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會怎樣給孩子金錢觀呢?
2007/12/12 00:23:17瀏覽1038|回應1|推薦8

我很希望能教給寶貝們正確的價值觀和金錢觀
我的方式是從小就讓孩子們知道大人賺錢是很辛苦的、錢是要賺來的,
賺來的錢要能存起來以後才能有錢用。

因為先生工作有時會比較晚回來,有時小孩會問說爸爸怎麼還不回來?
我就會跟孩子說:對啊!爸爸工作很辛苦要把工作做完才能回來呀!
賺錢錢是很辛苦的,要賺錢你們才能有飯飯吃,所以你們要乖一點喔!
現在孩子自己都會說爸爸媽媽工作很辛苦,所以我們要乖乖。

現在老大上小學,每天會帶一瓶開水去學校,另外每天會給他20元當零用錢,但有規定只能買食物飲料或是上課老師說要買的用品,剩下的錢他可以自己存起來,晚上我會問說今天錢錢買什麼?剩下的錢錢呢?
他通常會把錢存下來,呵呵~每隔1~2個禮拜他就會很得意的告訴我說,媽媽我現在存了xx元喔!

我計劃今年過年的壓歲錢及他存下來的錢,要帶他去郵局讓他自己存到他的郵局帳戶中,讓他感覺戶頭中的錢錢增加的感覺,其他的小孩因還太小,等到上小學我也會用一樣的方式。

至於小朋友的投資,我是挑了4檔感覺不錯的基金讓他們自己一人選一檔,投資基金的錢是從他們存下來的壓歲錢來支付,每個月5仟元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也告訴他們基金的運作方式,雖然孩子還太小似懂非懂,不過我想告訴他們的是這些基金是會陪著他們長大的,他們會長大基金也會長大的!
當然視基金的情況.媽咪偶爾還是要當一下操盤手囉!

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壓歲錢及他們的基金投資情況,我想等孩子大一些我會跟他們分享基金選擇的方式及如何投資更有利,理財觀念要從小開始培養。

至於支出的部份,像我就會告訴女兒說媽媽每個月要好幾仟塊讓妳去學鋼琴妳要認真一點學,並且舉例像妳每天存10元要多少天才能存到3000元?她自己算了算要300天,她自己也覺得對她而言那是一大筆錢,我們都在一起討論.....包括小雙胞胎,不管其他較小的小朋友是否能聽懂,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小朋友了解他們學習的代價,希望他們能珍惜學習的機會

買東西的時候就教小朋友要看製造日期、看有沒有特價的產品組合,教他們要怎麼省錢的方式。

但我覺得不只是教小孩要怎麼賺錢及省錢,教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也是很重要的,例如說要幫助該幫助的人以及不要用不正確的方式去取得金錢也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在生活中有許多的機會都可以用來對小孩進行機會教育,雖然現在小孩還小,不見得能夠完全理解,但是我們常常透過討論的方式,我能告訴小孩正確的方式,也能夠藉機了解孩子的想法,有什麼想法我也很樂於與孩子分享,我覺得透過孩子的眼睛看世界也是很有趣的事情,不僅是我對小孩機會教育,我覺得也是自己的機會學習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價值觀
2007/12/27 03:17
漫好的, 以後妳可能發現, 一樣方式, 妳的不同孩子有不同價值觀, 儘力教就問心無愧了
可人媽咪(ji3g4bj6) 於 2008-01-02 11:36 回覆:

每個小寶貝都有自己的獨特個性,當然不會期待他們擁有一律相同的想法,但總希望他們能擁有正面而正確的價值觀,這也是當父母的社會責任吧!
也很期望自己能扮演好這樣的角色^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