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的沙漠旅遊
2014/05/25 06:17:48瀏覽1124|回應3|推薦24

加拿大的沙漠旅遊

奧素尤斯 (Osoyoos)- 加拿大唯一的沙漠所在地

天恩客今年2月的生日,與愛妻曉山一同開車往東約4個小時,前往加拿大唯一的小沙漠旅遊。天恩客在旅途中發現了一種柳樹叫垂絲柳樹。聖經的創世紀有記載到垂絲柳樹。天恩客分享 -彼此立約- 相關聖經如下:

創 世 記 21

29.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甚麼意思呢

30. 說:你要從我手裡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31.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叫別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裡起了誓。

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 ─ 永生神的名。」。

天恩客也綜合了網站上的相關信息,提供給有興趣的網友考察這一個旅遊區的豐富生活景觀。

奧素尤斯在歐肯那根湖(Okanagan Lake)流域的最南端。一腳油門就開到美國的邊境了。這小鎮的人口近 000, 到了夏季遊客比較多。 月份的最高溫度記錄是 ;. 度。年降雨量爲;00 多毫米。高溫和低降水造就了加拿大唯一的口袋沙漠(pocket desert)

一到夏季, 這個沙漠小鎮熱鬧非凡

直到現在,世界上的科學家對沙漠這地貌都沒有完全統一的定義,但無論如何,每年平均只有不到二百毫米雨量的奧素尤斯沙漠,卻是加拿大唯一一個沙漠,嚴格來說,是全國僅有的一個所謂乾旱沙漠(arid desert);而這個沙漠從屬于American Great Basin Desert體系一部份,位處體系的西北角,並一直伸延至南面墨西哥的Sonoran Desert。每年,不少國民與遊客會長途跋涉前來一賞這個小小的沙漠。

沙漠原來就在腳下

究竟真正的沙漠是什麽一個模樣?大抵絕大部份人都會認同撒哈拉沙漠、戈壁大沙漠乃至敦煌鳴沙山的地貌就代表沙漠應有的模樣。

前到歐肯那根湖遊玩,奧素尤斯沙漠雖小,但仍有片片近似撒哈拉沙漠的沙丘,孩子仍可以在一片幼沙中找到仙人掌及橫行沙漠的小動物與昆蟲。誰料重臨舊地,想到沙漠找尋昔日的回憶,卻處處碰壁,找不到記憶中那片片幼沙沙丘,問道于當地居民,都只會遙指位于Highway 旁的奧素尤斯沙漠區中心,卻未能說出咱們當年見過的沙漠哪裏可尋。

難道沙漠經過十年的變化,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成立于'年的奧素尤斯沙漠區中心是唯一的希望。走畢該中心設在戶外不到兩公裏的木步道後,迷團終于解開,皆因管理員告訴我們,記憶中的沙漠原來依舊在腳下,只不過被一層層沙漠特有的植物蓋過了。

原來Okanagan Valley南面的乾旱沙漠被居民與商人改造,灌溉成賺錢的葡萄園與果園後,沙漠越縮越小,有關當局最後成立了奧素尤斯沙漠Society全力保存沙漠的面貌。沙漠其實自有生態,小小的奧素尤斯沙漠長滿超過100種罕見植物,更是100多種無嵴椎小動物的家園。

光禿禿的 沙漠不利動物找尋食物與生活,長滿一層層沙漠植物就可增加沙漠生物的生存機會,多年來不斷在沙漠上廣植這些植物,就讓我們出現找不沙漠蹤影的錯覺。

走進奧素尤斯沙漠的區中心,你自然會對沙漠有另一番認識,這奧素尤斯沙漠的歷史、生態,特別是動植物與雀鳥的世界有更全面的認識。

玩盡充滿傳統西班牙色彩地中海式沙漠鎮

人事幾番新,別號 Desert Wine Country 的奧素尤斯沙漠鎮如今已脫胎換骨;從十九世紀初作爲南北向皮草之路貿易站與及卑詩省 (BC Province, or British Columbia) 內陸的行政首府,到成爲通往 Cariboo 地區金礦的 中轉站,乃至'年鐵路接通北方後,改頭換面成爲旅遊重鎮與葡萄園及果園重地,奧素尤斯沙漠這個位處加美邊界的小鎮舉世知名。

近年五十歲的原住民大酋長 Clarence Louie 引進商業新思維,將奧素尤斯沙漠Lake以北一帶打造成酒莊、葡萄園、高爾夫球場、豪華低層 apartment、度假 resort 與及 NK'Mip Desert Cultural Centre,爲該鎮帶來欣欣向榮的景像更令人刮目相看。

人口不到五千人的奧素尤斯沙漠鎮別號 "Spanish Capital of Canada" (加拿大西班牙人的省會),原因與市內矮矮的樓房多以漆上泥赭色、土黃色、丹紅色及橄榄綠色等充滿傳統西班牙色彩作主調的外牆,襯托奧素尤斯沙漠高低蜿蜒的黃土 崗嶺,遙遙唿應,加上此間地中海式的天氣,讓遊人行走其間,有人在南歐之嘆。

查實未進入奧素尤斯沙漠鎮之前,東面八公左右,就有個座落私家地,傳說一圈圈湖水可醫風濕關節炎的 Spotted Lake,是個可遠觀而不能亵玩焉的景點。入鎮前五公裏處,可從高點俯瞰黃土地與加拿大最暖的奧素尤斯沙漠Lake。加國唯一一個香蕉果園,就在 Highway 東邊,距 Highway 約一公處。

進入奧素尤斯沙漠鎮前左方是個以咆哮狼(coyote)爲設計藍圖的旅遊咨詢中心,中心下邊是通往 Okanagan Valley 各酒莊的Highway ,奧素尤斯沙漠Centre就在路上不遠處。

沿 Main Street 過橋是鎮內市中心,再往前走就到美國邊境。橋下,橋的兩邊自然是玩水上活動好去處的奧素尤斯沙漠 Lake;南面約兩公裏處,Haynes Point Provincial Park 則是個露營好地方。

當然,在橋北不遠處的荷蘭風車 Windmill,是多年來脍炙人口的奧素尤斯沙漠鎮地標。這個依''年荷蘭風車藍圖建造的風車,可磨出上佳面粉,制成新鮮可口的面包。

東行體驗沙漠風情

從溫哥華出發,可取道1號公路東走,接號公路一直再東行經 Keremeos 鎮,再走二十多分鍾左右就進入奧素尤斯沙漠鎮範圍;經 Visitor Centre沿 Main Street 東行過橋,再往前走不遠,左轉進入,依指示牌前行就到達酒店、酒莊範圍。

沙漠景觀風情的美好生活

上午您可以自費在當地頂級的高爾夫球場一顯身手,或者租乘快艇;或劃獨木舟泛舟于歐墾娜根湖湖面。下午前往美加邊境有“熱情沙漠”之稱的奧索尤斯小鎮,地處 加拿大唯一的沙漠中央。

這裏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British Columbia Province) 最主要的葡萄種植區,在駛往鎮中心短短'分鍾的車程內,就分布有'個以上的酒莊。許多遊客都選擇在春、 秋兩季的美酒節期間來此度假,夏季的奧索尤斯也是一個頗受歡迎的旅遊勝地。

抵達後,首先安排前往沙漠生態研究中心參觀,除了體驗另類的沙漠風情景致外,更可透過研究中心規劃的行徑,對沙漠裏的各式植物及穿梭其間的沙漠小動物的生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裏是加拿大唯一可以觀賞到沙漠景觀風情之處。

許多人都選擇退休後在此頤養天年,並因此贏得了令人稱贊的口碑。總而言之,它是人們可真正享受到美好生活的“生活社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13608322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4/05/26 17:12

他是湖 很漂亮 很清新

感謝分享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08:22

看標題說是沙漠,可是看到這麼大一個湖,是天然還是人工湖?

那裡還種植葡萄,灌溉水引自這個湖嗎和我印象裡,美國南加州的沙漠景觀完全不同,那裡是全然乾旱,高熱(夏天)。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14-05-26 08:57 回覆:

Hi Sister JC,

The lake is a natural one. This is called the pocket dessert, meaning very tiny.

And the rain is little which fulfill the definition of dessert.

What surprised me is the Bible verse:

(1)The tree is real;

(2)When we remember important contract or commitment, and we did utmost to fulfill it, and when we are ready to worship Him, He is there. This is what I learnt from Abraham, to pay price even to king for the earthly living water, and God appeared.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14:26

美麗風景 這是 湖還是海看起 很清澈

美麗好景區 感謝分享 祝福平安 喜悅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14-05-26 09:04 回覆:

Dear Friend,

It is a lake, not a big one. We then went to Okanagan Lake, it has length of 198 KM, which is Taipei to Taichung!

Vancouver has 46 lakes. From Vancouver Pacific coast to Whistler (2012 Winter Olympic site) with snow all year round is just 90 minutes of dirve.

This is Canada. Population is 1.5 times Taiwan and the land is 300 times Taiwan. Alderwood trees contribute 10% of the world in our British Columbia Pro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