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 夏霏___披荊斬棘的創作之路
2008/09/06 14:49:05瀏覽441|回應0|推薦1

引用名作家夏霏部落格之文章 : http://blog.udn.com/fay/2194523#reply_list

披荊斬棘的創作之路 BY夏霏

披荊斬棘的創作之路
我從小一開始就很喜歡寫作,每回作文成績都很不錯,因為字跡不端正,所以從未被派任參加作文比賽。直到國一受到國文老師的青睞,才有機會參加比賽。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媽媽,卻只換來一句:「認真讀書比較重要,不要在那邊弄些有的沒的。」讓我自信心瞬間消失一半。

我以為媽媽對我參加比賽沒有放在心上,但參加某次家庭聚會時,我才知道舅舅和阿姨們全知道這件事。醫生娘的舅媽說:「我們家小孩每天有學不完的才藝,光學書法、鋼琴、珠算、課輔和家教都沒時間了,才不屑去參加那種小比賽呢。」在國小當老師的阿姨則說:「妳別太得意。妳們班是蜀中無大將,才會派妳去參加。」我聽得面紅耳赤。媽在一旁,不但沒幫我說話,竟應和他們:「對呀!這點小事也拿來說嘴。你看人家表哥表妹多優秀啊!什麼都會。」

我當時年紀小,但清楚知道自己被看扁。我心想,我們家境僅只小康,爸媽並沒有多花錢送我去補習。我靠自己努力掙得比賽機會,那有什麼好丟臉的?大人總以為在外人面前數落小孩,小孩就會比較爭氣。可是他們不知道,每一句無心的嘲弄或看輕,都會折損小孩的信心。

此後我參加任何比賽,只是默默地將獎狀收在抽屜,無論文章見報或得獎都絕口不提。因為我害怕我所引以為傲的成就,在媽媽眼中不過是「課業以外那些有的沒的」。不過雖然如此,我在課餘之際,仍是勤奮地閱讀和寫作。雖然創作的過程不免會遇到寂寞與經濟困頓的情形,但只要想到作品完成的那種成就感,我便覺得那些小小挫折根本不值一晒。我的作品質量在堅持創作之下不斷進步,這些年來也從刊登與退稿中受到不少編輯的青睞與鼓勵。從不輕言放棄創作的我,在大學時選擇了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就讀。這對喜愛創作的我簡直如魚得水,大學四年念得既快樂又滿足,也讓我一步步朝職業作家邁進。我目前就讀研究所的學費和生活開銷,就都是靠我經年累月的稿費存款來支付。而家人見我的文字漸漸嶄露頭角,對我的創作也由不看好到熱烈支持。我很慶幸我當初並沒有被那些冷言冷語澆熄對創作的熱情。我靠著我的努力,堅韌地,在創作的野地開出炫爛的花朵。如果我當時選擇放棄的話,豈不可惜了在創作之路的彼端等待著我的香甜果實?

 

cindy野所做的回應___________________

好羨慕霏霏從小就了解自己的所長,並不斷的開發,堅決的態度令人佩服,也值得學習。

雖然我從小喜歡寫信,寫作文,但發現自己的興趣與夢想其實就是文字的當時,卻已經是高職生一年級,當時我在家裡也是面臨沒有任何選擇權的局面,要談轉學轉科,機會有如大海撈針,等不到,也從來沒有注意過所謂投稿的管道,讓自己頓時間只能在現實與夢想之中茫然度過。

一直到上了二專夜間部,家裡的管教方式才漸漸趨於自由,早上沒有工作,在等待上學時間到來之前,白天就看看自己喜歡的書,寫寫文章,雖然都是一些沒有接續的小品,卻也覺得跟文字相處的時間非常得輕鬆愜意。

二專畢業,沒有考上任何學校,索性就踏入職場,這裡又是一個轉折,因為我發現不只是工作難找,我似乎也不知道我該做什麼,發現自己的路從來沒有好好安排,一畢業就投入職場的我,碰過很多石頭,心裡想的卻還是創作,面臨常常沒有工作的窘境,與所堅持的理想抱負,又是一場茫然的開始。非文科畢業的我,大聲嚷嚷自己喜愛創作,想當作家,...似乎又是一條艱辛的路。

雖是這樣,也從來沒有放棄找工作,畢竟還是需要一份工作,才能放心的創作,而工作沒有著落的時候,就努力創作,這似乎變成我目前人生的一個循環,為了餬口而工作,為了實踐理想而創作,....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脫離這個無法定論好壞的循環,真切的盼望有一天工作跟興趣夢想能夠結合起來。當然,還是需要很多的努力,但我不會放棄。畢竟有夢才會勇敢追~。


有夢勇敢追,cindy野

 

這是引用夏霏的文章,以及自己所做的回應,與大家分享!!

順道一提,現在才知道自己所收看過的偶像劇,大部分都來自夏霏之手,她源源不絕的靈感,很令人感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o33101&aid=219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