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驚豔之3﹝Formosa十大絕景之一:清水斷崖的清晨&露營地﹞
2008/08/29 15:42:55瀏覽1570|回應1|推薦1

﹝接續﹞

網路相簿:《蘇花公路&清水斷崖》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3/11#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esuschristlin33/3#

從宜蘭出發,經羅東、蘇澳,走蘇花公路至清水斷崖紮營。這一段路中,蘇澳至和平段已有數十年未曾到訪,里程及所需時間不明。至於其餘路段,因最近一年曾數度來訪,尚稱熟悉。

去年十一月中旬,我曾專程搭車到花蓮,租了機車,前去探訪久違的清水斷崖,進行攝影,惟因天公不作美,天氣陰雨,不利攝影。雖拍攝出具有朦朧美感的清水斷崖,但對於陽光照射下的斷崖,充滿了期待與想像。屢次想再訪,但時機都未到;尤其,今年七月中旬的機車環島行,原計劃順訪,仍因行程耽擱,錯失了。今天終於成行,欣喜之情自不待言。

我不怕趕夜路,只怕明天天候不佳,不利攝影。幸運的是,一路上月光皎潔,星光點點,這是好兆頭。

我花了一刻多鐘抵達了羅東,夜市人聲鼎沸,萬頭鑽動。我停下車,找到有名的小吃攤,另外購買了一份春捲及龍鳳腿,當做消夜。然後,即急駛向蘇澳。約個半小時即抵達,看見路牌指示花蓮的方向,里程100公里。心想,相當遠,但比起七月中旬環島時所遭遇的漫長又危險的深山夜路,這算是小兒科了。

從蘇澳至清水斷崖,約走了兩個半小時的夜路,一路上車流不斷,不愧為東部重要幹道。一路上經過東澳、南澳、和平三大站,抵達和仁時,就是清水斷崖的北邊起點。這時已是凌晨一點,白天令人恐懼的砂石卡車已不見蹤跡,令人安慰。終於在一點三十分左右抵達匯仁隧道北口,按記憶找到匯仁休息區的公路舊道,再循路看見通往懸崖下海邊沙灘的步道入口的涼亭,這就是我的紮營地。離此數公尺遠,有兩個帳蓬已架路邊。走近一瞧,有登山客露天睡在兩個帳蓬之間,想是貪凉吧。

有山友為伴,不亦樂乎。匯仁休息區有公廁水源,可盥洗沐浴。很快地搭好內帳,就入帳就寢了,明天一早還要拍攝日出哩。半夜天涼,還是取出睡袋,人在興奮中不易入眠。五點多天未亮,人就醒了,無法再入睡。打開帳棚拉練,探出頭,從樹林縫隙中遙望遠方太平洋海天一線處,灰暗的雲層中透著紅橘曙光,太陽仍躲在雲層後面,數分鐘後,橘紅的火球冉冉升起,這時是攝影的最佳時機,稍縱即逝。果不其然,我以Nikon D80相機+18-200mm的廣角端與望遠端,向著日出各拍攝兩三張照片後,薄雲稍散,緩緩上升中的太陽的刺眼陽光就不允許我再對它繼續拍攝了。

工作短暫休止,探頭看看路邊那兩個帳棚,還在睡大頭覺哩!美妙的晨光短暫易逝,暫不撤帳,立即跳上機車,開始獵景了。先在紮營區附近走走,經過鄰居門前,再往裏頭探去,就是觀景臺。由於觀景臺太靠近山壁,落石已散佈其間,危險封閉了。我快速地攀爬入內,向花蓮方向遠眺,晨曦中,隱約看見立霧溪流出太魯閣後所形成的沖積平原;往北望,一片懸崖峭壁險立在太平洋邊。晨光灑在岩璧上,形成豐富的色彩,大理石特有的灰白黃紋路,再加上斜射光線所造成的明暗陰影,眩麗迷人,美不勝收啊!

機車以最慢的速度,在清水斷崖上漫遊,眼睛貪婪地四處張望,好似要把所有的美景都吞下。山路上,高山遮蔽、陽光照不到的地方,陰涼處處;轉一個彎,刺眼的陽光又需要墨鏡遮陽。山頭白雲片片,形狀真美。底片殺不完,拼命的拍攝。其中,有一處我個人的私房景點,是我的最愛。那是一處廢棄的舊道,無處停車,只有機車騎士才便於到達、入內探險。我從樹雜叢生的岩洞眺望斷崖,隱隱約約,若隱若現。有中國江南園林那種幽幽之美;有如那半遮半掩的裸露美人。事後,請友人挑選最愛的照片,結果是一張太陽高掛、藍天白雲、碧海沙灘的斷崖峭壁照片,這好似一張一絲不掛的美人全裸照,當然也是極美的。

我在紮營地與和仁間來會走了一趟,直到太陽威力大到我認為是時候了,就回去拔營。一到紮營地,發現我的鄰居已撤帳,正在觀海;還有早起的自行車騎士也來到此地欣賞美景,等我開始收拾東西,這些山友騎士才陸續悄悄離去。我想,他們一定會好奇,昨天半夜抵達此地的露營客、一大清早不見人影、空帳還在,是何樣的露營客。見了我,好奇心滿足了,就散去,各奔前程。

打包完畢,正猶豫是否順訪燕子口、九曲洞、天祥,甚至,經由大禹嶺走中橫宜蘭支線回台北。懸即打消念頭,一來,太辛苦;二來,過去一年中已數度走訪;三來,今天的清水斷崖絕景饗宴,已讓我飽餐一頓,將有數日不會再想山珍海味了。

打道回府啦!原路回蘇澳,轉接宜蘭濱海公路2號省道,直奔頭城,轉北宜公路回台北。順便一提,蘇花公路上的東澳及粉鳥林漁港也是極美的,既享用了魚翅鮑魚,就不再提蚵仔煎、蟹肉羹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1724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3 20:11

怎一个美字了得!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