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驚豔之1﹝Formosa十大絕景之一:清水斷崖的清晨&露營地﹞
2008/08/28 18:42:40瀏覽1003|回應1|推薦1

日期:2008.8.23-24

行程:

Day1/台北-木柵動物園-深坑﹝接106縣道﹞-菁桐-平溪-嶺腳-十分寮﹝接2丙省道﹞-雙溪-貢寮﹝右轉,接通往蕭家莊的產業道路﹞-桃源谷-返回貢寮-雙溪﹝接雙泰產業道路﹞-宜蘭大溪漁港-頭城﹝接9號省道﹞-宜蘭-羅東-蘇澳﹝接蘇花公路﹞-清水斷崖

夜:清水斷崖﹝匯德﹞紮營

Day2/ 清水斷崖-蘇澳﹝接2號省道﹞-頭城-經北宜公路-台北

夏去秋來。今天是“立秋”過後的“處暑”,意指炎夏結束了。但是,天氣還是很炎熱,一點都不像秋天的季節,真不愧為「秋老虎」。

昨天,TGIF(Thank God It's Friday),與友人研商周末何處去。友人怕熱,又想到郊外走走,爬山運動筋骨,爰提出數個方案,包括:台北縣三峽的滿月園森林遊樂區,或鄰近的雲森瀑布;台北市陽明山區的鹿堀坪越嶺古道,或內柑宅古道.紅葉谷瀑布.伏流瀑布;台北縣雙溪鄉的北勢溪古道 ,或鄰近的石碇鄉的筆架山。

由於北勢溪古道與我久仰的貢寮鄉桃源谷景點鄰近,爰決定往東北走。周六,趁上午天氣尚非炎熱時,先遊訪桃源谷,拍攝高山草原與太平洋海天一色的美景後 ,下午至北勢溪古道健行,溯溪並躲避豔陽;傍晚較涼爽時,出古道,經雙溪、貢寮、福隆,遊覽東北角海岸風景區。晚上,基隆夜市小吃後,送友人搭公車回台北,我則轉回至東北角海岸線找個地方露營,次日拍攝太平洋日出。

計畫雖佳,但有意外,無法實行。但變更計畫後,却帶來意外的驚豔。事情是這樣的:

周六早晨,我騎著那輛專用來上山下海、拍攝風光的50cc二手機車“小白”,來到木柵動物園捷運站接友人,準時於七時三十分出發。在這個美麗涼爽的清晨,捷運車站旁的貓空纜車,遊客已開始排隊準備遊覽貓空;速食店門前,有數十名男男女女自行車騎士,身著鮮豔的服飾,整裝待發。一切預示著,這將是個美麗的周末。

我與友人駛著機車,迎著涼風,經由深坑轉106縣道,進入平溪鄉。沿途盡是自行車騎士,踏著穩健的步速爬行,進入山區。在經過一處蓮花盛開的農田後,我們開始細數路邊陸續出現的登山步道指示牌,經過皇帝殿登山步道、筆架山登山步道、及許多其他不熟悉的步道登山口後,抵達菁桐。這是已沒落的煤礦小鎮,也是平溪鐵路支線的終點。此地,連同以放天燈著名的平溪站、以嶺腳瀑布知名的嶺腳站、及以台灣第一大瀑布、十分寮瀑布稱著的十分寮站,我都曾經造訪過。由於友人未曾來過,我們就沿路每站都稍做停留,拍照留影後就離開了。

入秋時節,平溪及雙溪地區人車稀少,空氣清新,寧靜幽美。機車一路輕駛,我與友人盡情享受這大自然的美麗風光,有山巒、有溪流、有農家。很快地,車行至十分寮,右轉,進入筆直寬廣的2丙省道,過了雙溪,不久就抵達了貢寮。

出發前曾研究過,貢寮有產業道路直達桃源谷,不需走路,可節省許多體力。這條產業道路一路上坡,坡度尚可,老邁的小白馱著兩個人,仍有餘力慢條斯里地抵達了蕭家莊。這是桃源谷四條登山步道中距離最短的一條﹝通稱內寮線﹞,只有一公里長。其他三條路線,大溪線5公里,草嶺線4.5公里,石觀音線3.5公里,大都要從宜蘭縣境的太平洋岸仰攻陡坡上山。

抵達蕭家莊內寮線登山口後,我們就不知如何走了。友人說,運動一下,走步道上去好了。我則執意要找出直達上山的車道,幸運地,摸索沒多久,經由一位村婦告知,先找到通往“石觀音”的路標後,車子就可直駛桃源谷了。這一段路,約有三、四公里,是墳區的極陡坡。小白受不了,屢屢生氣、罷工,機車線路燒焦味間歇傳出,因此,只好委屈友人下車走路啦。

墳區,友人怕怕,抗議,不願獨行,寧願回登山口健行。我只好以步行速度,駛著小白隨行,吃力爬坡,遇到稍平緩處即促友人上車。時近正午,大太陽下稍嫌吃力,但幸運的是,很快地就抵達目的地。站在桃源谷向遠處山下俯望,就是太平洋。下車後,我們立即鑽入躲在涼亭中,涼風陣陣襲來,有如炎夏中打開冰箱吹冷氣,或躲進超市生鮮部門吹涼風,真是爽快極了。

抵達桃源谷時,已是正午用餐時間。涼亭中已有不少遊客,男士們躺在石板椅上吹著涼風入睡了;女士們則圍桌閒談;孩童一旁嘻戲。我與友人好不容意找到空位坐下,卸下攝影裝備,拿出午餐迎著“冷氣”吃了起來。一路爬坡後,熱得我乾脆脫下登山長褲、登山鞋,穿著分不清是運動短褲還是內褲,就大剌剌地四處遊走攝影。

中午,太平洋上空天氣雜質太多,矇朧朧的,不利攝影,近海的龜山島也從視線中消失了。遠處,通往草嶺古道的路上,有一座不知名的高峰,峰頂雲層開始聚積,並漸漸飄向涼亭。這時,有三三兩兩的遊客開始向草嶺古道方向健行,其中有一位年輕登山客,搭火車至宜蘭大溪,走大溪線上山,經過涼亭時與我們寒喧,告稱:將健行至草嶺古道登山口,再經由古道,下山至貢寮。哇!這段路有十餘公里長啊!佩服佩服!

用餐畢,我與友人在涼亭內閉目養神約數十分鐘,不久友人直說太冷了,就起身沿著山陵線步道走了一小段,我就待在涼亭,以遠鏡頭拍攝下壯闊的山景與相對渺小的友人。不久,天上飄下毛毛細雨,我就與友人下山,向北勢溪古道駛去。下坡真順,彌補了上山時的不便。車子駛回貢寮、雙溪後,左轉,接雙泰產業道路。雙泰產業道路可通往宜蘭大溪,但臨出發前,忘了攜帶地圖,不記得了,以為這條產業道路終點是止於山中。

機車在幽靜美麗的山路上,不知行了多久,山頭一個又一個,路彎了一處又一處,總覺得似曾相似,好像有妖魔幻化,令我們重覆駛在相同的路段,永遠不到盡頭。北勢溪登山口遲遲未見到,內心開始疑惑,是否走錯了路。最後,還是抵達山友在網誌上所敘及的路標,進而發覺這是一條極為陡峭的鄉間小岔路。心中已有放棄的打算,爰先請友人下車等待,我前往探路,北勢溪最上游不是鬧著玩的,深山中的深山,小白不斷抗議,我只好立即折返,告知友人確定放棄。

深山中,風景幽美,但回頭路太遠;經詢路人,得知此路竟然通往宜蘭大溪,真是大喜過望。立即更改計畫,續前行,去大溪漁港,吃海鮮;再經由頭城至宜蘭。在宜蘭,可送友人上公車,經雪隧,返台北。我則連夜趕往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露營,次日拍攝清水斷崖的日出與清晨。

哇!太棒了!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1693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3 20:15
谢谢分享!太漂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