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木村拓哉,我想說的其實是…
2015/11/09 10:16:28瀏覽1071|回應1|推薦0

趁他43歲大壽前留篇胡說八道…

【追星】

平時廢話說很多,但真的要寫什麼感想總是有點不好意思,或者是不知所措吧?
但忽然發覺飯他這些年,感謝過程中讓我更認識了解自己,也算是一種成長?

比起眾星拱月吹捧,我的確喜歡看到黑黑滿天飛,因為力挺他的時候會理直氣壯;
比起主流(包括飯)的王道,我喜歡看他走出乎意料的路(反正對他來說的所謂「偏鋒」,在其他人而言根本一點也不偏…);
比起完美無缺,我喜歡找他缺點,這比較像一個人…

如果相信偶像是一面鏡,你喜歡他什麼,其實在反映你(想或希望)自己是什麼;那麼我看到的自己是:別扭得無以復加的幼稚鬼。Orz

【演技】

不敢多說,因為不是「很懂」,只懂得在看到「演什麼都是他本人」時氣忿難平,看到有製作人說「他就只會演キムタク」時覺得「你是白痴嗎?!」極度反感…但看多了一些非情緒性的感想之後,慢慢開始懵懂地了解「演什麼都是他本人」的意思是什麼…因為他處理任何戲碼都有自己特別一套吧?

不記得看過哪位作家評他時如是說:「他有自己的一套功架,最悲情最激動的對白,他會以最平淡的語氣說出來。」「正因他用這個小事激動,大事沉止的對比法去演,從來不會激動了再更加激動,那便沒對比了。」遇到開心、驚喜、憤怒、哀傷、悲痛…各式各樣的戲碼,他的演戲反應,與一般偶像派或演技派處理方式真的很不同,別具一格,久而久之,就是自成一格吧?

至於為什麼被罵,換個角度說,是「不能入戲」--還帶著上一部戲的印象,殘留著dejavu(既視感),令觀眾不能投入這一部的劇情…世間上能夠讓人每部新戲reset的演員屈指可數,而不少劇為了不想得失觀眾(收視),有時是故意編得令觀眾有dejavu感,所謂「演什麼都是自己」,應該是台前幕後也刻意維持這種感覺去留客,只是經濟學理論也有所謂「規模不經濟」(Diseconomies of scale)。

(一直覺得經濟學理論很適合分析他,雖然對很多信徒來說,完全不會入耳…)

【星】

弱弱的一直覺得華語圈中能跟他類比的,不是劉德華,而是周星馳。

當然私以為他人緣比星爺好吧(應該說日本演藝界根本不會培養出星爺這種人物,反之亦然)但演戲風格,總有種謎之既視感…

某程度上我也算是過氣星迷(變心只是單純的變心而已),對他近年幾部戲,用星爺作品對應更有感覺…

「安堂ロイド」 --> 《回魂夜》

  • 曾經有期待過安堂是《西遊記》系列,可以有平反口碑後大受歡迎的一天,但看反應,越看越像票房低迷口味小眾,有狂迷力挺但從未大賣過的《回魂夜》…唔…

「南極大陸」 --> 《算死草》
「PRICELESS」 --> 《行運一條龍》

  • 就是有dejavu感,不難看但總令人覺得「戲不如故」。

「HERO 1 & 2」(一定要包括電影) --> 《家有囍事》&《97家有囍事》 [喂]

  • 《家有囍事》是星爺作品當中群戲色彩最濃,小配角也出彩,大家都認為只有星爺一個不能成事…至於《97家有囍事》,幕後認為有他能撐半邊天,選角劇情對前作的致敬意味呼之欲出吧…[自肅]

那麼究竟誰可對應《西遊記》?!

「宮本武藏」跟「I'm home」可能有點像也可能不像,又或者可能是將來的「無限之住人」?

無聊亂比一通,果然是幼稚鬼…wwww

看他自選20年來(圖來自2015年年初檸檬月刊)Best Drama,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對喜歡安堂的觀眾來說已經很感恩,不敢奢求什麼後續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5240138

 回應文章

莎莎
2015/11/17 22:28

很久沒進你的BLOG,原來已回歸UDN很好的比喻!曾經也覺得劉德華類如木村,但看到你用周星馳更適合。但記得早前你話黃子華喎!

當初喜歡木村的確是因為他的顏,隨著年月和紫外光的吸收,偶然也跟自己說要脫飯嗎?但如果真的純顏飯,那早應早早脫飯。喜歡他不是一般的IDOL,當年的結婚粉碎了無數飯的幻想,但他打破偶像不能在當紅時結婚的定律也讓我佩服。個人從小認為偶像不會和自己結婚,所以偶像結婚會很開心,因為可以有人好好照顧他。認真的工作態度,不服輸的性格,如武士的精神都是讓我一直追隨他的原因。最近看了幾個劇的花絮檔很感動!安堂受傷卻不想讓別人擔心,以前拍Good Luck, Pride 也是如此。相信他能成為一個深受後輩敬重的前輩!從他20代隨著40代的我﹐有時都問自己會飯他到何時?收雜誌又收到何時?看劇倒沒所謂,只要劇不太爛,總會為他追下去。

*^_^*(jessfongpk) 於 2015-11-18 10:57 回覆:

黃子華太哲學家,望望下某人學歷冇人咁高(逃)星爺啱啲,學歷冇差咁遠,作品進程類比會似啲…

(何況我不覺得某人有作品可以類比《非常公民》…呃唔係,係《溥儀與他的五個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