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評《賽德克.巴萊》是部好電影
2011/09/12 13:41:54瀏覽553|回應1|推薦6

首映當天牽著"準"女友的手進了電影院欣賞這部魏導的電影
這篇文章不是要做電影賞析,而是對電影賞析的評論
習慣會去看看影友們觀片過後的評論~當然正負兩極評價難免
即使當初夯到不行的海角七號都有負面評價甚會無理謾罵
然後是引起另外一派擁護者的攻擊...然後出現一串長篇的筆仗
我想,這很可貴,也顯得這部電影很有價值!
《賽德克.巴萊》
簡單的瀏覽一下觀後評析,會很有趣的發現影友的習慣跟個性
"一樣米養百樣人"
有人會用最粗淺的方式去評論劇情不緊湊、不精彩,不值一看或看到睡著
有人會用較深的筆觸去評價這部電影的缺點
有人用種族角度反駁主角不該是英雄
~評價與票房一樣多,足證這是部可以買票進電影院的好電影
前揭給予這部電影賞析的意見我要全部按個"讚",因為你們看過了,支持了這部片!!
我用心去看這部片的每一個細節,像是莫那.魯道追越日軍,揮刀砍頭的那一幕,刀揮過煙霧出現螺旋狀的特寫鏡頭...好有感覺!!
如果喜歡像電玩那樣砍殺畫面的影友,那這一幕就比較不易看出用心。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包涵在內的民族情感與團結氛圍,最後出草那一幕,有人說血腥,但我覺得血腥得令人感到痛快,再怎麼血腥都不為過!!
我喜歡這一段莫那魯道在霧社事件中的角色與劇情,因為這一段歷史故事所陳述的是他對抗日軍中屬於被現在多數人所認同的英雄事蹟,至於他的這段故事以外的負面形象,因為不是這部電影所要呈現的部分,如果拿來反駁,那很多的電影其實都不該開拍。電影就是電影,用純欣賞史詩的角度來看,這一個歷史片段,確實有可讚嘆之處。
最後:我要讚嘆是一個素人演員"林慶台"也就是中年莫那魯道,他的演技真的太棒了,他的眼神、肢體動作、歌聲、舞蹈...我想,他應該會是未來電影界的明日之星。
還有魏導本身在籌拍這部電影的過程,從海角七號前為起點,應該成為一部勵志電影,甚或魏導在籌拍本片的過程,對所有剛出社會追逐夢想的年輕人,都是一部比起賽德克.巴萊更具可看性的電影吧!~魏導,我期待下集賽德克.巴萊,更期待您的每一部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ai529&aid=563371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就算是好電影‧‧‧
2011/09/17 12:10

不需要有些客觀的標準嗎‧‧‧

例如,史實如何,歷史的框架如何‧‧‧如何莫那魯道竟然下定決心?

只是為了自身的擔心,竟然要全族陪伴著死亡?不怕判斷錯誤麼‧‧‧

當然,史實不可能完全重現,但是歷史事件的重要框架,不能任意輕重‧‧‧

如果日本官方沒有明顯的「族滅政策」,只是所謂「輕蔑」或者「日警個別的欺凌」,領導人怎能做出殺盡日本人的決策‧‧‧

花岡一郎與二郎在史實中,深受日人欺凌,怎能編造出兩人只受到族人的攻擊的畫面‧‧‧虛構兩人對日人感恩的說法‧‧‧

這樣的電影,請想一想,您會是那樣「感恩」的台灣人嗎‧‧‧我們的原住民真的那樣無知嗎?身為台灣被侮辱與被損害的,建議您想想‧‧‧

倘若有時間,有興趣,歡迎來我的格子討論‧‧‧

泥土敬白


I'm Jerry(jerrylai529) 於 2011-09-20 00:02 回覆:
這位大大,多謝您的指教:

小弟受益頗深,下回如果戒掉對電影的熱愛,而踏入文學歷史博大精深之領域,還需您多多提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