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好朋友終於來幫我了
2008/03/30 17:14:34瀏覽396|回應1|推薦5
你說朋友是一輩子的事,當朋友背叛你的時候,朋友還是朋友嗎?你說敵人不是朋友,當敵人與你同舟共濟對付另一個更大的惡勢力,你認為敵人還是死對頭嗎?有一種朋友,當他與你的利益相合時則為友,想反的時候則為敵。另一種朋友不曾陪你徹夜狂歡嬉笑怒罵,卻與你共善信仰,雖千里之外也在你左右,你認為這種朋友算朋友嗎?

敵友表面上看是兩個不同的描述,但在實際生活中,敵友的身分常常是分分合合的,如果自己不以智慧為友,很容易分不清敵我。有時候敵人反而是個好老師、好朋友。記得有一個老闆在商場上遇到一個會殺價競爭的對手,不過這個對手是以低價低品質攻佔市場,這個有智慧的老闆,看看對手的手段只是淡淡的說:「我的好朋友終於來幫我了。」

往後這個老闆放棄低價低品質的市場,將所有的低價市場拱手讓給對手,他自己則走高價高品質高格調市場,過了許久,傳出對手因殺價競爭,不斷的累積庫存,終於在消化不了庫存貨品的壓力下,週轉不靈倒閉關廠歇業。一向靠低價獲利共創事業的好夥伴,也反目成仇,朋友變成了敵人。

那個走高價、高品質、高格調市場的老闆,懂淂運用敵人來做自己的良師益友,改善自己不足的地方,後來他用低價高品質策略再將低價市場收回來,這個老闆有時候覺得好朋友反而是一種敵人,好朋友有時為了安慰你,而縱容你的缺點不斷擴張導致覆水難收,好友成損友,損友反目變敵人,所以他隨時隨地都與智慧為友,不感情用事,不冷漠無情,在一個高度上看著敵友間的分分合合。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盡心 淨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因利害關係而改變
2008/03/30 20:05

朋友或敵人

有時確實會因

利害關係而改變

大智(Jerry Chiang )(jerrysinson) 於 2008-04-16 17:24 回覆:

妳得朋友有背叛過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