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園 舞蝶...
2012/03/22 22:32:48瀏覽166|回應0|推薦28
                     蝶園  舞蝶...

學校將校長宿舍改成蝶園生態區

已經  小有規模

別人或許認為不過是一堆花草而已

但卻是我  靜謐的散心區

尤其是沒課  而又風和日麗時


一般蝴蝶生態區  為了方便研究紀錄

大多布置成網室  圈養蝴蝶於其中  

但我們學校卻是建構成開放的環境

任蝴蝶   自由來去  

只供給她  她所愛的環境  

這是  何等寬容的愛  

多少貪嗔癡  不是為了愛而執著看不開  

而卻要任她自由來去  

是我  承認都難為了點  

愛當中  不都是有點自私的佔有嗎?

這一季春裡  難得的好天氣

也想像蝴蝶曬濕霉的翅膀般  那般輕盈  

慵懶  曬暖暖春陽  

所謂自在  當斯如是吧!

其他研習的英文老師皆專心聽著志工講解

唯有我  稍微分心

忙著用相機記錄我愛的花花草草

不是我上課不專心  而是因為我是常客

所以講解的一些知識  以前志工媽媽早跟我聊過了

因為這樣  發現要裝不熟還真難

志工媽媽講解時  眼光不時就會跟我接觸

偶而還會帶著微笑  那意涵著  "妳知道的嘛"

那讓我一直要保持非常低調的我  感到有點不自在...

只得有時假裝分心拍攝其他花草

三月天  是杜鵑盛開時

也是蜜蜂忙採蜜時

看他與杜鵑恩愛的兩人世界中

竟完全無視於我這外人的干擾  

讓我有點開心  卻也有點不是滋味

蜜蜂  竟然完全不理我...

(但也幸虧他不理我  要不  會不會被盯得滿身傷...)

蒲公英

藍蝴蝶

金葉黃槐

天使花

紫花酢醬草  

這些尋常可見的小花小草  竟然都是蝴蝶的蜜源植物

聽講解志工提到蝴蝶的特性

可是打破了一般人對蝴蝶的刻版印象

她說蝶蝶種類有400種的話  要研究蝴蝶就得懂400種蜜源植物

言下之意  蝴蝶可不是花蝴蝶喲

她可是  鍾情的很

只喜歡  她所愛的蜜源植物

若該植物絕種  怕那蝴蝶  也跟著香消玉殞了

之前去蝶園散心時  因為沒有志工陪

驚艷於這小花清麗之美  但就是不知其名

問了兩位跟蝶園有關係的老師  竟然也不知

今天志工提到了  我驚訝的想  就是我上次拍到的呀

原來她有個更美的名字 -- 風雨蘭

小小的她  大多盛開在風雨過後

風雨過後的風雨蘭  更見清麗脫俗之美

想想  是沒錯啊

上次拍到她時  也是連下數日後的早晨

也想私淑這清麗小花

不畏風雨  而在摧折後

更見她不凡之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8487&aid=624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