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裡琴聲悠揚---囊獲慈濟大愛廣播的青睞
2018/06/26 20:56:01瀏覽152|回應0|推薦0

 

********************************************************

********************************************************

                           雪裡琴聲悠揚

               

         囊獲慈濟廣播的青睞

 

               


 

    十六歲的謠丹唸高一時就成為中輟生,為了貼補家用被迫到花市擺地攤,成天跟收保護費的地痞流氓爭鬧不休受盡委屈欺凌。

 

* 母親入監求刑,父親不聞不問

 

  從小學到高中謠丹都是名列前茅的班長,品德操守與學業成績一直令師長與同學刮目相看。小學與國中畢業時都是領市長獎或校長獎。謠丹的桌上疊滿一堆演講、辯論、作文、繪畫與模範生的優異成績。天生麗質眉清目秀的她,頗受學校師生的青睞。

  然而好端端家庭,卻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天外飛來一筆橫禍,她的母親因為經濟理財不當誤觸法網而入監求刑。他的父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是位缺席不盡責的爸爸,對謠丹母女與弟弟的生活總是裝聾作啞不聞不問,有時還會動粗拳腳相向,謠丹必須學習十八般武藝來保護自己。她不知道爸爸為什麼像個「闊少爺」一樣,每天理所當然地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他從來不做家事,吃飯也還要勞動七十歲的外公端給他使用,甚而連吃過的碗筷也要謠丹或媽媽代勞。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對妻小卻是冷若冰霜,謠丹的母親入監求刑後,她的爸爸精神崩潰淪為街頭的街民與遊民,還到法院控訴外公外婆與舅姨遺棄他,這樁荒腔走板的笑話真讓人哭笑不得。

  謠丹不明白為什麼她的爸爸跟別人的不一樣?沒有經濟產值與功能的「父親」,對謠丹而言是個羞愧難以啟齒的名詞,在她的人生記憶裡沒有這一號人物

  謠丹的家毀了,她搖身一變成為沒爹沒娘的孤兒無家可歸!幸好她還有一位遠親單身未婚的敏姨,可以讓它們姐弟暫時有個容身之所。

  獨居一層郊區偏僻的敏姨本身經濟並不是很寬裕。雖然可以提供謠丹姐弟棲身之所,卻無法供應她們優渥的物質、教育與生活日常所需,敏姨只有國小學歷她不是到處打零工,就是到假日花市擺地攤賣化妝品維生。所謂人窮志不窮,英雄不怕出身低,凡事靠勞力賺取的血汗錢,總比外表光濃妝豔抹地吃喝嫖賭,或卡奴卡債一堆的虛浮豪奢者來得有尊嚴且活得抬頭挺胸頂天立地。

 

* 彪形大漢,強勒保護費

 

  謠丹為了謀生栽培弟弟就學而犧牲自己的學業,她趁著假日花市熱鬧繁華人潮洶湧時分,跟著敏姨四處擺地攤賣化妝品。十六歲涉世未深的她豈知在花市擺地攤還會遇到地痞流氓勒索霸菱強收保護費,一來就是三個人高馬大的彪形大漢,好手好腳不做正經事,專門欺壓刁難許多為生活家計愁煩的弱勢攤販族群,還硬說這是花市擺地攤的行規。她涕泗縱橫苦苦哀求這些地痞流氓大爺們能夠高抬貴手放她一馬,殊不知這些好逸惡勞的流氓大爺吃硬不吃軟!

    許多攤販都看不過去,知道他們就是衝著幼齒的謠丹來敲詐挑釁,立刻圍剿反擊那三名流氓並報警處理,教訓這些不務正業專門訛詐保護費的流氓。賺錢要憑本事合情合理,怎麼可以貪婪腐敗不做事專收攤販辛苦的血汗錢?然後騙吃騙喝花天酒地?況且這個假日花市是政府公家的又不是侵占私人用地,這三名壯漢何以像土匪一樣投機詐財不擇手段?那幾位流氓被敏姨機會教訓得體無完膚,還不覺得理虧羞愧最後被警方帶走!

    謠丹這才破涕為笑安心的在夜市叫賣生意,努力賺取自己與弟弟的生活教育費用好讓年幼七歲的弟弟專心就學,未來能夠自立更生出人頭地。閒暇時間她會跟敏姨到監獄探視一時糊塗的母親,讓母親感到親子間的溫馨美好。

 

* 雪音之歌,悠揚動聽

 

    這段劫難遭遇竟被謠丹遇上了,可說千載難逢萬般機緣都是前世累積修來考驗你的「福分」。正如德國大詩人歌德所言:「苦難留給你的一切,請細加品味,苦難一經過去,苦難就會變為甘甜。」當她跨越苦難面對波瀾的生命才有所頓悟,在苦難中看見人性生命的光芒與美善。

    謠丹姐弟雖然三餐不繼營養不良,經常是敏姨或左鄰右舍慈善朋友接濟她們;穿的衣服也是泛黃別人回收的舊衣物,但是她們不自暴自棄自甘墮落。他說,凡事行得正做得端自然心胸坦蕩昂首闊步。所謂行行出狀元,職業不分貴賤,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有何羞愧退縮或自慚形穢?這場人生的狂風暴雨非但沒有擊垮她,她沒有隨波逐流放浪形骸還能屹立不搖,對年少的她而言已是十足不易。

    歲月如梭光陰荏苒,漫長的十年過去了。謠丹終於熬出頭結婚嫁人了,她擁有一個平凡的家庭,老公對她憐香惜玉呵護有佳,她有一雙活潑聰慧的小男孩。她的弟弟也即將就讀台灣名列前茅的大學。而她的母親出獄後在一家小小的餐店做起廚事工作,現在她的母親與弟弟在外租賃房子一起居住同享天倫之樂。雖然是無殼蝸牛家無橫產,物質生活節約清貧,但是心靈卻是飽滿著人間雪中送炭的慈愛溫暖與富足平靜

    謠丹在面臨家庭破碎的殘酷事件,這齣坎坷的人生劇本,猶如一場冬雪裡的狂風暴雨肆虐。當她咬緊牙關苦撐過去,終也照見人性本善的光華,如晨曦的旭日東白晰明亮。雨過天晴後,謠丹這位潔白素淨麗質天生的女孩,彈頌一曲世間美好的雪音之歌,悠揚動聽極了!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