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論
2010/12/10 15:42:46瀏覽459|回應0|推薦0

最近看了一本安養醫護中心的一位醫師所寫的,有關老人失智照護的書籍。

預知生死的貓

" 老化 " 和"死亡 " 是每個人將來都要面對的未來。

從前我極端不願意主動提起 " 死亡 " 這個字眼, 似乎只要碰觸到它的觸角,死亡隨時都會到來的恐懼,隨即充斥在我的周遭。死亡的氣息.....死亡的預兆.......死亡的哀戚............,他們就像是驅之不去的鬼魅,圍繞著你, 讓你一刻都不得喘息。

父親在4年前的一個冬夜,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在醫院,身為子女的我沒能隨侍在側,坐在開往花蓮的夜車,淚水像潰了堤的,止不住的任它流了又流。

母親一人強忍著椎心之痛,安慰我們 : 人要走的時候,能走得沒有牽累,走的快活,是他這輩子積夠了陰德。爸爸沒讓繼續活在世上的我們多受 一天的折磨,瀟灑的走了。說是他積夠了陰德,我想該是我們承受了他留給我們的陰德。

每個國家都正面臨國人老年化的趨勢,老年化的人口帶來的問題日漸增多,也慢慢的浮上了檯面。據說美國已經有接近800萬的失智的老人,這個數字聽起來真叫人膽顫心驚。

書中那隻叫做奧斯卡 的貓,天生有種可以洞察人類即將死去的能力。在安養中心辭世的老人,都受過奧斯卡特別的欽點,也因為有奧斯卡的陪伴,老人一個個走得有尊嚴。

一開始那位醫生並不相信奧斯卡具有像醫院裡傳說得那種天賦異稟,他認為先進的科學醫療都無法做到預測病人的生死論,更何況只是一隻貓?傳說中的種種不可言喻的巧合,都只是時間上的巧合,和家屬的一種自我安慰的出口罷了!

但是經過和那些失智老人的家屬們一番的對談後,認為科學就是一切的解釋的醫生,也不得不轉向去重新思考 " 奧斯卡 " 他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了。

患了失智症的老人和其家庭,他們的痛苦指數我覺得是呈倍數的不斷向上攀升,直到哪一方受不了心身靈的折磨時,棄養.....詛咒.......自責......種種的負面情緒就像排山倒海,一波波的推波助瀾,淹沒了原本互相依賴的情感,轉成了互相指責怪罪等等。

從害怕死亡到談死亡再到可以接受死亡,自己藉由這本書,得到更多的信心和方向,今後無論是家人的扶持,還是來日自己年老時,心中已有一種安定的不再惶然的自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wel6202002&aid=468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