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政部政令宣導
2018/06/15 18:29:29瀏覽84|回應0|推薦0

      長照機構防火改善策略

 

 

             我國即將進入高齡社會,老人長期照護、養護及護理之家等長照機構需求日益增加,然而近年卻發生多起嚴重火災傷亡事件,突顯出此類機構面對災害的脆弱性。 

  本部於101年起陸續增修「建築技術規則」及「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規定設置二個以上區劃,供作暫時避難據點,且全面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降低應設置自動撒水設備面積標準,以提升滅火效能。然而,在此之前所設立的機構,不受前述法令規範,防火性能較不完備,亟需加以改進。 

  本部建築研究所為改善以往垂直避難過程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的問題,建議改以水平避難模式為原則,來進行設施設備的改造及避難演練,並運用以下三大改善策略來降低火災機率與避難風險: 

(
)「火災抑制」:首先,管制電器使用,減少可燃物,以防止起火;其次,使用防焰寢具、家具及防火裝修,以防止火源擴大;最後,各居室及獨立空間應全面增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簡易式自動撒水設備,以抑制火災初期成長。 

(
)「隔絕火煙蔓延」:隔間牆應以不燃材料設置,且高度應達樓板;防火門應具防火遮煙性能,窗戶應使用具防火性能鐵絲網玻璃;風管、管線等貫穿部分應有防火閘門及防火填塞。若有開放式直通樓梯,亦應設置區劃,防止火、煙在樓層間垂直擴散。 

(
)「設置水平避難空間」:以具1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及防火設備設置兩個以上區劃,做為水平避難及等待救援空間;發生火災時應及時關閉每個居室門扇,以控制火煙流竄,減少嗆傷危害。




甄妮 - 海上花

海上花
作曲:羅大佑
填詞:羅大佑
編曲:伍敬彬

是這般柔情的你 給我一個夢想
徜徉在起伏的波浪中隱隱的盪漾 在你的臂彎

是這般深情的你 搖晃我的夢想
纏綿像海裡每一個 無垠的浪花 在你的身上

睡夢成真 轉身浪影洶湧沒紅塵
殘留水紋 空留遺恨 願只願他生
昨日的身影能相隨 永生永世不離分

是這般奇情的你 粉碎我的夢想
彷彿像水面泡沫的短暫光亮 是我的一生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