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與深
2011/07/05 22:57:27瀏覽419|回應0|推薦12

        口足畫家楊恩典或許生來便比一般人多了些生活上的不變,但透過不斷的學習成長中,卻是比起那些在他在生活上更便利的大多數平凡的人們多了生命的精彩篇章。人或許無法自我決定出生的那一刻如何的呈現,但就大多數而言是平凡的,可以自我決定的是生命過程中如何彩繪,讓生命畫布豐富而生動,那就是延伸生活的寬度,生命的深度,名聞遐邇的國際級麵包師傅如是說。

        一天24小時是無可改變的事實,但要把這24小時如何利用卻是操之在我,一代宗教大師聖嚴師傅嘗有顛撲不破之言:"忙碌的人時間最多",聽起來似乎不合邏輯,一般而言,忙碌時常覺時間不夠,又如何言道時間最多,探究其中不無道理,忙碌的人應知道如何利用時間,把握光陰不容絲毫浪費,或許一天24小時一視同仁,但善用時間的人除了八小時的睡眠外都在為生命添加色彩。善用時間是基礎,有了良好基礎就能開擴視野,活出生命的寬度。生命的寬度不啻是乘坐飛機遨遊世界就稱作寬廣,而是在人際交往中能不受拘泥,廣結善緣,工作職場外也能多方學習,例如銀行員在工作時間外可以充實自我學習烹飪,工程師於閒暇之餘學習雕刻等,都是豐富生命廣度的方式之一。又,人類是擁有自我思考能力的高等動物,除了讓生命的視野寬廣,也應能活得更充滿靈魂,簡而言之,就是除了一個健康的身體,穩定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個質量兼具的生命過程,台東中央市場的陳樹菊女士,雖然家居簡陋,工作辛勞,但內心的愉悅與滿足卻無與倫比,因為她的生命比起絕大多數人都更加的有價值,價值的提升不僅是一只國際獎項的榮耀,而是滿足感,這就是生命的深度。

        相反的,新聞媒體經常出現一些紅樓子弟誤入歧途、狐群狗黨為非作歹的新聞,著實令人納悶,既然物質生活不缺乏,為何無法輕鬆度日,竟日燈紅酒綠、酒色財氣不務正業,究而言之就是生命失去方向,沒有目標的游移,富裕的生活反而造就了失去目標的窘境,問題在哪?家長的輕忽難以卸責,縱然學校提供了知識學習、公民教育、倫理道德,但家長的言教身教卻是關鍵至極,更何況學校教育中難以擔保教師品質的良窳一致,是以,一張乾淨的白紙開始成為負面行為的畫布,黑道份子的創作素材,步步踏向陰暗的角落,放棄上進契機、限縮自我世界在盜、毒、暴力的狹隘世界裡。猶如井底之蛙不知世界的寬廣、天空的湛藍、人性的溫暖。

        一言以蔽之,工作上除了本業上的專精,更應該積極學習更多技能,交友上應該秉持古人所言,"友直、友諒、友多聞"的交友態度增進交流,就社會生活上應積極開闊視野,增進生命的廣度。就個人而言更應昇華生命品質,古有明訓"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正揭櫫為人處事之大纛,"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更一語道破提升人品與價值的真理,此即生命的深度。準此而言,未來不可預期,但可以掌握的是吾人當把握每一刻稍縱即逝的光陰,努力活出兼具寬與深的生命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ai529&aid=539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