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是對的嗎?
2008/04/25 21:37:17瀏覽1138|回應0|推薦9

當這個時間,探討這一兩個月份的台指期貨行情,或是所有市場的波動,幾個心情跟家族讀者分享。筆記的這段時間(二00六年四月至五月的行情),台指期貨的行情,是那兩年多難得一見的多頭行情。但是仍然有多數的交易人錯失這樣的波動,這都是主觀心態所影響。大家都知道順勢操作的便利性,可是一旦行情出乎意料的強勢,都會覺得這是不可能的,沒有做多不要緊,反而站在空方一路做空。在經過強力軋空後,市場出現一面偏多的氣勢。卻不巧在強弩之末的七千五百點關卡,陸續出現一些全面看多的訊息。散戶七千三百點勉強跟進,七千五百點反轉而下,不少期貨交易人遭殃,一千多點的行情來去一場空,什麼沒有賺到卻得到心驚膽顫的兩個月。

如果各位對市場心理有所了解,這一波上漲及下跌應該是賺多賠少的。也有可能是大獲全勝滿載而歸,但可惜的是這樣的結果是稀少的。操作沒有把握是正常的,但是出乎意料的結果比比皆是。一些行情是由於你不知道,而進入知道的階段,就是順勢進場。我說過,別把每一筆交易都當做會虧損或是會賺錢。停損做的周詳,比你進場的時機更為恰當,就怕不停損,又主觀預測行情。最近行情在我的預期之中下跌,也在預期中反彈,但我並不覺得是我判斷神準,而是進場跟出場的紀律性。此次的波動之中,我也停損過好幾次,但都是小虧損。

交易人沒有對與錯的判斷,市場也沒有錯誤。市場的暫時失常,也是偏頗的參與者所共同架構而成的。如果你自己的操作錯誤,而怪罪於市場偏頗,那也就是說,你也是偏頗的一份子。所以,你覺得市場錯誤時,你應該做出覺得對的事情,放棄市場所發出的錯誤思考導引。順勢操作,別一直以為自己是對的。

在追尋獲利的關鍵技巧同時,我們往往忽略了心態的調整,忽略了心理壓力。操作者出現賠錢的狀況,就開始檢討技術線形那裡出錯。經過幾次卻發現自己沒有看錯,便開始懷疑此技術的可靠性。你曾聽說操作期貨很好賺,相當刺激。在經過考慮後你決定進場時,卻發現,當時提議某些方式好賺的人,十個有九個輸掉家產。你一定會說:「期貨能賺錢是騙人的」。你更不會相信,剩下來的一個是賺錢的。世界上有很多金融市場的超級名人,他們都是靠操作賺取驚人的利益,為什麼我們不能跟他們一樣?技巧的問題嗎?如果仔細探討,他們的心態及進場時機,絕對跟我們截然不同。客觀見解及心態是創造機會,而非追求機會。

取自投資唯心論一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181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