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井子腳鹽田
2023/02/10 12:14:41瀏覽1046|回應2|推薦46

11/14/2022 井子腳鹽田

回來台灣陪伴阿母,自己跑了好些地方,兄弟倆商量著,也該陪媽媽去附近走走.於是回美前有了井子腳看夕陽小旅行.


其實母親行腳遍及大陸及台灣許多地方,比我去過的地方多了去.剛返台時我們去了官田的小陽明步道,下車後她說來過兩次了.這次去井子腳她也說來過幾回,但陪伴才是重點.外出時她總喜歡帶一堆零食水果,說路上餓了吃,但我對於吃很隨便,有的吃就好;可也不隨便.例如我盡量不在車上吃東西,不吃葷食,不喜甜品,車子要保持整齊清潔.

堤防岸旁的哨所

四四方正的曬鹽田

上來堤防只見兩旁魚塭池

落日餘暉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台南市北門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而且清一色為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後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使原來遍布此處的鹽田荒廢了一段時間,後來為延續鹽業文化而將鹽場復育,現已成為台南濱海最具特色的景點。但這也是最近鬧議長賄選,以及光電產業的地方,許多農田魚塭被改成太陽能板,嚴重破壞地質生態.

水晶教堂的標的物

敲響愛情的鈴聲


到北門時間還早,先去了水晶教堂,再到北門小街走走.水晶教堂位於洲北鹽田與中洲鹽田交界。西濱空曠平坦,早年以鹽田為最大地景,突出於地表者為鹽堆,水晶教堂即以鹽堆之大堆連結小堆為造形意象。色調以鹽的白色為主,並取結晶鹽的晶瑩剔透為發想之一,在晴朗時,白色的教堂搭配周圍的水面倒影,甚是美麗。夜間則會點燈,別有風情。門票 $20 元,有些人以此為婚紗拍攝地點.

據說也是打卡景點之一

孰悉的課桌椅

聽說是以前的官員宿舍


鹽田附近的北門小街上,有一個錢來也商店,很有古早味的雜貨店,旁邊擺設了以前小學生的課桌椅,舊時記憶立即湧上心頭.老闆娘是上下班的,天色暗了就看她關門走人.我們買了最後三顆玉米 $100 元,後面有一個小夥子也要買卻已售完.


台南日照充足,每日夕陽照射在瓦盤鹽田上,倒映著天空的美麗光彩,再搭配北門潟湖一望無際的天際線跟雲彩,讓鹽田邊總是擺滿了攝影腳架,賞景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是許多遊客體驗曬鹽、挑鹽、收鹽樂趣的地方,每日都有不同風貌的井仔腳鹽田夕陽,是來到台南濱海不可錯過的景點。我們是周一下午去的,觀光客還是很多.

很感恩有機會一探美景


離去時天色已暗,有個小攤商老闆說北門井子腳只剩 23 戶人家,多數人都外出打拼去.聽來不勝唏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78334299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5 20:04

北門的井子腳鹽田真的很漂亮,

而且它比水晶教堂有內涵多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23-02-18 07:49 回覆:
鼠妹說的是. 我也覺得鹽田漂亮, 那個教堂是年輕人拍照打卡的地方.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7:01

台南這一處鹽田很美

應該說台南是很棒的地方 有很多景點都很適合一遊再遊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23-02-15 03:18 回覆:
茉莉在台中也有好多地方可以一遊再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