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筆電退休,兼憶兩樁舊案
2024/01/29 07:20:00瀏覽563|回應1|推薦29

一代風騷今安在

終於決定讓這台退休。歲數已經超過十年,最近一次補強,幫它換上SSD,也快三年了。最早是孩子的大舅買來自用,後來送給兒子;兒子換機給女兒,女兒換機又給老爸,我手上不缺電腦,閒置了一陣子。剛好那年兩樁舊案不約而同找上門,一方面兒子動正顎手術需要錢,這台當時雖然已經六歲,性能依然不低,辦老案綽綽有餘,便拿來充當生財器具。巧的是,兩樁舊案的收入,約略相當於手術費和後續矯正的支出。可以說,這台老當益壯,乃是上天賜下,填補一個錢坑哩😄。

兩樁舊案各有近十年歷史,當初都是靠關係找上門。一個是舊同事為親戚在中部的工具機廠牽線,一個是老學長自己創業的公司。前者是傳產欠缺軟體經驗,後者則只是遇上技術瓶頸。瓶頸是小事,打通關節後,他們的團隊就能跟進完成。沒經驗則是大麻煩,地點又在中部,建議對方就近找人,他們又擔心找不到能手。勉為其難答應,結果以軟體而言一樁小案子,竟然離離落落滴滴答答拖了兩年,才在火大攤牌之後了斷。先談談這個。

牽線的舊同事是科技業資深PM,從旁協助產品規劃,想藉圖形化人機介面(GUI)和自動化操作,與既有產品做出區隔,畫了一幅宏大遠景。除工具機讀數記錄之外,還包括比較對照、統計分析等。對於我不太情願接案,他說機電韌體都有人做,軟體遠地工作就行。於是勉強答應。

GUI和自動化操作對軟體而言不是大事,很快備便。三個月後邀我到中部,進行第一次整合,才發現機電韌體全是兼職外包,那節骨眼還沒組裝😨。我還以為機具本身現成,整合的是韌體和軟體,沒想到三米高的機具從零開始,電路板也頭一次合起,連原型都稱不上,看得我倒抽一口涼氣。沒我的事只得打道回府,又半個月才有讀數出來。原本韌體應該負責測試,可來不及寫程式,直接拿我的終端客戶軟體當測試用。我說等讀數正常穩定再來看,結果一等又好幾個月。期間因為韌體拿我的軟體當測試工具,經常要求修改,甚感不悅。

不爽的當然不只我一個。業主因為早向客戶誇下海口,擔心信用掃地,臉色難看。為了加速開發,他把偌大的機具搬到台北,我才知道機電韌體這票人全都在本地。為了展現團結,把我叫去他廠房好幾趟,但其實機電韌體仍在苦戰,除了應韌體要求,修改軟體供測試之外,基本上陪公子讀書。不久我就拒絕出席,盤算早日退出,脫離苦海。距起跑點一年半,業主說接到第一筆訂單,希望我回去幫忙,做成這筆生意。但大家心知肚明,機電韌體還有一堆問題。我明確表示,要他另請高明,我把早先承諾部分做完,便不再過問此案。

又過六個月,機具終於上軌道,業主找了個油嘴滑舌小伙子接我的棒,結清兩不相欠分道揚鑣。後來聽老同事說,他們終於開賣,銷路不差,也就祝福唄。

事隔十年,又透過老同事找到我,要我幫忙收拾殘局。原來剛開始因為介面花俏功能繁多吸引客戶,然而裡子──也就是機具本身卻毛病百出,市場評價淪為不可靠的次級品。一般工具機的維護保養是重要財源,這款卻由於問題叢生,屢遭威脅退貨,往往以加值服務免費維修穩住客戶,卻形成財務黑洞。十年來經營團隊一再更替,有的扯爛汙中飽私囊,有的與東家公堂對簿。業主終於心灰意冷,決定讓售這條產品線,但仍有一條隱患待除,才有人願意接手。

至於找我做什麼?原來當初接手軟體的小伙子,跟著最後一批同事跑掉,把原始碼一併捲走,再清空硬碟寸草不留。全世界還有這套原始碼的,只剩我了😒。真是無奇不有,這種鳥事也能發生。原本我推說事隔十年,不知他改了多少,無從接手啊!業主一再懇求,說這小子十年來除了個別客戶要求加值的少數功能,幾乎什麼也沒動。重要的是,這個德國客戶得罪不起,搞不定他,信譽破產,往後在歐洲就別混了。一聽客戶在德國,我說我可沒辦法出差。業主說有個由同業自立門戶的小伙子願意跑這一趟,成功後生意便是他的。而德國人的要求不多,除了介面改成德文、系統由XP升級到Windows 10,只有加裝符合勞規的警示燈。禁不起老同事敲邊鼓,再次勉為其難答應。

實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自立門戶的小伙子後來和我碰面,說他已經跑了一趟德國評估狀況,從機台上的作業用PC拷貝一份原始碼,帶回來給我看。原來上個團隊落跑之前,軟體小子被迫到德國現場支援,竟然把原始碼放在工作主機直接修改程式,回國前又沒刪除,留下海外孤本。多虧有這個版本哩,怎麼可能十年沒做半點事😫。只是他仁兄改德文版失手,把資料庫搞壞(註),而所謂警示燈連動也未完成。這樣一來事情就簡單多了。我原本預留有多國語文彈性,Win 10也只是環境改變,修改並不複雜。警示燈部分,便等新來的年輕人再到德國現場實地安裝測試,把運作情況傳回台灣,返復幾次便搞定了。

你說為什麼不是在本地安裝測試妥當,才去客戶家複製?據說因為工具機單價高訂單少,不能量產,台灣廠房只有最初原型機,後續出貨多有修改,而變更圖紙,嘿嘿,和原始碼一樣,被離職員工銷毀了😖。好在新找來的年輕人挺骨力,遠赴歐洲爬上爬下核對線路,終於把德國佬擺平。然而傳聞此人最後和業主因拆帳之類問題鬧翻,沒接手生意。隔年業主又請我和新團隊交接,他真正要退出市場了。我說就見面喝個茶罷,有疑便問,沒什麼可交接(竊以為新團隊若有本事,應該寧願推倒重來😏),而且下不為例,別再找我。

學長的案子單純得多,第二次找我,只是為了人事更迭,希望在新人入替上手之前的空檔代投一局,同時為幾個困擾已久的老問題診斷解決。那幾個問題多半與網路有關,可能負責工程師缺乏網路經驗,以致造成瓶頸或負荷,經調整架構理順之後,便自然消失了。而且舊人好聚好散,儘管發生部分原始碼遺失的事(小公司管理通病😝),經連繫後,對方隔天就寄回他自己的備份。我想,這和學長為人慷慨有關。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少為小事小錢爭執,才不會莫名其妙吃大虧。

大疫三年,這台老大爺只用來看片,慢慢也力不從心。先是內建喇叭掛點,改接電視。然而電視比這台更老,都只支援到 Full HD,當年雖然嚇嚇叫,隨著 2K/4K 影片逐漸普及,串流又多半各看各的,升級主機、螢幕方為正道。第四台打算退租,電視萬一故障,可能也不再換新。那天發現老大爺螢幕邊緣出現暗角(笑曰LOMO風),時候終於到了。把中古SSD拆下當隨身碟,主機送回收。使用超過十年,算是高壽囉。好走!

LOMO風暗角

註:搞德文版能把資料庫搞壞,說起來又是一言難盡。當年業主找我到廠房陪公子讀書那陣子,閒來無事泡茶嗑牙,生出一堆鬼點子。有回業主說,大筆投資搞出來的產品,萬一被不肖同業抄襲複製就虧大了,問我軟體部分有無對策。那時候挺懶,想到資料庫可以加密,打算保密的東西一股腦塞進去就得了。問業主那些要保密?答覆是看得到的統統藏起來。其中包括多國語言翻譯文字檔,明文很直觀,只是個對照表,加密後則需要寫段程式才能提取。

當初業主只要求簡繁中加上英文,我全塞了進去,提取再寫回的程式則付諸闕如,因為完工遙遙無期打算甩鍋,暫無需要不想自尋煩惱。後來那小子改德文版的時候,提取做對了(當然,因為開機就得做這事兒,早有範例),也讓德方做好翻譯,寫回卻出錯,把資料庫搞壞,動彈不得。夾著尾巴回國,把改壞的原始碼留在客戶機台,或許打算日後捲土重來。然而回台不久內閧爆發散了夥,接著就是在下不才回鍋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8030246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0 10:16

外行人看得一頭包,頭痛。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4-01-30 23:00 回覆:
不好意思,日記嘛!以前覺得此事甚鳥,沒打算記述;近來想法改變,再怎麼破事一樁,也是生活點滴。或許十幾廿年後回想,搞不好挺有趣哩。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