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ㄚ水伯~1
2011/07/08 16:36:35瀏覽1569|回應0|推薦71

邊整理菜架上的蔬菜。
一邊對著在一旁幫忙顧菜攤的女兒說著。
「ㄚ惠! 找個時間陪我去醫院看醫生」。
ㄚ惠說著:「你那裡不舒服?」。
「唉!還是老毛病,以前大便都有血絲,最近流血的量比較多」ㄚ水伯深深嘆口氣說著。
女兒頭一抬,眉頭一皺說:「怎麼沒聽你說過?」。
「我想菜攤的生意,怕妳一個人忙不過來,自己也想沒什麼大不了,何況要去大醫院,心裡就煩」水伯應著說。
ㄚ水伯是傳統市場賣菜的小販,十幾年前老伴因車禍走了,留下二男一女讓他扶養教育,每天清晨三四點就到果菜市場批發蔬菜,再開著小發財車,載到自己經營的傳統市場上販售,女兒ㄚ惠因為年青人睡得較晚,早上七點多就會到菜攤前幫忙。
大兒子智仔非常爭氣,求學讀書不用老爸操心,一路考上高中大學,還讀到碩博士的學位,目前就在一所大學任教,在菜市場上只要一提到智仔,水伯就得意的笑著,論起這個兒子,水伯嘴角總有許多白色的水泡。
ㄚ惠排行老二,就學成績也和哥哥智仔一樣優異,人家說~女兒是上輩子的情人~,也或許是女孩子比較貼心,不忍心這個老爸那麼辛苦,又要負擔小孩子那麼沉重的教育費,說什麼也不想去考大學,硬要留在家幫忙,水伯滿臉的不捨和愧疚,就期望女兒那天想通再去上學,多學點多西,以後也能嫁個好人家

老伴過世那年,小兒子ㄚ義才二歲半,可能就在正需要母愛的階段喪母,造成性格偏差,讀書期間ㄚ水伯常常到校接受面談協商,國中正值叛逆期,逃學、抽煙、打架、嗆師長......等等豐功偉業。國中三年級就輟學不讀,也在狐群狗黨的唆使下,學會吸食安非他命,家裡的錢也會無來由的遭竊,ㄚ水伯頭一次進出少年法庭,就因為ㄚ義夥同友人竊取他人機車被查獲,警察更在機車的置物箱找到二點五公克的安非他命,從此ㄚ義就是法院的常客,多次進出少年觀護所,現在已滿十八歲了,看守所的地形地物比家裡的廚房還熟悉,這幾年ㄚ水伯光籌他的交保金及易科罰金,頭上的毛髮斑白了不少。
這天ㄚ惠陪老爸來到醫院看醫生,醫生囑咐做直腸鏡檢查後,並要求病患到廁所採糞便做進一步的化驗,就在ㄚ水伯到廁所的同時,醫師召喚家屬到診療室說道:「妳父親初部檢驗,是大腸癌末期,我們可能要進一部檢驗或是切片檢查做個確認,希望妳們家屬要有心裡準備」。
聽到醫生這一席話,ㄚ惠如同在法院聽法官宣判死刑般,整個人呆滯,眼前一片漆黑腦袋一陣陣暈眩,眼眶不由自主泛出淚水,嘴裡說著:「怎麼會?醫生您會不會看錯」,心想著「我要帶ㄚ爸去別家醫院找別的醫生檢查」、心裡又慌著想「我該怎麼辦?我要如何跟ㄚ爸說?」心中浮上好多好多問號。
這個時候水伯進入診療室,將採集的糞便交護士,ㄚ惠瞬間理一理思緒,牽著ㄚ爸走出門外離開了醫院。
坐上ㄚ爸的小發財車,ㄚ惠強忍那千頭萬緒的煩腦,依舊和ㄚ爸討論明天要批什麼菜回來賣,唯話峰一轉說道:「ㄚ爸!我好想休息幾天,我們一起去你一直很想去的日本玩好嗎?」。
ㄚ水伯遲疑一下說:「ㄚ義過幾天要繳交一筆易科罰金,我正在傷腦筋呢」。「不要理他啦!讓他進去關好了,我想休息休息」ㄚ惠語氣要求說著。此時ㄚ水伯沒再搭腔。
晚上趁ㄚ水伯休息睡覺,ㄚ惠拿手機到屋外打電話給中部教書的大哥,ㄚ惠的情緒完全潰決,號啕大哭細說經過,要大哥回家想想辦法。
翌日中午智仔回到家門之前,在車站巧遇ㄚ義,也將原委告訴這個弟弟,更抱著能勸多少算多少的心態,苦口婆心的剖析ㄚ爸一路走來為這個家庭付出的心血。也管不得這個弟弟能聽進去多少,兄弟倆先行電邀ㄚ惠出來瞭解情況和商討後續,也想如何告訴ㄚ爸,也要他不要再賣菜了,又怕ㄚ爸聽了,是否可以承受得了。
複診看報告的日子,ㄚ水伯詫異著二個兒子怎麼也回來,舌燦蓮花的ㄚ義說:「好久沒看到ㄚ爸,會想你老人家」,智仔馬上搭腔說著:「我今天剛好沒課要回來看您,回來正好遇到ㄚ義」。
診療室的號碼燈點呼ㄚ水伯進入,家裡全員湧進斗大的診療室,不待醫生說明檢驗結果,ㄚ水伯劈頭就問:「醫生!我是不是得的癌症?」。家裡三兄妹臉色鐵青狐疑著:「ㄚ爸怎麼會知道?ㄚ爸知道後會怎麼樣?」。
醫生鎮定著說著:「ㄚ伯!我們在你腸子上發現幾顆不好的東西,站在醫院的立場希望你住在醫院,我們共同努力將那幾顆不好的東西拿掉,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身體健康,而你就盡量配合醫生的醫療,家屬這段時間盡量滿足病患的要求,讓我們開始準備吧」。
此時診療室空氣幾乎凝結到冰點。(故事如有雷同,純屬虛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e888&aid=54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