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嚴父及其慈心
2016/06/20 22:06:05瀏覽1279|回應3|推薦34

追憶嚴父及其慈心

父親是臺灣彰化人

我的父親出生于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臺灣彰化。

小時與外祖母住一起,因為他的父母與弟妹舉家遷往住在中國的北京以及上海等地。

他的外祖母纏著小腳,在小學的他就要到佃農家裏收田租,生活非常的不容易。

父親的個性堅強,感情不外露,對孩子的管教從嚴。他到就讀于臺灣大學時,才開始學國語。他的九九乘法表要用日文念,查考英文用日英字典。

表現優異

民國三十九年即西元1950年,父親台大經濟系畢業後,22歲就考入臺灣省物資局任職。24歲他因表現優異被提拔為輸出課課長。

他更因為早年留學北京朝陽大學,再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的祖父教他漢學,毛筆字也寫得很好,加上他英語苦學有成,日語又是第一語文,更備受長官的賞識。

台籍青年被政府重用

父親在30歲就升任副處長,算是當時台籍青年被政府重用的特例。他以隨團英文秘書的職務,多次參加臺灣政府的經貿考察團出訪。團中包括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先生等人。

政府開啟出口替代的時代

以後政府開啟出口替代的時代,所以他被政府派往香港考察三年,就是分析香港作為免稅港的地位,如何能夠學習在臺灣設立出口加工區香港競爭,並且以出口加工毛豬到日本為樣本例子。

考察的結論是如果臺灣設立出口加工區,毛豬等農產加工產品的外銷會比香港的成本低5%。

就此,協助了政府確定出口加工區的設置,並且在立法院辯論後通過。他因籌設臺灣高雄出口加工區有功,獲當時蔣介石總統的書面獎狀。

孩子陌生的躲起來

父親管教我們孩子的體罰很重,而母親總是下不了手。

當時臺灣經濟剛起飛,父親曾獲政府物資局外派香港一次三年,用聯合國名額派駐紐西蘭一次一年半,政府機關沒有預算,都不能讓家人有團聚一次的機會。

以致他回家時,我還陌生的躲起來。母親當時對父親的思念與家計的難為,可想而知。

(民國47年即西元1958年,2歲,大哥5歲,母親28歲)

(民國55年即西元1966年農曆新年,祖父母,父母親,大哥13歲,我10歲,三弟7歲、和二叔二嬸及三位堂弟、以及小叔合影)

大膽建議政府設立大貿易商

他過後親自取得日本大貿易商住友商社 (Sumitomo Corporation) 的組織章程等建構資料,並完整的翻譯為中文,加上他出色的見解,大膽建議政府設立大貿易商。這一份寶貴的資料最終為國民黨政府採納。

國民黨政府就邀請陳誠副總統的弟弟陳勉修先生出面籌組織半官方的中華貿易開發公司,父親得到與陳勉修先生共列創辦人的榮譽。

在民國五十年代短短的幾年,中華貿易開發公司的年營業額就達到150億新臺幣(USD350 million at exchange 40:1)。

使臺灣百姓能夠吃到便宜進口的黃小玉

臺灣需要大宗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的物資。因為臺灣有外匯管制 (Exchange Control),只能由廠家個別由國外代理商進口,而不能在國際的期貨市場(Bidding Based International leading Commodity Market) 進行外匯標購,所以進口價非常的高,父親也為此相當的煩惱。

後來他想出來了一個妙方,就是修改信用狀的條文,使信用狀成為有效的擔保。經過與美國期貨市場的交涉,最終取得突破。

所以他聯合臺灣各大廠商直接進入美國期貨市場交易,使臺灣百姓能夠吃到便宜50%的進口農產品物資,更促進了臺灣食品工業及飼料工業的發展。

榮任臺灣合成纖維公會總幹事

父親37歲時他榮任臺灣區合成纖維公會 (Association of Synthetic Fibers) 的總幹事。

為官如履薄冰

父親為官如履薄冰,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出事。例如晚上在家中打英文打字機,曾被外人檢舉為匪諜即共產黨間諜。

還有一次退休的情報官員空降台灣省物資局 (Commodities Bureau),竟然會無故要求官員,包括林務局的官員來開會。父親小心到家,當天拖病請假不出席。

最終是一個盜伐國家林木的案件,凡出席會議的連不肯加入盜林集團的清廉公務員,也被判刑兩年。原因是,知情不報。無權無勢的小公務員,誰敢跟上級對抗並且舉報上級。

但是,父親不只愛惜羽毛同時也小心翼翼,所以一直平平安安的工作到辭掉公務員為止。

賺得一份資本

父親晚後,他參股桃園小型製衣廠 (Garment Factory)賺得了他的一份資本。

赴新加坡投資開廠

42歲那年也就是民國六十年西元1971年,他看準新加坡還沒有被美國政府限制成衣出口紡織配額,所以他帶領全家,以及另外15個台灣家庭赴新加坡投資開廠。

新加坡第一大紡織集團

父親最終設立了針織廠,染整廠,以及成衣廠,規模為1,500名員工,為當時新加坡第一大紡織集團。

新加坡公司合併上市

居住新加坡的父親,一直擔任新加坡紡織及製衣公會的副會長,並曾代表新加坡政府赴美國進行官方的紡織配額談判。

後來1990年他看準時機與東南亞的首富豐隆集團(Hong Leong Group by Kwek Family, through First Capital) 的相關公司合併上市,他盈利後就退休。

父親的智慧

父親在新加坡從事紡織事業之時,就有極為美好的智慧謀略,保證了事業的長期穩定和發展。父親的紡織集團專門生產複雜的衣服,就是女裝童裝及西裝。繁鎖的加工程序都是一般製衣廠不願意生產的。

父親認為景氣不好的時候男人都不會優先買新衣服,只剩下女人和小孩子會買,最多加上男人工作時所必需穿著的西裝。所以父親的工廠在景氣不好的時候,他都會接到大量女裝童裝及西裝的訂單,並且可以轉單給其他沒有訂單的工廠,曾經有幾年他的代工廠達到13家之多。父親也不願意大量的去應酬,所以就將利潤訂在5%。

每一年因著生產力的提高,給國際客戶的報價總能夠降價,所以國際客戶的專業買家最喜歡來給父親的工廠下訂單,因為絕對不會買高了或怕手下的人買貴了中間又拿回扣。

若不是母親患病時父親提早退休,父親原本也有考慮投資房地產,他並曾經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擁有一座20層樓兩百多房間的亞洲大酒店(Asia Hotel, Kuala Lumpur)。後來合併在馬來西亞証交所主板上市。當年集團的實力,可以在台北的南京東路三段,用現金買下好幾座的商業大樓。

父親的集團在新加坡主板合併上市後,集團的新負責人謝先生相當的出名。新負責人他也被新加坡政府邀請成為國會議員, 三名官派國會議員當中的一位。後來這一位新負責人還曾經競選過新加坡共和國的總統。

見過遠東集團創辦人徐友庠先生

我在新加坡就讀高中的時候,就見過遠東集團創辦人徐友庠先生(徐旭東先生的父親),也見過國華人壽保險公司的創辦人薛伯輝先生。

愛護家人

父親有一次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兄弟,父親說: “ 我經常出國,看到很多華僑的孩子, 年輕的時候就在世界各地讀書以及旅遊,我羡慕他們,也盼望你們有一天也會有這樣子的機會,我終於辦到了。”

父親以一個公務員,要積累資本是很困難的。所以他的紡織集團有許多的股東,他也為這一群支持他的股東家庭分別辦到了新加坡居留權。

在紡織集團經營期間,股東們分別得到了將近七倍的回報。

父親的風格

父親在每一年公司年終聚餐,他都會與廠長提早30分鐘,一同站立著在餐廳的門口,與每一位員工握手致敬,這是父親的風格。

1973年第一次能源危機,父親的合纖紗庫存每磅由1.2美元跌成0.4美元,他花了5年的時間才扭轉虧損。

那時候,他告訴家人作為一個事業家,如果最終銀行的債務不能還清,他說他會選擇自殺,也告訴母親他會留下一些錢來安家,這是父親的風格。

會自殺以謝國家

當趙耀東先生正擔任越南紡織廠的負責人時,父親他已經認識趙先生。他說趙耀東先生後來在擔任臺灣中鋼董事長的期間, 很少人知道他的抽屜有一把手槍。

如果中鋼最終不能在國際上站立起來,他會自殺以謝國家國人,這個話是趙耀東先生告訴好朋友,彼此鼓勵的原話 。

上帝給人永遠生命的盼望

我當時還沒有信上帝,不明白上帝給人類一個永遠生命的盼望。父親的教導, 確實給了我非凡的勇氣。

父親的祝福

父親在台灣給我留了兩間祖父的公寓。一間母親為我賣掉,使我可以在19歲的時候到美國留學,款項足夠支付我3年半公立大學的學費及生活費。另外一間公寓則是用來做為投資上海的一部份資金。

我很愧對父親,因為那兩間4層樓的公寓,坐落在信義路三段73巷3號。巷子口正對著大安公園,是祖父的住居所改建的。祖父在此老宅中曾接待過同為文人的國民黨元老,于右任先生。我汗顏我沒有能力留下。

父子同睡一張床

1998年的11月,父親有事要到上海,他告訴我要去參觀上海的項目工地。我與父親都是相當獨立,個性特強的人,我比他更加的像血性漢子,所以父子的感情並不特別親,我尊重他多過於我愛他。

至於父親,他給我的物質條件多過於他對我的愛及關心。父親的嚴厲與嚴格只有我母親的慈祥與疼愛來解除父子間的距離。自從母親在1979年她中年時期就不幸罹患『老年癡呆症』後,家中親情的維繫開始變得有些生硬。

那期間,上海項目進入了第九次的財務枯竭。父親雖然不是基督徒,神一樣的感動他雪中送炭帶來了30萬美元,暫緩了燃眉之急。

父親到了上海的第三天,我由新加坡趕來與他會合。神竟將我們湊在一塊。先是我經常住宿的旅館客滿,我另外在附近找了兩家也都客滿。我只好去到市區父親入住的旅館去找住宿。

可巧的是父親所住的旅館也都客滿,我當時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他,他讓我在他的房間住了兩天。父子奇妙的睡在一張大床上。回想我十九歲就隻身離家赴美留學,同睡一張床又已經是幼兒時期的事了。

對父親的愛

我打開了回憶的匣子,心中開始長出了對他的愛。在一起的日子,我向父親作了見證,告訴他我自己接受基督徒信仰的過程。

父子一起禱告

父親雖然沒有信仰,但是他信有上帝,也不太願意隨俗去拜偶像。我也與他一起有幾次禱告的時間,我深深的盼望父母親都能接受基督的信仰,真認識上帝並接受祂所賜的福份。

公司財務枯竭

1999年7月,公司的財務第十二次枯竭,父親再次的撥出50萬美元來支持,神感動我逐漸的找到了父子的溝通之道,讓我珍惜在父親晚年時與他的分享以及相處,以善盡為人子女的孝道。

父親的遺憾

父親與我兩人都沒有料到,我與他所投資上海的大樓,會被上海的貪腐官員,公然的進行掠奪。

上海內環4,200坪的土地以及10,000坪建坪的9層大樓,花了新台幣15億元去建設,現在市價新台幣50億元,上海貪腐官員竟然有本事把大樓公然給掠奪了。

起因很簡單,長寧區區政府偽造了一張帶有政府官印的虛假的國有土地證,交給我新加坡的財團來興建。等到蓋好了,卻無法經營,政府也相應不理。我們被迫向政府低頭出錢來買掉違法的土地。

為此,違法出具土地的國營公司要我方先解除合同,我方才可以進行購買。結果政府在雙方解除合同後,不只不給予土地的買賣,反而公然掠奪了新台幣15億元所建設的大樓,因為合同先解除了。

力戰不退

這一件上海貪腐官員,竟然有本事把大樓公然給掠奪了的壞事。經歷了至今已經23年,我仍然力戰不退

因為這一個大樓原本每年的出租,有新台幣2億元(美金七百萬元)的收入,都是上帝托付我在大陸,要救濟受苦受難,孤兒寡婦,清寒學生,及街友的需要,所安排的。

上帝的祝福

上帝祝福大哥,他畢業於台大電機系並擔任班代表。美國留學返台後進入創投業,並成為一間創投公司的創辦人,公司有信譽並替政府代管一些政府的基金。

三弟決定與父母同住,三代同堂時期共十餘年,使父親得到很大的寬慰。

三弟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高科技無塵室等的事業獲父親支持,並取得幾家日本上市工程公司的長期訂單,事業經營得穩健。十餘年前在新加坡證交所公司股票上市,經努力後成為主板上市公司。

父子聯手照顧患病32年的母親

母親西元1982年她50歲時,被診斷出患上早老性癡呆症。父親與三弟聯手照顧母親,父親過世後,三弟及弟妹繼續照顧到母親前年去世為止。

母親患病最後的20年,只能躺在床上成為一位植物人。父親與三弟還能夠細心的照料母親。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

父親的害羞

若不是祖父鼓勵父親從商,父親就不會率領全家到新加坡去。

有一次三弟與我聊天,還告訴我一件父親很害羞的事。有一次父親有事回到工廠,當時正在午休。工廠的工人有人看到父親回來了。就有人喊:老老闆回來了!

結果一傳十十傳百,千多個工人與職員都跑出來看父親,大家都站立著給老老闆拍手鼓掌致意。父親害羞的不知如何自處。

這批職員都是30年前,從馬來西亞應聘過來的馬來西亞華人,一般家境都不好。父親在工廠成長的過程當中,他們的待遇都提升了許多倍。也有一些極為優秀職員的後代,都去了歐洲及澳大利亞留學,並取得不錯的成就。

三弟的個性比較溫和及細膩,這一種害羞的事父親是不會直接跟我提及的。

最後的保護

父親在新加坡,最後留給三弟的一筆現金財產,被我知道了以後,竟讓我痛哭失聲。

父親知道我公正不阿的個性又是一個血性漢子,所以父親暗中留了一筆現金交給在新加坡的三弟保管,萬一他過世之後這一筆錢還可以動用。

這一筆救命的錢,就是要保護我。一旦在上海對抗貪腐的政府官員,保護我萬一被非法逮捕時還能夠有贖金救我的命。

父親的傳奇

出生時國籍是日本人,自己認知是臺灣人,以後變成是中國人,最後是成為新加坡人。

感謝提拔父親的長官

父親憑實力,考進台灣省物資局擔任科員。有一天,他的長官在晚上八點多的時候因公務返回局裡拿文件,他很稀奇的看到父親一個人還在辦公廳挑燈夜戰。

他發現父親不是外省人,也不是國民黨員,只是一位普通的台灣青年。但是他國語講得很好,毛筆字也寫得好,看到父親用毛筆字寫的簽呈,以及文書都讓他大感驚訝,後來就給父親特別的提拔。

天恩客在此要特別紀念曾經提拔父親的幾位老長官,包括前臺灣省物資局局長張仁滔先生,前經濟部政務次長汪彝定先生,以及前中華貿易開發董事長陳勉修先生(前副總統陳誠的弟弟)等。

求上帝也保佑他們的子孫後代,不論身處何處都蒙上帝的祝福。因為,這幾位長官當年所提拔,出身極為獨特的台灣青年,並沒有讓他們失望。

************************************************************** 

發生意外

2007年底父親由新加坡來臺灣參加在台中的同學會,探訪老朋友以及旅行。

他不幸在路上發生意外,頭部撞傷,顱內出血,被送入豐原署立醫院急救,我們三兄弟分別從新加坡與加拿大,趕回臺灣照料他。

留守照顧父親

我在豐原留守的比較久,為了方便照顧父親,我也住在家屬休息室內,可以及時反應。

每天兩次的探訪,我都為他禱告並唱聖詩給他聽。我也經常早上五點起來,一方面讀聖經一方面在急診室外為他禱告。

向神求七件事

當時我向神求七件事,第一是他的腦出水量降低,第二是退燒,第三是恢復自主呼吸,第四是心跳血壓正常控制,第五是排泄正常,第六是血糖正常控制,第七是恢復意識。上帝是聽禱告的神,上帝一一回應。

經過將近三個禮拜的治療,他最後治療恢復到終於有一些意識,所以我可以陪他隨救護車,轉到臺北長庚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為潘林月英長老禱告

在豐原署立醫院治療的期間,父親及母親的親戚朋友都有來看望他。

特別要提起一件事,就是當我在病房為父親唱聖詩的時候,21病床的一位昏迷的女士潘林月英長老家屬,也請我過去為他們的媽媽禱告,因為她也昏迷不醒。

潘林長老恢復意識

我後來因為有聖靈的感動,知道潘林長老會恢復意識,所以告訴她的家屬至少要等待 21天。結果潘長老在入院的第21天身體果真有了反應,能夠眨眼了。

為此,潘長老的長子也就是前立法委員潘至誠先生及家人,邀請我在其中的一個星期天,參加他們大社教會的主日崇拜。

他們的親戚,就是前駐菲律賓大使林尊賢先生來探望的時候,才發現他與父親也是相識的朋友。

在醫院繼續恢復

父親在長庚醫院繼續恢復,並轉入普通病房接受復健治療。

安全回返新加坡

父親他於2008年5月在大哥的陪同下安全回返新加坡。

安息享壽八十歲

2008年6月20日,父親他清晨在新加坡家中安息了,享壽八十歲。

為紀念父親,我與讀者分享,在醫院我最愛唱給他聽的聖詩。

聖詩想念主愛

我晝夜常思念你的愛,耶穌,不能測長闊與高深,

如瀑布從高處瀉下來,耶穌,使我心快樂頌主恩。

你因愛肯降世成肉體,耶穌,捨棄你榮光大寶座,

竟生在律法下為人子,耶穌,甘心受貧寒無枕所。

我的愛都澆奠你腳前,耶穌!因你比萬有滿我意。

你到底又盡美又盡善,耶穌!我心歡喜住你懷裏。

*********************************

你的愛如筵席氣味香,耶穌,讓我蒙恩人來飽嘗;

多虧你在十架代死亡,耶穌,甘願被咒詛掛架上。

救贖我出死亡脫罪孽,耶穌,你寶血洗我白如雪。

又差遣保惠師訓誨我,耶穌,行事得蒙主常喜悅。

我的愛都澆奠你腳前,耶穌!因你比萬有滿我意。

你到底又盡美又盡善,耶穌!我心歡喜住你懷裏。

*********************************

我晝夜常羨慕你的家,耶穌,在天為聖徒備安宅;

黃金街碧玉城樂無涯,耶穌,不再有痛苦流眼淚。

得常在你恩惠慈愛中,耶穌,諸天所有福難較量。

你的愛至永遠不變更,耶穌,榮耀圍繞我成光浪。

我的愛都澆奠你腳前,耶穌!因你比萬有滿我意。

你到底又盡美又盡善,耶穌!我心歡喜住你懷裏。

抗日的民族氣節

我同時也附上一份珍貴的資料,是我祖父留給我父親民國 21年的一份臺灣新民報 ,我感謝祖父留給父親抗日的民族氣節。祖父他曾跟隨吳三連先生,在臺灣日據時代辦新民報,任高雄支局局長,對抗日本人為臺灣人民請命。

祖父他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法律系畢業後,曾參加蔣渭水的台灣勞動黨,且曾獻計蔣渭水以台灣勞動黨的名義,由淡水發電文狀告日本殘害台灣同胞允許吸食鴉片。國聯正式立案,並派遣立頓卿來台調查,迫使日本總督及交通總長去職。

我更感謝父親他留給我們兄弟的勇氣與榜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6261530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08:45

堅定的信仰

完美的傳承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13:13

 

                                              一代偉人  萬民景仰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16-06-27 00:40 回覆:

多謝mate的讚揚,

作為子女,父親的身教是子女的榜樣。多年來,父親都會儘量回家吃晚飯。但他稍為休息一下,就會在書桌前處理公事到十一點過後,才能休息。

他的一生是勤勉的一生。不酒不煙,沒有二房。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23:46

天恩兄撰令尊行誼好文,感動~ 讚

昔日舊照都很珍貴,自當珍藏傳世。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16-06-22 06:50 回覆:
多謝雁兄回覆,雁兄所言極是。父親的身教,帶給我們兄弟三人寶貴的資產,就是凡事都要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