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在我心
2006/08/21 00:21:50瀏覽264|回應7|推薦19

200686日,子時。

我的母親往生了。一直到現在,我的腦海裡停格最久的畫面,還是在那前一晚,在醫院的急診中心的時候。

在我到達那裡,見到母親之時,她都未曾再清醒過來;因為家人的哭聲呼喊,我看著媽媽的面容~漲紅而悲懣的臉頰,有口難言的激動情緒,眼角垂落著斗大的淚珠。不知道為何,我没有時間去想到悲傷,心裡只存著一個最直接的念頭:我不要母親是這樣的。於是,不顧急診室裡人來人往,吵雜紛遝的環境,我大聲的、一再重覆的說著:「阿母,我們都會照顧自己,我們一切都很好,你什麼都不要想喔,不可以胡思亂想。」「就聽我唸 南無阿彌陀佛 就好!」。

我大聲的唸著這一句六字弘名,非常大聲。我看到母親的面容不久就轉變成詳和、寧靜的模樣。非常平靜不再激動的卧躺著,宛如睡夢中。

我很滿意,母親慈祥安和的容顏。這讓我忘記了悲傷,忘了哭泣。我一再告訴家人不可以在母親面前哭,這樣會干擾母親專注的順聽名號,說真話,在當時,我一心一意只在乎這件事。

 

媽媽是到了家裡才斷氣的,鄉下地方,老人家總是希望在自己的家中往生。她走的很快,意外發生的很突然。她生前總是一再叨唸著:我要很快的就走,不要拖拖拉拉的。她滿了願了。

 

我其實不是一個好女兒,母親往生了,但是我没辦法在眾人之前號啕大哭。我没有表現的痛不欲生,只是比平時更積極的念著地藏菩薩本願經,廻向給母親;只是在一個人的時候,想到母親生前的好,會偷偷的啜泣;只是心口像被硬嵌了一塊鐵板,壓的我喘不上氣。

 

一直到現在,我的內心其實充滿矛盾的情緒,我應該表現哭泣、留戀的,對於同事、親戚的慰問和關心應該表現得很哀傷,像我的家人一樣,但是我做不到。我不禁要懷疑,我真的一個血冷、心冷、情冷的人啊?!

 

我不愛我的母親嗎?我愛的,我捫心自答:我愛的!那一份孺沐之情的依戀,我也有的,母親的慈愛總讓我在想起她時,心口暖暖的,但是我為什麼表現的這麼冷靜、冷淡呢?

 

我無法從俗,媽媽,對不起,你養了一個不受禮教束縛,孤立獨行的女兒,這是妳從來未曾真正認識過的我之另一個真實面目,我不想欺騙妳,還有欺騙我自己。

 

也或者,我本就不是一個很眷戀這世間的一切的人,從來是把生老病死看得很平常的事,讓我對世情很冷漠。

李白有這樣的名句:「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浮生若夢,為歡幾何。」這些個觀想意念像是早已生根似的植在我血脈裡;「成、住、壞、空」這個宇宙萬物的必然法則,對我而言,早已是不時不地隨處印證之因緣和合的真相,離開這個娑婆世界是乎也不必太過大驚小怪吧?

記得我的老師曾說過,無常不會等待你的有所準備,每個人都應該有隨時面臨無常到來的心理。

每個人都會面臨這一刻的到來,臨命終時,對世間的一切越執著留戀,無助於往生的命運流轉,反而是一個不利的業力牽纏,但願母親已放下這份執著。

也許這樣一個說辭只是在為自己開脫。但是,媽媽,請妳諒解我,我已經無法用世間一般人的心情來看待死亡這件事,但願將來我要離開人世的時候,也能很瀟灑的放下一切,我這樣期許著自己。

 

我可以坦白嗎?我真的對台灣習俗裡辦喪禮的繁瑣很不以為然,一些太過表面化、從俗的作為,可能只是做給活著的人看的,是做給左鄰右舎、親戚朋友看的表象,其實對往生者未必有益的,喪禮不是應當宜簡宜哀嗎?可惜我是拿不到主意的人,一切都只能遵循照做,這令我有些許的遺憾。

 

我告訴我的他:將來我走的時候,不要為我哭泣,不必從俗的繁文縟節,只要為我誦經念佛就好。也許,我只是想懲罰我自己的不屈於世俗的叛逆心理,也許這樣做最是能平衡我對母親的內疚。但可以確信的一點是,我自己的喪禮絕不會是這樣。

 

嚇!說這麼多,只是洩露了自己根本没有想像中的灑脫和放的開。

如果媽媽不是那麼思想守舊的傳統台灣婦女,我不會讓自己陷溺於矛盾、理念與從俗不能協調與屈服的掙扎之中,讓哀思中夾含著太多的不以為然的愧責情緒,這是一種折磨,像酒釀一樣會在心田裡持續發酵的情緒憂擾。

 

雖然如此,我終究會選擇自己認為對的認知去堅持信念的,因為我體內固執、叛逆、和不妥協的不安定因子。

我佷感謝我的朋友Xin,他其實什麼事都不清楚的,郤恰巧傳來了二、三則關於佛陀的小故事,那些故事內容,對我來說像是及時雨一般,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堅定信念的勇氣。

 

媽媽,我相信妳不會責怪我的,妳一向都很疼我,雖然妳不見得瞭解我。

 

媽媽,雖然我不情願,但我還是會配合世俗的模式來行禮如儀的。

 

媽媽,我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好好送妳,懷念妳。我不想哭泣,因為妳一直陪伴著我。

----------------------------------

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是否真能夠將十二因緣法的流轉門和還滅門一次參透?看破?

當試鍊降臨時,它不會預先發通知單,它真真實實的讓人自己去領受,去謙卑的領悟~不夠,一切都還瞭解的不夠,做的不夠。

寫于 2006.8.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408500

 回應文章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6/09/09 19:23

晚來的追悼  .....

請諒!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我想告訴妳  妳做得非常正確  死生事大  是 淨空師父一再強調的

我若是妳  真的無法那麼堅強  我好羨慕妳的超然  顯然我仍是迷得太深

妳值得我來學習啊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6/09/01 15:45

滿滿的祝福!

阿彌陀佛!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孝
2006/08/25 13:25

你是愛令堂的 也讓她走得沒有罣礙 此即大孝

執著不好 執著於不執著也不好 別讓自己罣礙於兩端

從不從俗只是表相  抱著一念誠心 隨順眾生就好

願令堂一路好走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8/23 09:53

謝謝 娃娃, Rebecc, 芙蓉姐, 小斗, 還有大家....

我的心情很平和,發洩過了就好, 只是還要忙一陣子, 調適一陣子, 媽媽走的很安詳,我很欣慰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芙蓉說得對
2006/08/22 22:01

生者是往生者的延續。

能夠安詳的離去,何嘗不是一種福份。勇敢堅強的生活下去,是對忘生者最大的懷念。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沒哭
2006/08/21 15:30

怪不得這兩天都沒看見妳,原來是令慈往生了

不要責怪自己,我和妳一樣哭不出來,不是冷靜,而是不相信這是真的。哭不能代表什麽,無限的不捨和悲働只有自己明瞭,無需別人知道。

親愛的,沒人的時候想哭就哭吧,我在一旁陪著妳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愛...
2006/08/21 08:40
永遠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