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的傷痕---面對猶太大屠殺的悲劇
2018/12/02 19:28:44瀏覽301|回應0|推薦0

1.與李家豪老師合影(左一)

 

         

           歷史的傷痕

         猶太人大屠殺

    

    首先晚輩要十分感謝婦女救援基金會邀請我去參加一場別開生面的歷史傷痕系列的研討會,而在世界大戰中,面對猶太人遭逢這樣不堪的屠殺之後,這樣的傷痕寫史,要歷經多少千秋萬代才能撫平?

    而此時,我的心卻是沉痛不已;我無法想像這樣悲慘的命運要如何觸碰與弭補?我更無法描述這樣令人恐怖戰慄的畫面?因此我上網閱讀有關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逢德國納粹大屠殺的維基百科

資料,才能夠逐一的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我們後代子孫還能為他們做些許補償的後續事項嗎?

 

維基百科的整體資料

 

    猶太人大屠殺(英語:Holocaust;希伯來語:השואה‎‎Shoah意第緒語חורבןHurban)指的是納粹德國及其協作國對近600萬猶太人進行的種族滅絕行動。當時歐洲共有近900萬猶太人,其中近三分之二被害,包括近150萬兒童。一些學者稱大屠殺亦當涵蓋近500萬非猶太遇難者,由此總受害人數將達到近1,100萬人。屠殺發生於納粹德國、德佔歐洲地區及納粹德國盟國所控區域。

    1941年至1945年,納粹對歐洲諸種族及政治群體展開迫害,猶太人遭到廣泛系統性屠殺,其規模為史上最大。在納粹黨領導及親衛隊協調之下,德國所有政府部門均參與了大屠殺的相關事宜。其他受害的非猶太群體包括波蘭人、其他斯拉夫人、蘇聯平民及蘇聯戰俘、羅姆人、共產黨人、同性戀者共濟會成員、耶和華見證人身心障礙者。德國與德國占領區有近42,500個設施用於集中關押受害者,將其作為奴隸勞工使用,對其進行屠殺或其他反人權活動。參與執行大屠殺的總人數估計超過200,000人。

    迫害與屠殺分階段進行,最終發展為所謂的「猶太人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對歐洲猶太人進行集體滅絕。最初德國政府通過法案(如《1935紐倫堡法案》)以將猶太人自社會中排除出去。1933年起納粹開始建立一系列集中營,而在1939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開始建立猶太區1941年,德國在東歐開始廣泛獲取新領土,別動隊在這些區域屠殺了近兩百萬猶太人、游擊隊員及其他群體,手段普遍為大規模射殺。至1942年年末,受害者普遍乘火車前往滅絕營,若能在旅途中倖存,則將於毒氣室中遭系統性殺害。這一狀況一直持續至19454月至5歐洲戰場尾聲階段

    猶太武裝抵抗運動規模相對有限。最大規模的抵抗運動為1943年的華沙猶太區起義,數千武裝貧乏的猶太人抵禦武裝親衛隊時間長達四周。在東歐,約20,00030,000猶太游擊隊員同納粹及其協作者展開鬥爭。法國猶太人加入法國抵抗運動行列,對納粹及維琪法國政權開展游擊戰

。戰爭期間猶太武裝起義超過一百次。

 張家豪老師的介紹--博物館

Each the Holocanst and the Theme of Bystanders 

& Upstanders

人權教育和和平教育→猶太大屠殺,學校每一年4月,都會紀念猶太大屠殺,史蒂芬史匹柏用拍電影的能力拍成電影

,九年的見證者→猶太大屠殺,shoah 每一年4月都會紀念猶太大屠殺,史蒂芬史匹柏用自己拍電影的能力拍成電影

    9年的見證者,猶太大屠殺那些倖存者的介紹:

後倖存者的年代→已經90歲了。解放集中營的,儘管猶太屠殺的人死了,但是還可以跟(機器)互動,感受到他還存在的感受。

    Hashoah 希望過去發生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了,

 

1.)看影片的訪談

 

他們在集中營的記憶,不是很清楚,只能在這裡重拾記憶。猶太大屠殺

1.)加害者(德國納粹)

2.)受害者

3.)旁觀者

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六百萬到一千萬人還在猶太大屠殺的死亡名單內。

怎樣用電影去教學→讓青年人知道與了解

否認大屠殺的存在,是沒有人性的,而在歷史上是沒有這樣的檔案,這些歷史有時是要用拼湊出來的。讓我們在大屠殺中,納粹是如何消滅證據?

 

2.) Holocaust & Upstanders

 

1.)歷史性:大屠殺歷史的事實

2.)普通性的事件:人類地球中的一個部分

3.)告訴學生:他們事受害者,不單只是表面數據,

   他們是有血有肉的人。

4.)旁觀者:面臨道德的爭論

Raphael Lemkin

猶太有49位家人被殺了→在戰爭之後才被發覺。

參考天空守望者的影片:1)Killing members of the ground----

The who of the Holocaust

How we say their story?

Life before the war.

 

在大屠殺的時候,食物是很重要的。食物如何分配?

女性在此時有他們重要角色。

沒有選擇的選擇→食物的分配

女性在被殺之前,他無法選擇。

Life duling the war – Choiceless Choices

醫師如何分配食物?→肺結核醫師→雖然很殘忍,但也沒有辦法?→只有上帝能夠決定誰生?誰死?醫師也面對兩難的問題,如何分配食物?

當大屠殺來臨的時候,在集中區任何一個人都會終結,在你進退兩難的時候,你在兩權相害取其輕時,決定一個好的決策。

Bystanders where do you stand?

很多人都是旁觀者,共通點就是看不到他們的容貌,只能看到他們的背後,這是要保護一些旁觀者的部分。

在猶太大屠殺裡,這是很複雜的問題。在教育時,由學生去決定→把持該有的道德倫理、品格與人性的情境內,讓學生有安全感的去處理問題。

 

◎在最深沉處,人性依然保有純潔樸實的情操

 

晚輩最該感謝的人,應該是李家豪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歷史的真相,進而讓我對於猶太人遭逢大屠殺的歷史傷痕,更進一步深入的探討與了解。而蒞臨會場共襄盛舉,我們以最嚴謹最悲傷的心情去追悼那群已往生的猶太人。

    啊,我是多麼悲傷與痛苦的懷念著已訣別人間的孤靈猶太民族。

附註:

1.張家豪老師還有很多精闢的見解,因篇幅有限,以致無

  法全部放進去。

2.如果內容有偏差,懇請來函告訴我,感恩。


2.

3.我的研習課程證明

4.

5.香港猶太大屠殺及寬容中心總監--李家豪(英國萊斯特大學研究員)

6.

7.

8.

9.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我已經不是小孩了,我可以替你禱告.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婦女救援基金會辛苦的工作人員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