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第一次投票
2006/11/20 04:20:15瀏覽2796|回應9|推薦57

在八月底入籍的時候,移民局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當場即準備好表格,在當天宣誓成為美國公民,即可填寫「選民登記」(Voter Registration)表格,才能參加投票,否則即使是公民,沒有完成登記手續,仍舊無法投票。我當場完成表格填寫,興沖沖地等待我的選民登記卡,而且開始注意各樣選舉消息。誰知道從九月等到十月,還是不見蹤影。

就在完全放棄希望時,投票日之前的最後一個週末,竟然收到一張小小的明信片沒錯,正是我的選民登記卡。欣喜之餘,有點措手不及,因為只剩下一個週末了解選舉的相關事項,實在有點匆促。只好拉MoLiYo來惡補,把一本將近120頁的「選民手冊」(Voters Pamphlet)拿來猛K

投票日是在週二,沒有休假,不過華盛頓州也提供通訊投票,讓無法親自前往投票所的人也能履行公民的權利。我是在下了班後,前往家附近的小學投票。投票所的招牌除了英文之外,還有中文對照,看起來備感親切。大概是上任州長駱家輝Gary Locke,美國第一位華裔州長)任內留下的成果吧!華盛頓州的現任州長,則是貴格爾Christine Gregoire),也是華盛頓州第一位女州長。

美國國旗和選舉標誌,用的是藍色紙膠帶,這是一種油漆用膠帶,例如在漆窗戶時,貼在玻璃上,就不會漆到玻璃了。這種膠帶也很容易撕下來,不會沾黏在玻璃上。大概是為了容易撕下,所以工作人員用這種膠帶張貼,看起來覺得有趣,很像小學生貼的。

MoLiYo比我還興奮,帶了相機要拍我的第一次投票`。一進投票所,MoLiYo就指著我對工作人員說:「她是第一次投票。」沒想到工作人員真的讓我們拍照。四周領票的人聽到,也都向我說恭喜,雖覺得很不好意思,但也很興奮,沒有錯過這次的投票機會。

拿到一張長長的選票,要投票的事項還真多,不僅對「人」的投票,還有對「事」的投票。在美國,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有兩大部門:參議院(Senate)和眾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華盛頓州的選民,今年不僅要選出聯邦政府的參議員和眾議員,也要選出州政府的參議員和眾議員。此外,還要選舉華盛頓州的最高法院、上訴法院的法官。西雅圖市民也要選出西雅圖市的若干名額法官。

在對「事」的部份,華盛頓州法案有4個要投票,我所住的景郡(King County,相當於台灣的「縣」級)有2個法案。因為住在西雅圖市,所以也要投西雅圖市的13個法案。這麼多人和事需要投票,因此用原子筆把要投票的圓圈一一塗滿,共花了二十分鐘左右,才大功告成。

把長長的選票平置於這台機器上,機器馬上自動啟動,吸入選票,同時計算投入的票數。投票終於完成了,現在就等開票結果了。

當晚選票揭曉,在野的民主黨果然大獲全勝,無論是聯邦或州議會的席次,民主黨均以3分之2的席次,遙遙領先只佔3分之1席次的共和黨。全國聯播新聞的主播,開頭第一句話更直接:「美國人已經厭倦了戰爭。」(The Americans are sick and tired of the war.)引入民主黨大獲全勝的主因。這個主因,也讓貝洛西(Nancy Pelosi)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更是美國目前權力第三大的政治人物(第一是總統,第二是副總統。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或副總統若在位時相繼去世,由眾議院院長接任總統職務)。

這次投票中,有一項91號提議法案,簡言之,可稱為「西雅圖超音速籃球隊」條款,若是站在「超音速」(Super Sonics)立場的市民超過多數,西雅圖市民必須得拿出納稅錢來補貼「超音速」的商業活動支出。西雅圖市民有志一同,認為職業運動隊伍動輒拿出數百萬美金簽下球員,卻又對政府喊窮的這套作法,不表認同,因此法案投票結果,六成以上的西雅圖市民寧可冒著球隊撤出西雅圖市的可能,也不願讓自己的納稅錢花於此用途。

美國選舉的相關網誌:

睡美猴的「投票

河東雄獅的網誌「美國獨有現象:在美國想要投票,要事先登記

陳仲仁的「美國華裔當選人

Bostonian的「從美國看台灣選舉

Littlezone 的「美國選舉過後

本文於1120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549969
 引用者清單(1)  
2008/11/09 16:17 【珍妮曾在西雅圖的網誌】 第一次投票選美國總統

 回應文章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票
2006/12/06 11:09
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他們的投票率很低的緣故了,如果投個票要選這麼多項,那.....算了,我還是當愚民好了。
要是台灣也這麼搞,大家會瘋掉。

------
|Osiris|
------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應該去投票才對.....
2006/11/26 15:38
不過, 我很討厭選區那兩個互想攻訐的參議員候選人, 許多不道德的人身攻擊都上電視了, 形象破壞得好澈底.....令人好失望, 不過2008年我一定去....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喬治同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忘了也多呼籲華人出來投票哦
2006/11/21 23:59

恭喜您可以行使公民權利,別忘了也多呼籲華人出來投票哦!!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過一百個職位改選
2006/11/21 00:52

我也是今年第一次去投票,本地有三種投票的方法,一個是傳統的劃記投票,有投票箱的;一個是劃記後,放入掃描器掃描的;最後一個是在電腦螢幕上點選。眼睛不好,不想看那些密密麻麻的字,我選擇用電腦投票。

媽媽咪呀,超過一百個職位選,其中有個區域法庭就有六十九個法官的位置,有趣的是全部是一人競選,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選民根本不知道這些人是誰,螢幕上要你選yes 還是 no, 如果是yes, 你可以全部一起選,如果是no,那你就必須一個一個選,我總共打了六十九個no.  這六十九個法官,按照美國二百多年的傳統,應該是會全部當選,我連結果都懶得去看(大部份的人是根本就不記得有這件事)。

剩下的主要選舉如眾議員,州議員,郡首長,郡委員,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位子,和較大的法官等,共用三十多個位字,每個位置有一到三個候選人不等。看了半天,只有五個候選人我看過名字,其它的不要說不認識,根本不知道是誰。

每一個職位下除了候選人名字以外,還有一個write-in,意思是說你可以寫下任何一位不在候選名單上的人,我看了不禁想笑。在台灣,阿狗阿貓都可以去參加競選,填個表,交個保證金,你就是候選人了,以前還有學經歷限制,好幾年前,絕大部份都取消了。但是在美國,如果沒有二大政黨的提名,你想要要當一個候選人是非常困難的,先讓非二大政黨的有意參選者難以成為正式候選人,卻在選票上留個空格讓選民去填,這不是欺騙社會是什麼?

我在郡首長上面投了票,其它的準備全部在Write-in 上面寫none(必須一個一個字母打進去),寫了五個以後,我開始覺得自己很好笑,這種抗議法也未免太阿Q了吧?我就不投了,於是按了一下結束,結束一按,出現了選項,問你要回顧修改,還是要打印。真貼心,還可以回顧修改的,但我已經不太耐煩了,就選擇打印,原來打印以後你是不能拿走的,它在電腦旁,有個轉軸,可以讓你在投票機上觀看你的投票選擇。然後電腦螢幕又顯示,問你要不要修改,如果要修改,可以在電腦上修改。我在想,如果我真的吃飽飯沒事幹,如果很認真的投,花個半小時不算過份,如果反應遲鈍的話,花個二小時也可能,不過看看只有二台電腦投票機,算了,還是就這麼結束了吧。

還有幾個公民投票的選項忘了提,其中有三個是不同地方等級的政府,問要不要從伊拉克撒軍的,當然,結果都是沒有用的。因為撤不撤軍,只決定在一個人的手上,布希!

當我結束投票時,一個工作人員就拿了一張小紙片給我,我一看,原來是收據,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用手寫的選票用兩張,像半大張報紙那麼大。一張是那個六十九人的法官,一張是那三十多人的主要職位,我順手就把後者帶了一張出來。

美國選票沒有編號的,選票按理說是不能帶走的,但是我拿了,也就拿了,沒人說話。想到台灣的選票,每一張都有編號,一張都不能丟,覺得美國的選舉有點像兒戲。

在台灣,投票一結束,投票所馬上變成開票所,,管理員立即當場開票,監票員在場監視,主要政黨監票員和候選人自派的人馬都在旁虎視耽耽,一張選票要唱三次,開票結果在民眾之前,當場公佈並張貼,然後選票和票箱當場密封。

有人說台灣的選舉太多,不知根據為何。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雅圖超音速隊
2006/11/20 22:41
近來戰績不像以往,或許是這原因吧...如果是我反而期待西雅圖水手..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11/20 15:46

哇,投票也是需要用功的啊?? 還好我還有幾年可以好好磨練一下啦:))

恭喜成為公民呢:))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借鏡
2006/11/20 12:33

「嗯,這是一個蠻新奇與新鮮與尊重民眾意見的公民投票議題」
台灣的職業比賽至今還沒有發展到如此程度,且都一直圍繞在簽賭疑雲。=\\

這次投票中,有一項91號提議法案,簡言之,可稱為「西雅圖超音速籃球隊」條款,若是站在「超音速」(Super Sonics)立場的市民超過多數,西雅圖市民必須得拿出納稅錢來補貼「超音速」的商業活動支出。西雅圖市民有志一同,認為職業運動隊伍動輒拿出數百萬美金簽下球員,卻又對政府喊窮的這套作法,不表認同,因此法案投票結果,六成以上的西雅圖市民寧可冒著球隊撤出西雅圖市的可能,也不願讓自己的納稅錢花於此用途。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故意來嚇妳的啦!
2006/11/20 12:22

ㄏㄡ ˊ ~ ~ ~ ~ ~ ~ ~ ~,妳把選票照出來耶!

不過看不清楚就是了。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lucky!
2006/11/20 06:47

哇, 妳竟然可以在"禁地"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