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化糖廠
2023/03/15 07:45:38瀏覽1248|回應2|推薦47

造訪日期 11.19.2022

台糖的冰棒是小時候的回憶


離台前夕的周末,妹妹自北部回來,說想多陪陪我.媽媽說要去附近走走.弟弟是司機,他有點為難,因為周末出遊的人比較多,又不想跑太遠的地方.我建議台南有很多糖廠,以前去過總爺及麻豆糖廠,弟弟說那就去善化糖廠走走,旁邊還有個善化啤酒廠可以暢飲啤酒!

文物館並沒有太多特色

據說電視劇茶金在此取景


我念台南一中時,班上有很多外縣市的同學,他們或許在台南市租屋,也或許選擇火車通勤.我有兩位好友,一位住岡山,一位住善化,他兩每天都搭火車上下學,後來都考上台大就讀,我的實力較差,重考也才念了輔大.

開心陪阿母出來走走


舊名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灣裡製糖所的善化糖廠,創建於明治38年(1905),是台南市目前唯一仍維持製糖業務的糖廠,只是原料甘蔗全面採用公路運輸後,廠區聯外道路都已拆除,懷舊的人只能於田野間找尋若干荒廢的鐵軌緬懷一番,當然也不會忘記吮著糖廠冰棒的甜美童年印記。


[以下為網路介紹]

以前到糖廠吃冰,必須先購票再領冰,冰票有茶色、紅色、綠色、黃色、咖啡色……等等顏色,一種顏色代表一種口味的冰棒,一枝冰棒使用一張冰票,賣冰棒的員工只要瞄一下什麼顏色,就能迅速無誤地拿出冰棒來。

冰棒有好多種口味

紅豆牛奶冰棒


看過報導說善化糖廠以消費者的心態來經營冰品,冰不做很Q,因為不想放乳化劑等化學品,也不用粉;上一陣子國際玉米漲價,製作成本增加,但仍堅持不加太白粉,不減玉米粉的量;冰棒製筒仍使用長久以來的大筒,不減少冰棒的份量。真材實料,用心經營,因此客源固定.


由於善化糖廠的冰品有口皆碑,很多機關團體來訂購.紅豆牛奶冰是善化糖廠的招牌冰。來自屏東的紅豆,又大又香又好吃。古早味的雪淇冰、紅豆與牛奶製成的紅豆牛奶冰,在星期假日一直供不應求,其受顧客之肯定可見一斑。


冬天是冰的淡季,卻是糖廠製糖的忙碌季節,員工都投入製糖的行列,因為冬天糖廠製糖時段是不賣冰的,但冬天仍有固定的吃冰群眾,為不讓想吃冰的群眾失望,從2005年起,冬天亦排有工作人員兼製冰,所以全年都可以吃到善化糖廠可口美味的冰品。

沈光文的詩詞

南亭的一景


我也是第一次到善化糖廠,從停車場進來,首先看到的是一個高聳的煙囪,之後是日式宿舍組合的深緣及水文化園區,一家南亭曲水流暢日式料理店,要事先預訂.聽弟弟說就是日式壽司,像流水一般會繞到面前享用,裡面的庭院倒是很優雅.有一家要排隊等候出爐的麵包店,還有因為出爐時間差,可惜沒有吃到.還有一家穎可達咖啡店.坐到店內及外賣的價格差距頗大.園區旁邊有一些庭園廣場,花木扶疏,一個老舊的火車頭,讓人面懷古早時候運甘蔗的景象.

聽說拿過比賽獎項

環境優美的善化糖廠,門市部有個寬廣、幽雅的吃冰空間,有樓台水榭的庭園之美,尤其親水休憩公園更適合全家一起出遊。在善化糖廠吃冰,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啊!

可愛的招牌

水果味的啤酒還不錯喝

三兄妹的快樂行


從糖廠出來即前往善化啤酒廠,這兒竟然沒有什麼遊客,啤酒廠展覽館沒有導覽員,也沒有想像中的試喝,我們只好轉往門市部看看,買了一點啤酒便打道回府.媽媽說這些地方都來過好多次,聽起來帶著他來有點無趣,但媽媽內心殼高興,三個孩子陪她度過一個愉快的早上.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78604619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5 20:38

我對糖廠的印象是紅豆冰棒超好吃!

有三個孩子陪伴,令堂一定感到很開心!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23-03-20 07:21 回覆:
謝謝鼠妹, 那天媽媽的確很開心. 不過我離台回美那天, 她又非常難過. 希望今年還能再返台陪伴.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5 17:01

父母健在, 多陪伴! 往往會讓長輩很開心!!!羨慕您的好福氣!!!

您家三兄妹長得很相像, 尤其是您兄弟倆, 像雙胞胎呢!!!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23-03-20 07:22 回覆:
龍公主, 咱兄弟倆的確很像啊!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