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你如此愛我----社運修法公共議題
2016/01/22 15:45:06瀏覽577|回應1|推薦13

 

會前與親切平易近人的新科立委顧立雄律師合影,

圖左為顧立雄律師,感恩他的盛情邀約,晚輩祝福

敬愛的委員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原來你如此愛我

  

       請重視障礙者的法律人權

 

 

 


 

    如果你不打開窗戶,你永遠不知道外面風光多綺麗?如果你不跨出第一步,你永遠不知道外在人生多璀璨?

   於是因緣際會下,蒞臨了一場與生命奮戰不懈的勇敢鬥士的演討會,值此寒風細雨的新春佳節請問他們要如何渡過?而屹立不搖的他們,從往昔所走過的足跡予以反芻回想,在這風雨交加的時刻,他們的精神與心血只有令人備加尊敬與推崇,也是讓人望塵莫及的喜與憂的地方!

   因此,我要說:「我們沒有資格站在他們的面前喊苦,只有謙虛、謙虛、再謙虛,彎腰、彎腰、再彎腰…」

 

* 原來你如此愛我

 

   當初來到城邦部落格,我單純的動機只是鎖定在公益慈善的婦幼弱勢族群關懷,與正確的探討精神康復者這群甜心們的社運修法公共議題,於是我一步一腳印得努力埋頭苦幹,我從來不敢、更不能奢望未來會是甚麼?儘管我的部落格經常遭逢網路非理性的霸凌攻擊與污辱,我仍然不卑不亢的在這個領域裡堅持著我的初心、理念與看法。

   我從來沒想到會有人如此愛我,尤其值此歲末年終之際,依然願意讓晚輩前來享分微不足道的心得與對於精神康復者這群「甜心」們的所見所聞與建議。時日久了,晚輩寫多了弱勢族群的相關故事與社運修法議題,懷抱著一顆熱誠的心,一路走來也獲得許多社福團體與好友的青睞並邀請我參加他們的活動,進而連立法委員或政府相關部門也邀請女兒與他們相見歡,對我而言這是一份甚麼樣的感動啊?

   而這次更沒想到新科立委顧立雄律師與主辦單位也想聽聽我這位甜心女兒的卑微思緒,讓我抱持著必恭必敬不敢稍有懈怠的心情,於是誠惶誠恐的蒞臨會場並讀著隔行如隔山的講義和吸收一些相關障礙者的法律條文,在晚輩拜讀完去年12/19日的活動講義與上網了解一些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我的內心激盪起波濤洶湧的文情思潮,而我是如此汗顏與羞愧,原來我的努力還不夠,畢竟各種障礙等別的朋友他們所需要的協助與關懷自然不同,我無語問蒼天,對於他們也只能發出無言以對的感慨與敬佩之情。

   因此女兒只能針對熟悉的精神康復者(亦即精神疾病患者,統稱為甜心,這是對於罹患這種疾病患者的人道與人權的尊重。)女兒就粗淺的認知,給予這群領域的甜心發揮一針見血的功能,而這一陣子每天晚上都會想著該如何下筆?才不會愧對大家對我的厚愛與期望!而這一路走來,竟是讓我感動萬分,不禁潸然淚下,才發覺原來你如此愛我…。

 

* 選舉期間,障礙者的投票議題 

 

  

   從這次2016年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立法委員的選舉過程中,大家隨著新科立委顧立雄律師、黃嵩立教授、陳俊翰律師、周亞倩律師----等專業人士,共同探討身心障礙者的投票議題,畢竟殘障者的等別不同,自然因應的方式不同。 
 

    首先從中華民國憲法或其他相關法令了解,年滿二十歲就可以擁有基本的人權,而憲法所保障的人權就是基本權、自由權與參政權,所以身心障礙者在選舉期間也擁有投票權,然而他們投票當天會面臨到空間上的問題,是否在投票區設有無障礙空間,例如聽障、視障或手腳截肢以及身體器官損失---等肢體障礙者的投票區?如果身障者的選區沒有設置無障礙空間、斜坡道與電梯,對於輪椅族的身障者來說,是一大挑戰的困境。  

 

   而至於精障甜心來說,有些精神重度患者居住在醫院內被強制治療,或安置在安養與療養機構裡面,根據選罷法來說,選舉投票當天必須前往戶籍地去投票,但是這群住在醫院的患者,基本上就無法出院進而外出去投票,如果他的戶籍地與居住的安養機構或醫院有一段遙遠的距離

,那麼他們就無法行使憲法保障的基本投票權,這對於一般身心健全的人來說是一件極為容易的事件,但是對於精障甜心就會造成無法投票的障礙。 

 

     根據李秉宏律師精湛的見解:

    「我有嘗試各個相關規定列在憲法規定裡,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世界人權宣言第21條,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25條,這些都是和選舉有關係的,雖然沒有說到身心障礙者,但是身心障礙者也是一個人。」

  

    緊接著李秉宏律師表示,CRPD裡面最核心的的規定是第29條,該法條揭顯無障礙、不歧視、平等、尊重與多元。我們如何確保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都能進行投票?這時就可以運用這條相關法案來補充解釋…。第12條,呼應障礙者的人權是兩個層次的問題,他應該跟一般人一樣,障礙者也應該享有的人權。要怎樣確保障礙者如何克服心理和生理上的實現?這是第二項到第四項的規定,接著是第21條也是跟投票有關係,以上都在闡釋說明跟國際公約有的規範。

 

     

* 立法委員席次,要有一位障礙者的權益

 

   大家都知道人人生而自由平等的道理,但是不見得在這個人文薈萃自由民主的台灣,是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障礙者也同樣擁有公平、合理、尊重、多元與不歧視的正當性,同時他們也享有一般投票與參政的權益。

   根據李秉宏律師的見解,中央選舉委員會在未來的立法院內,可以引進至少一席的立法委員的席次給障礙者,讓這群障礙者真正發揮為弱勢族群發聲與爭取該有的人權與人道的福利制度。因為障礙者能夠比一般人更深入的了解他們日常生活上的真正需求與實際情況。如果可以在行政機關委員上,引進至少一席的障礙者進入體制內,對於未來推動身心障礙者的選務制度將會有所幫助。

    此外李秉宏律師呼籲,精障者的甜心、臥病在床或者嚴重肢障人士…等,他們出門都有困難,甚至處於非常嚴重的情形,基本上就不應該讓他們出門去投票,大家應該允許他們採取通訊投票的機制---,這個部分可以參考美國的選舉投票制度。

 

 

 

 


 

 

 

 

1.感恩新科立委顧立雄律師,百忙中前來分享障礙者的法律權益

2.和藹可親的顧立雄律師親臨現場,為弱勢族群加油打氣

 

 3.如果沒有你,這群人該何去何從?

 4.謝謝您為這群障礙同胞奮鬥不懈並與他們共存共榮

 

 5.百忙中的新科立委顧立雄律師,前來分享這群弱勢族群的人權

6.教授精闢入裡的演說

 

 7.楊玉欣前立委的助理--孫孝仁先生特地前來分享障礙同胞的權益

 8.盲人律師李秉宏大哥發自內心的聲聲呼喚

 9.實踐障礙者法律人權工作坊的成果

10.實踐障礙者法律人權的成果分享

 12.兩位傑出的主持人,張宗傑先生(左圖);君潔小姐(右圖)

    這兩位天使朝氣蓬勃的生命,讓人感觸很深刻。

 13.林佳和教授中肯的建議,令人肅然起敬

 14.周亞蒨律師發自內心無比的吶喊

15.簡旭成律師發表最真摯的感觸

 16.陳俊翰律師為弱勢族群的奉獻(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CRPD研究員及哈佛大學法學碩士。)

 17.讓我們看清楚他屹立不搖的堅強與勇敢,觸景傷情不禁潸然淚下

18.現場手語老師(左一)特別為聽障著傳達大會內容

 19.現場手語老師特別為聽障著傳達大會內容

 20.穩重成熟的傑哥(左二)和智慧可人的君潔姊姊(左一),

是整場活動的靈魂人物

 21.主持人傑哥的魅力無人能擋

 22.陸續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

 22.角落一隅是生命勇敢的鬥士

 23.坐在一旁謙恭有禮的傾聽者--黃教授,感恩他守護著這群鬥士

24.主持現場活動傑哥神采奕奕的模樣

25.精神抖擻的教授分析專業的看法,引人注目不已

26.陸續進場的障礙人士

27.手語老師不厭其煩的為聽障人士提供活動的內容

 28.主辦單位的張宗傑先生,共同瞭解障礙人士的法律權益

感恩他願意給我機會看到這樣慎重的活動

 29.許多障礙者踴躍參與這場盛會

30.一進會場就感染到一股熱誠

 31.看到他,不自覺得熱淚盈眶

32.請問這些人權律師,還能為這群弱勢群體爭取甚麼?

33.這位律師為他們勞心勞力的努力奉獻與付出

34.在場的律師聲嘶力竭的替弱勢族群發聲

35.這位清秀佳人也分享自己不為人知的心聲

40.感恩這位大長官來參與盛會與分享感言

41.感恩這位朋友為弱勢族群說說貼切的真心話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07:29
加油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06 16:06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