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傘與虹(轉載)
2013/06/15 17:57:09瀏覽324|回應0|推薦1
傘這個字,看上去就讓我滿心歡喜,由衷地稱讚祖先造字的藝術天賦。木把上頂著一塊布,兩邊還滴滴答答掛著雨滴。

風趕著流雲從山頂上湧過來,像牧人趕著他的馬群奔騰而至。嘈雜蹄聲由遠而近,很快就在四野流散開來。雨點像撒豆一樣,落在馬路上,樹葉上,房頂上,草叢裡,劈啪作響。雨簾四罩,無亭可避,無簷可依,趕緊撐起一把雨傘,遮住頭,把好風向,免得大風剝蔥皮一樣把傘頂剝去。

雨水從傘簷下飄進來,像個捉狹的畫家,在我胸前背後潑墨弄毫。很快我上身潮漉漉地起了浮水印,下身濕膩膩地塗上了黃泥彩。腳底下泥濘吱吱作響,如古硯磨墨一般。
很快,“畫家”的大寫意完工了,連畫名都是現成的:

“落湯雞”。

雨傘在大風雨的時候,近乎無用。

可是路總得走,雨再大也得抵擋,挺不住也得挺。雨傘不再是一個簡單擋風雨的工具,它代表的是內心的一股倔強氣,一種不懈的感覺,提醒人萬不可以松下勁兒來。一旦松下來,人就會稀裡嘩啦的垮下來。

泥濘的路似乎還很長,心情逐漸黯淡下來。

周圍卻明亮起來。雨聲漸息,我從破傘下探出頭來。

哇!一抹明亮的彩虹掛在天上,正蓋住不遠處一個翠綠的小山峰——青山頂著彩虹,活脫脫一把美麗的雨傘!樹木、房子、車子、行人,都盡收了傘下,如海市蜃樓。周圍的一切恍然如夢一樣,成了畫中物。泥濘、哀歎、狼狽,突然變得微不足道。

在這個巨幅美景面前,感覺自己是那樣的渺小,又是那樣的幸運:像我這樣乏善可陳的人,也成了畫中人。彩虹那絢爛的色彩,溫暖的感覺,完美的弧線,蕩滌我的肺腑,深深地烙在我心裡。

原來真正的大畫家在這裡,這才是真正的傑作!人常說風景美如畫,可我眼前這幅美景,會使一切畫家的作品黯然失色。

不久,又是豪雨如注。在大風雨裡,我依然狼狽不堪,在泥濘裡不斷跌倒。風在樹梢上,如泣如訴;水順臉而下,如汗如淚。但彩虹在心中留下的印記,已形成一種支撐的力量,像傘一樣的感覺在心中撐開,溫暖,篤定。

那是一種很特別的愛,無可替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esther2004&aid=776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