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成注意細節的習慣
2008/01/19 20:28:52瀏覽1184|回應0|推薦13

養成注意細節的習慣

  倒大楣,都是從小事開始引起,因為平時感覺不到,所以我們很少發現它的存在。人的壞習慣,就在於不會看見細小的好習慣與壞習慣。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也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在投資行為裡面,我們有多少次放任交易的缺失。就是因為這些小缺失不起眼,但最後卻是像滾雪球一樣,大到無法控制。

  在投資行為上設定原則,就是跟一些壞的習慣,畫出一個區分界線。很多投資人有資金的時候,把小虧損不當一回事。等到小虧損累積「長大」,才發現資金所剩不多。我不是說操作不可能不賠錢,只是你在賠錢的當下,有沒有注意到問題的所在。技術指標沒問題的話,就是你自己本身的問題。這種情形會發生,大部分箭頭都會指向操作者。

  缺失發生的時候,先別責怪自己。但是先問自己:「剛才為何在那裡進場?」、「為何在那裡賣出?」、「我搞不懂趨勢?還是消息面影響?」、「我沒有按照原則操作?」。這種種問題,先以自己的角度做檢討。如果以上都沒有問題產生,也沒有指標上的錯誤進出,結果還是虧損。這不是市場出問題,是市場參與者短期情緒偏頗的現象,也是短暫的。

  在習慣上的缺失方面,我建議各位有空的話,寫一些操作記錄。把自己當時操作的方式、感想記錄起來,一個月或每個禮拜檢討一次。也可以閱讀自己的筆記,一邊對照當時的行情,從上面去發現問題。你會發現自己的缺失在哪裡,或許還可以發現一些新的操作技術

取自投資唯心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155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