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牆 (轉載)
2013/06/22 22:10:00瀏覽238|回應0|推薦2

歌2: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http://jgospel.net/faith/spiritual-formation/%e5%8d%81%e6%9e%b6%e7%b4%84%e7%bf%b0%e7%9a%84%e6%8f%90%e7%a4%ba%e4%b9%8b%e5%bb%bf%e4%b8%80-%e9%9a%b1%e5%af%86%e8%99%95-%e4%b8%8b.c24380.aspx

「堅牆」指被神保護和圍繞的園子,其中充滿了平安和成長的果子

 

十架約翰的提示之廿一《隱密處》下 陳校慈牧師
          11-18-2010

文本精義

第廿一節是禱告者在第廿節裏,生命得着更新的原因。因為藉着神的靈與禱告者的靈的深深契合,禱告者的生命得到從神而來的森然的煉淨 (lofty purity) 、璀璨的榮美和奇異的力量 (amazing strength) 。

這好像在《雅歌》中的描述:「我是牆,我兩乳像其上的樓,那時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歌八:10) 十架約翰認為,這經文的意思是:「我的靈魂剛強,我的愛魏然 (lofty) ,我的愛不會撤回。」

「悅耳的抒情詩」指主同在的甜蜜。這同在的情形是,我們的靈在神裏面靜止了 (suspension and absorption in God) 。這帶來深層的生命更新和甜蜜。這在主裏的居住和專注的效果是:它止息了從我們肉體和撒旦來的,帶給我們心靈中的紛擾、苦毒和哀傷。

「賽稜之歌」指禱告者不住地經歷與主相交的喜樂 (habitual delight in God) 。因着主豐盛的榮美,令禱告者喜不自勝、目瞪口呆、不能自已地戀慕着主,像「賽稜之歌」令水手們迷醉一樣。這「習慣地享受在主愛中」的果效是:禱告者忘掉了一切憂困苦痛,因為她的心和眼目不看一切,只仰望、注視着主自己!

「止息憤怒」指在第廿節裏,從肉體而來的過量活動 (movements and appetites) 。因着禱告者的靈與神的靈之联合,新郎呼喚這些分心和擾困都要止息! 「堅牆」指被神保護和圍繞的園子,其中充滿了平安和成長的果子。像《雅歌》所說:「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歌四:12)

「在更深的平安中睡眠」指新婦 (禱告者) 經歷到更大的自由、更深的寧靜和更醉人的甜蜜。這種平安,遠超人的理解和想像。好像「神所賜出人意外 (surpass all understanding) 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

這種封存於平安之園的美妙和極樂,十架約翰描述為「在主裏面,她享受着所有的平安,她嚐到所有的甜蜜,她歡愉在所有的歡愉中,以至遠超於這個世界可能給予的地步。」”And entered into her God where she enjoys all peace, tastes all sweetness, and delights in all delights insofar as this earthly state allows.”

全系列完。願你/妳一生都渴慕祂和認識祂。主太好。主最好。
願主賜福你/妳。
再見。
陳校慈牧師

牆象徵著保護、分別,尼希米回到聖城所做最偉大的第一件事,就是用了短短的五十二天把城牆重建起來,使耶路撒冷不再毫無保護;Henry Cloud & John Townsend(亨利.克勞德與約翰.湯森德),從“過猶不及”開始寫了一系列與界線相關的書籍,一個沒有界線的人,他的時間、精力都會讓人予取予求,沒有限制;這是華人普遍的現象;然而在北美生活的華人又傾向另一個極端,常常是極度的自我保護;極度的強調隱私,只要我不覺得comfortable,就將一切拒於千里之外(或許我的觀察是錯的);然而在生命的操練成長過程中,要學習築牆保護,或許要學習分別;若是只有牆,沒有門,則把所有一切,不論好或壞全拒絕,這是不知道如何分辨好歹。

我們的生命需要牆也需要門,牆使我們與世界開始有所分別;生命的操練也始於分別;在會幕事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分別;我們屬主兒女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學習分別;這也是保羅鼓勵我們為之的,將身體獻上,用意是為了分別,與世界分別,才能察驗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門是通道,門讓我們可以有所選擇,我可以用開門、關門來選擇我所要、所不要的;我想起聖經中耶穌與兩個門的關係,一是在約翰福音十章,一是在啟示錄第三章;一為祂開門,一讓祂在外面敲門、等候。

新婦說“我是牆”,表示她已學會向世界有所分別;她的生命操練有成;從雅歌一路讀下來,看見她的生命之所以能有所操練、成長、成熟,在於她與主的關係,在於她常常向主開門,在於她正確、即時的回應了主的呼召;主有機會帶領她走生命成長之路。因此她有生命長成的見證。

她生命的經驗;使她可以帶領她的小妹,她的後進,使她與人可以分享生命成熟之道。

我是否看見我生命成熟、成長的軌跡?我自己生命成長的歷練如何?我的成長歷程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嗎?我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esther2004&aid=78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