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葬」,遺愛人間----以下是我的遺囑
2016/08/08 14:24:10瀏覽1375|回應5|推薦23

 

 

 

        「樹葬」,遺愛人間

            以下是我的遺囑

 

     古諺云,一個人在告別人間時,就是落葉歸根入土為安,即便往生也要見到屍首,而誦經安葬遺體。

    在文壇上顯赫有名的才子徐志摩,在一場飛機意外事故中,還來不及立下遺囑與安葬方式,他的骨骸就灑向大海永訣人寰,讓人遺憾不已!

    原則上每個人的生命,走到了盡頭都會面對殘疾傷亡。正當生命安然健康壯碩的人,可曾想過當自己告別人間時,要用甚麼方式安葬?

    數年前據說,有一種「樹葬」的儀式,可以遺愛人間。

    今天剛好是父親節,這是身為他的女兒今天特別想跟父親報告的事項,希望在天上的父親可以認同我很單純的想法。

    於是我該好好的事先規劃,當自己的生命畫下句點時,要如何妥善的「安葬」自己?而不會讓我的遺體淪為「亂葬崗」裡野草叢生的孤魂野鬼。

    所謂狗死放水流,貓死吊樹頭。大家都期待這些貓狗的來生都能過一個平凡的日子,不要在六道輪迴裡再度投胎成為讓人使喚的畜牲。基本上,法鼓山提倡的「樹葬」是頗具意義且環保愛地球的葬法。或許當時我還年輕懵懂無知,但是當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時候,我也認同「樹葬」這樣的理念!

   當自己與世訣別時,懇請我的「慈濟爸爸和媽咪」把我的遺體火化之後,再將我的骨灰埋葬在樹下,讓大自然森林裡多了自己的養分而滋潤著大地。這樣可以節省許多墓園的空間,並改善當今許多食古不化、一陳不變的埋葬方式,也可以減少鄉郊野外四處林立著令人畏懼的「亂葬崗」。

   據說,法鼓山與政府早已在規劃「樹葬」的園區,讓它成為美輪美奐井然有序的大自然田園風光景致,不但環保節能減碳愛地球,大家還會愛上這樣優雅美觀的墓園。此外,每年一到四月掃墓季節中國傳統的習俗,就是後代子孫都會攜帶鮮花素果去掃墓,與緬懷先人慎終追遠的時刻。

   當了解這個匠心獨到又別具心裁的「樹葬」議題時,我也毅然決然的選擇這樣深具意義的遺體安葬方式。一旦當我的生命走到尾聲而告別人間時,我也同樣願意選擇「樹葬」的儀式,讓自己的骨灰化做春泥更護花,灑下熱血遺愛人間!

   至於我的經濟問題,那就是在我安想平靜逸雅的末後時段,我所創作的詩集,包括:《蘭心月影》、《湖碎心》與即將出版的短篇小說《血泊裡盛開的玫瑰》,甚至於未來還有不同類別的創作,假使是從這些作品所衍伸出來的金錢,在我離開人間時,一律專款專戶提供給弱勢族群的婦女和幼童,就是曾經遭逢家暴、婚暴、性暴力、虐童案與罹患精神疾病的精障甜心…,等不幸的弱勢族群,期待他們也可以感受到人世間的一份溫暖與純樸的摯愛,之後也該力爭上游發憤圖強與不負眾望,同時更不要因為一時環境的不順遂,而做出殘害自己或他人的事件。

    女兒在此深深的感恩,曾經在我生活極度貧困與面臨死亡的邊緣時,我的身旁湧流出許多人間的美與善,進而把這份社會之愛,再度流傳出去德澤廣備、愛灑人間,身為你的女兒的我,希望沒有辜負眾望,而我也是如此深深的愛著你。

    這份遺囑是我今天想對我的父親訴說的話,也是我該遵守自己的承諾而寫下的遺言,希望前來看望我的親朋好友,你們帶著一朵美麗的玫瑰插在我的墳前,且誓言終身呵護這群弱勢的婦女、幼童和漂亮又可愛的精障甜心族群,讓社會沒有暴力、血腥、衝突與鬥爭,使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洋溢著幸福、歡笑、快樂與美滿。

                     敬愛你們的女兒鄧潔(思敏)敬拜


                     105/8/8


 

 

 

 

附註:

1.晚輩正在與某位正派公正與清廉的立委討論,

十月份即將出版的溫馨歡愉的記者茶敘,期待能

與婦幼與精神康復甜心等弱勢族群互相交流,並

藉由這場溫馨的記者茶敘可以明白晚輩書中所敘

述的弱勢族群的痛苦心聲。

2.目前已經透過相關的社福團體,邀請他們的個

案能夠放寬心胸來參加這個溫暖的記者茶敘,更

讓許多立法委員真正明白這群弱勢者真正的需求

,以及未來對於家暴婚暴性暴力虐童案與精神疾

病的甜心,在法律上該如何修法。這才是女兒舉

辦記者茶敘的重心,希望他們可以光明正大抬頭

挺胸的邁向自己未來健康快樂的生活。

3.至於記者茶敘,要租借場地,麥可風,還有新

聞稿----等瑣碎的事情,還在規劃籌備當中,但

願有人願意協助這一場公益活動的慈善活動,那

麼女兒也必須從容不迫的一一面對與處理。希望

為弱勢族群帶來一片光明與遠景,更祝福該立法

委員有如此慈悲善念與愛護這群社會角落不為人

知的辛酸故事。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1 05:24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11 22:04 回覆:

羅大詩人羅大葛格和嫂夫人

您最近恐怕工作太忙了,我剛好都忙完了,目前正在怡情養性,

接下來就是我十月份的歡樂記者茶敘,晚輩就在此鄭重邀請您,

您想來或不想來,我都尊重,但是我的心意必須讓你知道,您

是晚輩很尊敬的長輩,請接受我深深的敬意,感恩更祝福滿滿。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23:25
不考慮天葬嗎?省了燃料,也可減碳。
這篇的動機是什麼?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11 21:57 回覆:

敬愛的諾頓大哥

超久沒看到您,有好一陣子都沒有您的訊息,看來您最近應該春風得意吧,

此外,我寫遺囑,不代表我要去見上帝,而是我生命的開始,當自己寫完

遺囑,才發覺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去實踐與完成,這是對我自己的一個檢討

與交代,就像我參加任何一場比賽,我競爭的對手不是比賽的參賽者,我要

挑戰的人永遠是我自己,這是我最近在欣賞很多經典影片,所體會到的精髓

,其實,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我自己,當我認清楚了這一點,我才知道生命

的真諦和意義,我目前的日子,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幸福與美滿,我想外出看

山看海,我就可以看到碧海藍天的大自然,風輕輕的吹過,我靜靜的在樹蔭

底下閱讀看書和寫稿與創作,我不想外出,我就在家看書聽音樂或看電影,

我這一陣子光看電影,我就欣賞了將近一百部,都是奧斯卡百年百大的好電影

,光奧黛麗赫本的電影,我沒有一部錯過,我非常欣賞他的優雅端莊,清新亮

眼,我才發覺自己不知不覺的喜愛他,並且從中學習該有的精神,最後,祝福您。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19:30

實在抱歉,我還是感到頭好昏沉,想下網路了,祝福各位親愛的好友。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14:38

訂正一字

1樓第三行:不"滿"妳說

     更正為:不"瞞"妳說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10 17:19 回覆:

敬愛的神仙大哥和大嫂

我每天睡覺前我都會跟媽祖祈禱,那是我乾妹特別送我的,讓我很感動,

所以昨天看完您的回應,晚上睡覺前我特別替您與大嫂祈禱,因為失去健康

的人,會更明白他的心路歷程,我相信您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與父母眼中

孝順的孩子,雖然有一段時間我很少上網也頂多PO文之後,我就很少跟好友

互動,這是我的疏失,懇請您原諒我的魯莽,我們城邦部落格中,也有許多

健康不是很好的網友,我們都是彼此祝福,是的,我雖然僅止於網路上的朋友

,儘管我沒上網,但是我會為您與其他好友祈禱與祝福,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安

快樂,幸福美滿。晚輩還是對您與大嫂還有您的子女,由衷的祝福,感恩。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14:31

思敏早安:

其實樹葬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方式,地點是主要的考慮

 

妳為弱勢族群發聲,為他(她)們所做的努力是我所敬佩

的,不滿妳說,我一直在照顧病中的太太,只能給妳在

精神上做最大的支持。預祝思敏好友 大作銷售長鴻、茶

敍圓滿成功。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10 17:33 回覆:

敬愛的神仙大哥與大嫂

您太客氣了,懇請您不要給我,太多的掌聲和喝采,以免我過度驕傲與傲慢,

這些我受之有愧,應該說我要感恩太多的天使陪著我們弱勢族群走過來,也感恩

大家願意接納晚輩的建言,有些事情已經不是我可以逆料的事,感謝我,

不如我們一起謝天,還有您慈悲善良的美德與胸襟,這是晚輩要向您學習

的地方,我們有緣才會相聚,我也更敬佩您為大嫂所付出的辛勞,我們共

同祝福大嫂,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