的領受,其中一點她提到,611教會要有一個很大的擴充,我們需要有更多的人來分別為聖,並且成為一個拿細耳人,不過是需要人的自願,不可勉強的,因此,求主來幫助我們。

民6:1-8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麽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

一、拿細耳人的願

1. 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v.1-2)
我們一起來看看拿細耳人是什麼?民6:2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在很多的事情上,神是透過摩西對很多人說話的,不論是男或是女的,都會明白這事的。我們是可以向上帝許願的,究竟許什麼願呢?聖經說是許特別的願。什麼是特別的願呢?就是你要有幾特別就幾特別。就是在你的想像空間裡面,神開了一條管道出來,讓你可以向神許特別的願。神就是要透過你所許特別的願,來顯明祂的慈愛及能力。但是,這個願是有一個前題的,就是要把你自己分別出來,從世界裡分別出來,並且歸耶和華為聖。這個就是拿細耳人的願了。我們今天要講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可以向上帝許一個特別的願。當我們來到主日崇拜及禱告會的時候,我們是需要對神有期待的,神也是期待我們對祂有期待,所以我們是可以向神許特別的願的。

當神問我們要什麼願的時候,我們有時候是回答不了的。在今年年頭,我跟我的兒子說,我要給他一個大奬,他就問我是什麼大奬,我就回答說,如果他符合我的四個條件,我就給他四個奬。那時,我並不知道應該給他什麼奬,我就叫我的兒子想出七個奬,然後我再在七個奬內選出四個,他一直的想,都只能夠想出五個奬來。我們跟神也是一樣的,我們要向神許一個特別的願,神話我們的信心,是沒有辦法大過祂的能力的,當我們向神許願時,神都是可以為我們成就。我再跟大家談一談我兒子的要求,他的要求全部都是很容易符合的,而且其中一些是沒有可能達成的,他所提出的五個奬,只有三個奬是可以達成的。在這裡,我覺得神正在對我說話。其實,我們所要的都是很少的,爸爸很想給他的兒子很多,但當要給他的時候,又怕自己能力不夠,到最後,原來發現我的兒子要的,只不過是很少的。我們跟神也是這樣,你對神到底有多渴慕呢?你是否希望神有很大的作為臨到你身上嗎?你是否相信神會在你身上有很大的作為?我們信主一年、五年或是十年,那麼,我們對祂的信心去到那裡呢?神的能力是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因此,你們要許一個特別的願,神必定會為你去成就。但是,這個特別的願是有幾個條件的。

2. 遠離清酒和濃酒(v.3-4)
A. 遠離世俗的宴樂,單單的以神為樂(箴23:20-21;弗5:18;詩37:4)
B. 不要專心在飲食上,口舌要受到約束(來13:9;弗4:29;雅3:2)

拿細耳人的願,是要遠離清酒和濃酒,也不可以飲清酒濃酒做的醋,第三及第四節都是跟葡萄有關的。神不喜歡拿細耳人喝酒,因為在聖經上記載,酒是會使人褻慢的,在箴言書更談到,我們不可以跟喝酒的人來往,在聖經上更提到喜歡飲酒及吃東西的人,一定會導致貧窮的。我不是叫大家不喝酒,那是叫大家如果要像拿細耳人一樣,有一個特別的願的時候,你就不可以飲酒。

當我還未信主及在台灣的時候,有人跟我說:「飲酒會傷肝,不飲酒就會傷心。」但是,神不喜悅拿細耳人飲酒,不單只是不可以飲酒,並且所有與酒相關的,都不可以喝。民6:3說:「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這節經文甚至提及到,葡萄最裡面的核及最外面的皮,拿細耳人都不可以吃。這就是酒的概念,酒只不過是一種宴樂。神就是要拿細耳人遠離屬世的宴樂,並且是要單單的以神為樂。如果這樣的話,你就會感到很辛苦,但是這只不過是一個過程而已。

我還未信主的時候,我家有四台電視,每一個房都有一台電視。當我結婚以後,我家只有一台電視,電視台經常播放一些色情影片。在我受洗以後,經牧師培訓之後,我才開始悔改。因為我覺得一邊正在接受牧師的培訓,一邊又繼續看色情影帶,是一件十分不妥當的事情,所以我就開始轉變了,以後不再看那些色情影片。這個轉變是自然的、是情願的,只要你委身在神裡面的時候,這些懷習慣是會脫落的。因此,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有點兒痛苦,但是只要你願意並且求神幫助時,神就會在你裡面作工了。或許你是一向都不飲酒的,你就會覺得太容易了,但是,這裡其實是想提到,你是否願意在飲食方面為了神而受到約束?在神裡面是十分簡單的,在伊甸園裡,除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不可以吃之外,你是什麼果子都可以吃的,神是要我們在飲食方面,去表達一個先明的記號,是要我們不要在飲食上面去專心。聖經說︰「如果我們在飲食上面專心的話,是從來都得不著好處的。」因此,我們是清酒或濃酒,都不可以飲的,這些只不過是宴樂。

舊約是新約的預表,所以,在舊約提到飲食上要受到約束,在新約是表示口舌要受到約束。聖經上說︰「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可出口。」我們總要講感謝的說話,這裡是講到口舌要有節制。

3. 不用剃頭刀剃頭(v5)
A. 不要專注在外貌上,專注在不可見的神
為什麼要剃頭呢?因為留長頭髮不好看。不用剃頭刀剃頭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不去專注在外貌上,照神給我們的樣式,才是最好的。

昨天與太太一同乘地鐵的時候,看見很多廣告牌都是修身廣台,這些廣告給了我一個概念,就是「有美麗就會有自信,有美麗就有幸福。」這個是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但是聖經上告訴我們︰「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所以,神要拿細耳人不專注在外貌上,要專注在那不可見的神上面;不要花時間在看見的東西,要花時間與神溝通。不用剃頭刀去剃頭,就是我們要效法主,放棄美麗的外表。

B. 要有聖潔的記號(腓2:15)
拿細耳人要有一個聖潔的記號,基督徒也是一樣的,神是聖潔的記號。我也曾不敢在一些非基督徒面前禱告,所以人是不知道我是一名基督徒,當然祈禱謝飯並不代表什麼,也不代表你一定是基督徒。參加崇拜、委身事奉的人等等,都是須要有一個聖潔的記號的,要人看見我們是一個屬神的人。

4. 不可以挨近死屍(v6-v7)
為什麼不可以挨近死屍呢?我們接觸的都是我們的親朋好友,神是要拿細耳人在情感上受到約束。

A. 情感要受到約束(太8:22)
當然我們的親人過世的時候,我們是要幫助他們入土為安的。在聖經上記載,只有祭司的親人或朋友才可以挨近死屍,那麼,大祭司有更高的要求,我覺得神是要表達一件事情,就是衪在地上,需要有人,看重神的事比人的事更加重要。因此,對大祭司來說,他要在父母過世的時情上面,他都要表達出以神的事為念,對大部份人來說是沒有這個問題的。神要我們在情感上受到約束,大祭司是這樣,拿細耳人也是這樣。不單只是情感上受到約束,行為上也要受到約束。

B. 行為要受到約束
為什麼不可以碰撞親人的屍體呢?原因我也不知道,但神說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有些地方你是不可以去摸的、有些東西是你不可以去吃的,這個神要我們去領受的。對拿細耳人來說,有時候有一些要求,是比大祭司還要高的。例如:祭司入會幕時是不可以飲酒的,其他時候是可以的,但是拿細耳人是完全不可以的,我們可以看到,拿細耳人的要求是更高的。大祭司可否剪頭髮呢?是可以的,神要他的要求是不可以被頭散髮,但是拿細耳人是不可以的。所以做拿細耳人,在某些地方的要求上面,是比大祭司還要高。

我曾聽過一些牧者是不會進入一些拜偶像的店舖內吃飯,這對香港人來說,是很難想像的,但是他就是可以做到,我就明白這是拿細耳人的呼召,不是所有人都要做的,應該是這樣說,所有人都不須要做的,但是當你有一個特別心願的時候,對神有一個特別的期望的時候,神就叫你作拿細耳人了。

5. 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v.8)
離俗的日子,是有一段時間的,但有多久是自己決定的,神說是要心甘情願的。神要我們在各方面都降服下來,這個就是拿細耳人的呼召了。

二、被終身揀選的拿細耳人

這個題目,其實是有點茅盾的,因為是自願的、是一個特別的願,所以拿細耳人是自願的。在被終身揀選的拿細耳人中,神讓我看到兩個人,第一個是先知撒母耳。

1. 先知撒母耳(撒上1:10-11)
撒上1:10-11說︰「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母耳確是一個拿細耳人,為什麼撒母耳是一個拿細耳人呢?因為是他的父母獻上的,即是他的母親有苦情,就把兒子撒母耳獻上。母親的苦情是什麼呢?就是她的丈夫娶了妾及哈拿不能生育,於是那妾就經常取笑她,當她心裡愁苦的時候,她就求神一定要給她一個孩子,當她真的有孩子的時候,她就把孩子奉獻給主,只要可以證明她是能夠生育便可,這是一個女人的禱告、是一個簡單及受欺壓之後的禱告。神垂聽她的禱告,撒母耳不是自願做拿細耳人的,但是神聽了她母親的禱告,神就提升她的兒子,而且興起他之後,從但到別示巴,所有人都知道神要他作先知。人自願做拿細耳人是很少數的,哈拿是要神證明,她是可以生育的就可以了,神說︰「你許這個大大的願的時候,我必為你成就。」這個就是撒母耳。

2. 士師參孫(士13:3-5)
這裡提到︰「耶和華的使者都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這個例子比較極端,做拿細耳人是要心甘情願的,這裡是沒有人情願,這是耶和華的使者所說的,耶和華說︰「他要變成一個拿細耳人。」耶和華要他起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究竟是誰說要一個人起來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呢?是你嗎?在那個時代,沒有人這樣說,是神說的,是神需要一個器皿,是神說你要做一個拿細耳人,所以撒母耳不是心甘情願的,參孫也不是心甘情願的,但是神都使用他們。參孫活著時,是一個士師,但他隨手拿起一塊石頭,就可以殺掉千人。這是一個拿細耳人的恩膏,就算不是自願的,神都要把他興起。不管你是否自願做拿細耳人,你都要持守拿細耳人的條例的。

3. 仍需持守拿細耳人的條例
雖然撒母耳不是自願的,但是他是一生持守的;參孫也不是自願的,當他不持守的時候,雖然他一生中,打了無數的勝杖,但是當他最後違反所有的條例的時候,他的眼睛就給人割掉,且給人捉住。這就是拿細耳人的條例了,這對我們來說,意義在那裡呢?

三、拿細耳人的啟示

1. 神興起拿細耳人成為世代的領袖
這個世代跟士師時代完全不一樣,各人任意做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香港有百分之三的人口信主,有百分之九十七的人是背逆而行,在這百分之三的人裡面,又不知有多少是跟神的旨意而行的,因此,這個時代是需要拿細耳人的,神也要興起拿細耳人。

我們今日有學房的主崇,是想盼望各位來到這裡,用一至兩年的時間,把自己分別出來,我們要操練順服,因此有些人要晨禱、有些人要背經。你們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住的地方是很遠的,我們有些同學是住天水圍的、柴灣的,更有些是從台灣及New Zealand來的;你又不要介意自己的年紀,是太小或是太大,在我們的學房裡,最小的是廿四歲,最的有八十歲,他已經取了兩年的奬學金了,也背了三百節聖經了,更有同學已經背了一千節的聖經了,我們要把自己分別出來。不要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忙,我們當中有學校的校長,也有亞太區高級主管在這裡唸書。如果你是願意的話,其實是可以把自己分別出來的。

2. 611是拿細耳人的教會(來7:9-10)
究竟611是一間怎樣的教會呢?當我在預備此信息的時候,神讓我看見一件事情,就是611是一間拿細耳人的教會,我們是被獻上的。牧師已把他的子子孫孫獻上給神,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被獻上的。究竟牧師的獻上是什麼意思呢?希伯來書9-10節是這樣說的,那裡講到耶穌為什麼不在利未支派所生,也舉了亞伯拉罕為例子,那裡講到利未支派變成麥基洗得的體系,他就把自己的兒子及麥基洗得的體系獻上了。我們教會也是這樣的,當牧師把他自己獻上的時候,牧師所帶領的會眾,都是被獻上的,所以我們各位都是被獻上的,差別就是我們是否自願。

我最近計算過,教會有八十多個的孩童被奉獻,我們一共曾有四屆的奉獻禮,再加上父母兩個人,至少有二百四十個家庭,是全家獻上的。在我們教會裡面,有極大的比例是把自己及自己的家庭獻上,因此,我們是一間拿細耳人的教會。無論你是否願意成為一個拿細耳人,你都是被神揀選的,就好像撒母耳及參孫一樣。當我在準備這信息時,神就讓我看到撒母耳及參孫,神給我們開了一條路,開了條路給你和我的,一條路是開給教會的,這是一個拿細耳人的呼召。當我預備信息的時候,我問自己一條問題,有誰是自願做拿細耳人的呢?除了撒母耳及參孫以外,他們不是自願的,但是神大大地興起他們;我更問自己,究竟要等到何時才有人自願的呢?神叫我不用找了,是沒有的,是一個人都沒有。神等了四百年之後,神跟摩西說,有條拿細耳人的例,在四百年裡,都沒有人願意做拿細耳人,於是祂就揀選參孫,參孫就被興起。當神開一條路給人走的時候,其實是沒有人願意走的,但是過了一百年之後,有一愁苦的婦人,就願意把她的孩子奉獻做拿細耳人,只有這兩個例子,沒有別的了。

當我在預備這個道的時候,我感到十分不自然,我也不知怎樣跟大家分享這信息,因為直至現在都沒有人自願做拿細耳人,只有在人裡面強迫的。但是神讓我看見,我們都是被獻上的,我們都是拿細耳人的教會,我們教會將來會有兩個方向,第一個就是成為一間撒母耳型的教會,即是一間先知性的教會及禱告的教會;第二個就是成為一間參孫的教會,即是一間很有力量及能力的教會,但是最後會被囚的。這是我們的命定。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是被揀選做拿細耳人的教會,我們是被揀選及被興起的教會。
▓【王建勝牧師2007年10月28日主日祟拜講道,內容經編輯組摘錄整理成文】




這篇文章來自 611 靈糧堂
http://www.church611.org

來源網址:
http://www.church611.org/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127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esther2004&aid=214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