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其實,不想流浪
2008/05/26 13:51:37瀏覽642|回應0|推薦4

(一)其實,不想流浪

 

從小到大,無論住所遷移到何處,總是會在每天黑夜來臨之際,夜深人靜之後,聽到叫的很淒涼的狗吠聲,摻著一點冷寂此起彼落的在窗外響起,卻不知道是從哪個遠方傳來。

 

內心裡總是不斷猜測,是不是外頭發生什麼事了?抑或是某街某巷某弄某號某棟的某個人家遭了小偷,所以牠們英勇抓賊,因而叫的很起勁?還是被捕狗大隊抓走,牠們正拼命掙扎哭喊哀嚎叫救兵?或者牠們都是流浪天涯的狗兒,害怕被黑暗與寂寞包圍吞噬,所以牠們在夜色深沈的月光下,站在某個山頭上,張著狗兒明亮的眸子尋一顆天邊流星,向流星許願?向月亮哭訴內心酸楚?

 

有很多可能,但無論是哪一種可能,每每在沈睡中聽見如此淒涼的狗吠聲,當下的心情總是多了一股無奈至極的哀傷感,覺得牠們堅強,卻又可憐。

 

近幾年來,台灣流浪狗的分佈可以媲美國內不停拓點的便利商店、網路咖啡廳等等,幾乎只要一出門,巷弄間,街道上,公園裡,馬路旁,車底下,天橋上,騎樓間,無處不見流浪狗,要不然就是蹲在賣著熱食的店家門前,一會兒徘徊,一會兒停留,為的就是博取同情,與人討食。

 

每當經過毛茸茸的牠們身邊,除了不驚擾牠們之外,也總會在牠們落寞的背影,壓低的頭顱,察覺一股滄桑極力的包圍,感覺一些來自內心悲嘆的吐訴:「其實,我不想流浪,不想流浪……。」就好似被遺棄的孤苦老人與棄嬰,他們的遺憾與哭聲中一定也包含著「其實,不想流浪」的悲痛,只是因為年老或太過年幼導致的發音不全與含糊,讓人根本無法聽清楚他們的哭喊與背後的意義,無奈兩字終究成為最後句號,在句號之前,流浪是牠們賺取一生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唯一的籌碼,其餘的就是靠牠們自身的本能,在流浪中尋得安慰,但無奈就像是一顆永遠不開花的種子,緊緊挨著牠們過活,與牠們一起流浪。

 

現代社會科技進步,人類的生活也跟著享受多元化,注重休閒就是一個時代更新的最好指標。一般的休閒不外乎是出遊,爬山,購物,上網,到KTV歡唱等等性質的玩樂,但面對於現代人而言,放假時身心能皆獲抒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真正在假日開車出遠門的人們,已經不多,尤其是追求高品質休閒的族群。高品質休閒正在蔓延,除了花點高價享受頂級SPA之外,在室內養一隻聽話貼心的寵物,很容易就變成很好打發的休閒生活之一。甚至有些寵物已經被納入飼養者家庭的一份子,無論休閒與否,寵物都能隨時隨地守候在身邊。也因為如此,養狗養貓逐漸代替傳統的出門休閒玩樂,在家與狗兒培養感情,與貓兒一起玩一起耍賴,變成很多現代人日常生活中的最佳休閒。

 

但是在休閒之前,「責任」似乎是最重要的關卡,能確實做到負責任,才能真正證明人類的思想也如同科技進步一般,突飛猛進。

 

許多人就像前述所說,將飼養寵物視為一種休閒,但是他們所謂認為的休閒,卻是有血有肉的小生命,是否能夠擔保負起永遠照顧牠們的責任,想必人類在捫心自問之後,留下來的答案是無言。這類的人,在覺得寵物不有趣了,不可愛了,或是老了病了有了殘缺,就乾脆慘忍的將其放生,放生只是修飾過後好聽的說法,沒有修飾過的說法是任意拋棄,遺棄,而且心還不會痛得那種。面對一條小生命,難道問心無愧?我想答案自在人心,答案必定能道出人類喜新厭舊,與不珍惜生命的劣根性是否根深蒂固?或是將「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狠很推翻。

 

當然不可被否認的是,這個社會的角落依然有著愛動物的人士,包括愛貓、愛狗人士,這些人將寵物視為寶貝,視為有感情的靈魂軀體,這副軀體下包附的是噗通噗通的心跳,以及懂得感恩的心,我也相信只要對牠們好,信任會是彼此間的共同默契。很多時候寵物會成為老人生活中最佳的伴侶,以及失戀,離婚者在絕望之後唯一還可以信任的小生命,他們與寵物能夠互相依賴,互相讓對方的生命有更強烈的存在感與意義,養寵物也能說是一種心靈上的精神信仰,因為可愛的牠們,可以柔和一個人的心。

 

但是依然有些人遺棄寵物就像放開風箏線那麼輕鬆,卻殊不知寵物流落街頭有可能遭遇的?我不敢想像下去。

 

還記得三年多前,妹妹從夜市買了一隻小烏龜回家,那是我們家除了國小自然科學課要培養觀察的蠶寶寶之外,第一次養寵物,而且還是冷血動物。但是妹妹很喜歡牠,就像一般真正愛寵物的人一樣,與牠片刻不離。妹妹總是將牠放在手上,或是放在一個裝著少許水的碗裡,看電視的時候,帶著牠,睡覺的時候也在枕旁舖了幾張衛生紙,讓小烏龜在上面睡覺,只要在家裡,都會彼此相伴,很奇怪的是,小烏龜不會到處亂爬,牠總是會乖乖的待在妹妹身邊,很聽話。

 

有一次,妹妹去便利商店買零食,回來之後,東翻西找,後來哇哇大哭來找我,說小烏龜不見了,她好氣,哭的很傷心,然後我問她說:「小烏龜怎麼會不見?」她說:「我不知道,剛剛我出去買東西牠還在我的口袋阿!可是牠現在不見了!」接下來又是一陣大哭。聽她說完,我大概知道去哪可以去找到小烏龜了,於是,我換了外出服,帶妹妹出門,去便利商店問問看有沒有人撿到小烏龜,還好這一去真的把小烏龜找回來了,店員說有客人撿到小烏龜,他們就暫時將牠放在思樂冰的杯蓋中,等人來認領。找到了小烏龜,妹妹終於破涕為笑,幼小的心靈終於得到慰藉。

 

雖然只是一隻小烏龜,但卻得到妹妹真心的對待,雖然小烏龜現在已經不在,但對牠來說能得到妹妹的寵愛應該已經不虛此行。回想起這段往事,再思考現代人飼養寵物的心態,兩者相較之下,後者卻顯得有些不堪,不禁讓人感嘆現代人對於生命價值觀的不珍惜與糟蹋實在令人悲哀。一隻小烏龜都能引發小朋友的愛心與感情,為什麼比小烏龜體型還要大,還更能融入人類生活的寵物卻往往不被重視?不是因為妹妹年紀小時間多,才能夠懂得付出,而是因為她面對的是一條生命,所以她珍惜。但是卻有很多飼養者,雖然飼養,卻不懂得珍惜。

 

在流浪的貓狗中,除了被遺棄的之外,有些本身就是流浪街頭,而這些流浪街頭的貓狗是從哪裡而來,要追溯起來可能就要到好幾十年甚至好幾百年的歷史之前,才有查出的可能吧!但無論如何,這些流浪街頭的貓狗,就像生長在山上的野生動物一樣,山上就是牠們的家,只是流浪貓狗們降臨在有人類的地方,街頭是牠們的家。但經過寵愛又被遺棄的貓狗要將街頭當成家,將流浪當成一生,會不會有些可憐。

 

外頭交通凌亂,每個人居心叵測,會對這些流浪的貓狗做出什麼?會不會把牠們吃掉?殺掉?甚至凌虐牠們?遺棄者能否感受到,你拋棄的小生命可能與生死只剩一線之隔?有些人認為愛貓愛狗人士,都是傻子,才會將感情付出在不懂言語的生命上頭,甚至覺得只不過是一隻貓,只不過是一隻狗,有需要這麼溺愛嗎?其實不是這樣的,他們只是用正確的態度對生命負責。

 

牠們的確是條生命,牠們會吃,會喝,會拉,會叫,會玩,會撒嬌,會發脾氣,會生小狗小貓,就因為牠們不懂得語言,所以不值得人類為牠們付出?我覺得這有些不公平,因為這完全是有沒有責任感的問題。寵物的生命沒有比較卑微,牠們跟人一樣,都是有肉體,有靈魂,有思想的個體,只是語言不通而已。若是不願意負責任,沒有這麼大的耐心與愛心,就不要隨便花錢購買寵物,犧牲牠們的小生命,錯過你這個機會,牠們遇到的下個機會也許會更好,別因為一時任性使然,而害了牠們的一生。

 

或者在任意遺棄你的小狗或小貓之前,先設身處地的思考,如果你是牠,即將要踏上街頭展開流浪的生活,還要面對人類的不禮遇與欺負,那麼做何感想?

 

我還記得媽媽跟我說過,外婆在很久以前曾經養過一隻鴨子,感情跟外婆很好,外婆走到哪,鴨子就跟到哪,跟一般寵物沒兩樣的跟進跟出,但是因為當時生活環境困苦,導致突然有一天必須把牠賣掉,那隻鴨子很懂得感恩,也很不捨得離開外婆,在跟買主離開外婆家之前,還走到了外婆家門前落下眼淚,我聽了都覺得感動。

 

沒錯,無論寵物還是動物都是懂得感恩的,只要對牠們好,牠們一定感受的到,但相同的,如果牠們感受到的是惡意,看似嬌小的牠們也是很有志氣的,如果不是報復就是避之不理。就像現代人一樣,看到流浪狗就欺負,就準備下次上街一定會被流浪狗追殺。若不是人類太沒有責任感,人類與狗之間的信任也不會毀於一旦。

 

知道流浪的感覺是什麼?要面對的,要捨棄的有什麼嗎?流浪中有沒有機會偷懶,偷閒?在狗兒明亮的眸子裡,看見的流浪是什麼?在牠們的內心深處,體驗的流浪與我們所見的是否相同?我不知道。倘若流浪的牠們懂得語言,將流浪的心情以文字訴諸紙張,那麼所出的書一定能獲得暢銷后冠,因為我深深的感悟人類對流浪狗的待遇,差過一個強暴犯。所以若是真能出書,絕對可以熱賣,因為內容一定比人為拍的狗兒電影還要真實生動,更為扣人心弦,使人感動落淚。而且更能透過狗兒的真實心理描述所見所感受的人類世界,是溫暖或是殘酷。

 

反觀人類不好的飼養習慣氾濫,我覺得狗兒若是能懂得語言,開口的第一句話必然是對人類說:「人類,你為什麼要拋棄我?既然要拋棄我,何必要養我?我不想流浪,流浪好辛苦……」。

 

(二)流浪狗之歌

 

「我不是你的風箏,你要掌握就掌握,

我不是你的玩偶,你不想玩  就丟。

 

其實我們都一樣,都需要被愛,

其實我們都一樣,天生    怕寂寞。

 

我不想去流浪,想要和你在一起,

我不想去流浪,想要和你在一起。

 

我不是你的風箏,不小心放了  就放了,

我不是你的玩偶,只被你左右玩弄。

 

其實我們都一樣,都需要被愛,

其實我們都一樣,天生    怕寂寞。

 

我不想去流浪,想要和你在一起,

我不想去流浪,想要和你在一起。

 

你無法體會  街頭生活  有多麼困難辛苦

我的流浪生活  你無法想像。

 

我不想去流浪,想要和你在一起,

我不想去流浪,想要和你在一起。

 

我不想去流浪,想要和你在一起,

我想回到你身邊,做你的乖狗狗。

 

做你最忠實的朋友。」

 

牠們內心的流浪旋律,你聽到了嗎?

 

 

 

----------------------------------------------------------------------

 

這一篇文章是去年投稿參加台北縣文學獎的散文作品,文章內容主要是提倡大家與流浪動物和平相處,與大家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o33101&aid=19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