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詩雜感
2006/08/26 22:41:47瀏覽461|回應1|推薦24

驚覺讀詩已經成為我的不可或缺,打從很早期的學生時代開始,就和它結了不解之緣,直到現在才算真正確定它對我的影響。讀詩竟能解我憂,這些日,就只讀詩讓我沉靜。

前一段時日,迷戀「詞」的時間多,如今回頭看詩,郤更入味。看詩賞詞讓我有「心遠地自偏」的怡然和超越。若說讀史能提練智慧,那麼讀詩詞果然是養文人情性,養真、養心,讓人心寬神秀。

一直斷斷續續的讀著陸游的年譜,不禁慨嘆要攢思一首好詩或文字粹練的一闕短詞很是不容易,而陸游的背景時代是在詞風鼎盛、長調很盛行的南宋朝,他的詩郤很精湛的獨樹一幟。

陸游的詩有一種別緻的韻味,不是光彩奪目的那種,是無心展讀時,不自覺的會神遊其中的沁人心脾。

昨個日,讀的這一首,特別引我目光──

【夜飲示坐中】

胡雁叫羣寒夜長,崢嶸北斗天中央。

達人大觀眇萬物,烈士壯心懷四方。

縱酒長鯨渴吞海,草書瘦蔓飽經霜。

付君詩卷好收拾,後五百年無此狂。

真是好氣魄。讀來令人精神爽順,果然千古惟有讀書樂,此中有真意,欲辯已無言。於是立誓與書為伍,像陸游一樣,直到髮蒼齒搖,不改吾志。

「達人」,原來古來有之,我真是井底蛙,還以為是什麼新鮮詞呢,只是意義似乎是有差別的,這裡應該是指通達生命大意的人吧。

對我而言,詩好讀、難創寫。要有意境,不會言之無物的空洞,很難。就好像有些詞,短的令人驚歎,驚歎之餘郤不敢仿作,因為太精典了。

前些日,看網友製作的MV,配的是丁香花這首歌。丁香花這首歌,在內地好像挺火的,是一個姓唐的歌手的創作曲。這首歌,我第一次因為這個MV而聽到,驚喜!

就眼下,以我的心情、我的偏好,來評聽這歌~好優雅,帶著淡淡哀愁的一首歌,很平靜的感受著那份哀傷的不平靜,很不平靜的撫平了那一份渴求的寧靜. 我喜歡這首歌,這歌詞,以及那不吵雜的配樂.

看網友製作的MV,不知何時,我和她,有一個不成約定的默契,那就是賞MV,依內容配詞,今兒個網友的詞還在蘊釀中,而我郤因歌感懷的乘意胡謅了一首,這回偏什麼詞牌没挑上,一眼看上我最不敢仿作的【憶秦娥】,也顧不得好壞,總之,率性已經是我的本事,貼上!

【憶秦娥】  寫 丁香花MV

丁香榭,芳華紛落雲吞月。雲吞月,玉笛悽邃,佳人垂淚。

花自飄殘月偏缺,回首斜陽煙塵絕。煙塵絕,狂風捲陌,魂斷緣滅。

讀詩,與古人神遊,遊乎方外。寫詞,寫我亂心,枕心枕情,自得于方寸之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418434

 回應文章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08 20:10

也喜歡 丁香花 這歌

聽起來入心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