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九屆聯合報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囉
2007/09/16 14:20:31瀏覽1671|回應0|推薦3

找了很久,還到奇摩知識發問,才終於找到了這一屆的得獎名單,如下:

【29屆聯合報文學獎金榜】

《短篇小說獎》

大獎/黃麗群
作品/貓病

評審獎/吳億偉
作品/借貸家庭

評審獎/達瑞(董秉哲)
作品/再也不會的


《散文獎》

大獎/楊佩真
作品/平安夜

評審獎/侯紀萍
作品/雪原年糕

評審獎/馮平
作品/切


《新詩獎》

大獎/波戈拉(王勝南)
作品/我是一只耳朵或者更多

評審獎/曹尼(曹志田)
作品/同名歸途

評審獎/丁威仁
作品/罌粟的真理

 

沒錯,在這一項徵文比賽中我依然是失敗了,但是沒關係,我會繼續加油,也恭喜以上得獎者,有你們的得獎,更刺激了我們深愛文學創作的作家們。創作之心不滅。

 

那麼以下就為大家po上我落敗的文章,題目是:  [相遇]

相遇by  cindy野

 

「喵喵-喵喵-喵喵-。」

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第一次對話,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跟流浪貓有近距離的接觸,因此開啟了我養貓人生的序幕,一切的開始就發生在前年年底掛著炎熱太陽的,我家的巷子裡。

 

陽光毫不吝嗇的,以翩翩英姿散發光芒,灑落在街上的人潮洶湧,從天上看下來,可以欣賞人來人往頂著太陽光圈互相激起的金色波浪,閃亮亮的,像是銀河上一顆顆活躍的星。

 

只可惜,人家說「吃飯皇帝大」,正在為了午餐時刻覓食而東奔西跑的人群,才不會有閒時間特別飛到上空,欣賞又像金色波浪,又像活躍的星的人類頭形,包括我,當時,我只強烈的感受到,我的頭頂一陣滾燙,有一股火熱在延燒著。

 

勉強坐在自助餐廳天花板上懸掛著的,還不停發出轟隆轟隆的吵雜聲,與連續射出如焚風吹拂的電風扇下,餵飽了杵在懷前的肚皮之後,繼續頂著被焚風加持過的,還熱呼呼臉紅紅的頸部以上,搖搖擺擺步在返家的路途。

 

也許是因為頂著一頭火熱,身體開始重了起來,雙眼的視線也跟著模糊,連腳步聲都提不起勁,頻率從趴韃韃-趴韃韃-趴韃韃,變成趴──韃──趴──韃,像是五線譜反覆遇上了休止符,一下停一下走的,整個人顯的疲乏不堪,突然……

 

「喵喵-喵喵-喵喵-。」

一串沙啞,細小如嬰兒的哭聲,一陣一陣從我背後急速的傳來,我以為是天氣太熱,而產生海市蜃樓般的幻聽。我輕輕的轉身一撇,試圖找尋聲音的來源,這才確定沒有人惡作劇,也不是幻聽,我很確定有一隻貓跟在我後頭,跟的緊緊的。

 

沒錯,是一隻貓,帶著毛茸茸的身軀,友善可愛的小臉,其尾巴恍如是一處長毛的發條搖晃不停,活力十足,正不斷的奔向我,似乎正渴望著什麼?

 

尤其,當我的雙眼與牠那藍色彈珠似的雙眸對上,那一剎那產生出的火花更是抹上驚豔的水藍,替我溶解頂上不停亂竄的熱溫,使我眼前一片清晰,讓我將牠可愛的臉龐看的更清楚。

 

牠發現我注意到牠的時候,牠沾滿毛鬚的嘴又開始喊著極為撒嬌又乾燥的聲音,「喵喵-喵喵-喵喵-。」……,像是在喊著「喵喵(媽媽),喵喵(媽媽),我餓了,我好餓!」,我知道,牠餓了,也渴了。

 

於是,我買來一小瓶牛奶,加溫給牠喝,牠興奮的湊上前來,聞聞牛奶的香味,就開始喝了起來,小小而紅潤的舌頭在牛奶液體中不斷擺動吸吮,嘴上的毛鬚也沾滿一滴滴的牛奶,幸好,牠還喜歡,而且很滿足。

 

望著牠惹人憐愛的小臉,雖然對於嬌弱可愛的牠,我很難拒絕,但,我還是趁著牠喝牛奶的時候,轉身走了。

 

令我訝異的是,牠很自然的跟了上來,嘴上依然掛著喵喵聲,像是在叫我,要我別走的聲音沒有間斷過,我走到哪,牠就跟著我走到哪,突地,我心軟了,因為我感覺到牠的誠懇與智慧,感覺牠不斷的尋求希望,而且不放棄的追逐,我想,讓牠不斷奔於我的力量,應該是一種信任感。

 

為了牠的努力,我不想讓牠失望。對我來說,不抱起牠,對我可能沒有什麼損失,不過對於牠,卻必須從頭尋找一個值得讓牠拖著嬌小身體又跑又喊的希望,但是如果我能抱起牠,牠就可以停止流浪,也不需要再冒著生命危險在路上追逐。

 

『既然這樣,我為什麼不這麼做?』我反問自己。

 

於是,我停下腳步,抱起了雖然流浪過,身子卻還軟綿綿的牠,而牠,不停的伸出舌頭,將嘴邊的牛奶洗舔乾淨。

 

抱起牠之後,牠不叫了,雙眼睜的大大的看著我,像是在跟我示好,我也看著牠,在心裡面偷偷的說:「小貓,我不會放開你,我一定會努力讓我的家人收留你的」。牠似乎是聽到了,又對我眨眨眼,表示感激。

 

這就是我跟牠的第一次見面,這一次見面讓我們彼此徹底的踏入對方的生活。

 

「喵喵-喵喵-喵喵-。」

 

自從養牠之後,我的生活中充斥著貓國語言,即便我不懂,也得跟牠培養默契。

 

每天早晨,牠的叫聲總是比鬧鐘還要準時的響起,久而久之,鬧鐘沒電也不需要再買電池,因為牠就是我的最佳鬧鐘,吃的不是電池,而是貓飼料。

 

無論是因為牠想上廁所,還是肚子餓睡不著,更或者是我上班快遲到,聰明的牠總是很準時的在我耳邊「喵喵」的叫,這一聲是依賴,也是我們感情的基礎。

 

「喵-喵-。」媽咪起床了;

「喵-喵-喵嗚-喵嗚-。」媽咪,我肚子餓了;

「喵-喵-喵-喵-喵-。」媽咪,我要上廁所。

「喵嗚-喵嗚-喵嗚-。」媽咪,快把我的身體擦乾,好冷喔!

相處下來,我們之間的默契更是融洽。還記得,牠在我們家第一次發狂的放聲大叫,是在牠剛到我們家的時候……。當時我把牠獨自放在房間,我離開房間去做一些事情,不到三秒鐘,牠崩潰的叫聲,恐懼的吶喊,「喵-喵-喵-喵嗚-喵嗚-喵喵嗚-。」就開始響徹在我的耳旁。我放下手邊的事情,馬上衝進房間把牠放到籠子裡,把牠提去我做事情的地方,讓牠看著我忙碌,牠也靜靜的,看著我,用一種好奇的眼神,像是想說:「媽咪,妳在做什麼?」

 

之後,類似的叫聲依然常常出現,因為牠害怕獨自待在一個地方,牠看不到我或是家人,就會感到恐懼、驚慌。

 

有時候我若是睡的太沈,沒聽到牠叫我,牠會爬到我身上走來走去,可愛的牠並不知道牠的肉墊在我身上走來走去,像是按摩一般舒服,只會幫助我睡眠。於是,牠開始舔起我的手,我的腳,透過帶著溫度與刺痛感的舌頭叫我起來,但是我醒來的機率很小。

 

牠依舊不放棄也很聰明的去碰撞飼料碗,貓砂盆,發出聲音,把我叫醒,或是乾脆再次爬到我身上,縮成一團,等著我醒來,還一邊讓我聽牠的咕嚕咕嚕聲,一邊舔舔我的鼻子,害我好氣又好笑的驚醒,我只能說牠贏了。我不得不承認,這小傢伙有時候也的確可愛到令人頭會發疼。我們兩個之間,牠永遠是贏家。

 

當我起床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將飼料碗填滿飼料,把貓砂盆打開,這時候牠像是有意見般的不停的喵,我想,牠一定是在抗議,也在得意的說:「媽咪,我剛剛叫那麼久,妳怎麼都沒有聽到,害我喵的好累,不過我還是贏了。喵喵!」

 

聽著牠的抗議,我順手把鼻子上牠留下的口水擦拭乾淨,免得我也要開始長貓鬍鬚,變成貓了。

 

其實想想,牠的叫聲也挺好玩的,當牠準備要跳到桌子或電視上的時候,會先發出聲音,才會做出動作,像是練空手道的人一樣,先叫一聲,才劈木板,真是有趣。

 

我最喜歡聽的一個叫聲,是牠想從籠子裡出來玩的時候,求我們開門那種撒嬌的叫聲,很可愛,也很耍賴,有時候我會故意關牠一下子,讓牠好好的撒嬌一下,等到放牠出來,喵叫聲後面就會加上抖音,像是在罵人,呵呵!

 

牠的聲音,已經成為我的一個習慣,有一回,我帶牠去寵物醫院做健檢,因為有打麻針,所以牠睡了一會兒,等牠醒了,我們回到家了,牠還是一晃一晃的,像是剛出生的小貓一樣,走也走不穩,站也站不直,當時,除了把牠放回籠子裡休息,我也一直在等牠叫,擔心牠忘記怎麼叫,怕麻針的劑量太高,牠還沒完全清醒。

 

「喵-喵-喵-。」

我一直在籠子旁守著牠,守著顧著,牠終於是叫了,叫的很好聽,也讓我很放心。

我也跟牠一起叫,一起喵,一起展現活力。

 

牠跟我相處快兩年,牠對於我,也許是個新朋友,是個特別的體驗,但不可否認的,我對於牠,卻會是一個希望,一個家,一個歸屬。若是我當初沒有抱起牠,我不曉得牠會遇上什麼樣的人,會繼續在路上對別人喵喵叫著?還是變成慘忍虐貓狂之下的冤魂?那麼我一輩子都會怪我自己,恨我自己為什麼沒有抱起牠?

 

還好,我抱起了牠,沒有讓牠失望與流浪,沒有讓自己後悔,這一抱,將牠納入我生命中重要的一份子,往後我的生活中,依然會有牠的陪伴與參與,以及牠的喵喵聲環繞耳邊。

 

「喵喵-。」「寶貝要身體健康,不可以離開我喔。媽咪最愛你了!」我說。

「喵喵-。」「寶貝最愛媽咪了,媽咪要永遠跟我在一起喔!」牠說。

 

創作於2007/5/7

 

-----------------------------------------------------------------------------------------------------------------------------------------這是一篇描寫我與愛貓相遇到現在一起生活的一些過程,創作當下,我小心翼翼的盡量不要重複到日前在皇冠雜誌刊登的文章[寶貝小老虎],投稿前,反反覆覆的讀閱不下五十次,雖然落敗,代表還要再進步才行,我不會放棄的。

 

附在上頭的愛貓照片,是特別加上去的,投稿時並沒有投照片。希望大家喜歡這篇文章以及可愛的照片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