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鳥乖乖〈推薦登聯合新聞首頁〉
2014/04/21 00:03:03瀏覽2508|回應9|推薦113

 

 

 原來乖乖有個美麗的名字「翠翼鳩」     (照片取自網路)

 

  

    乖乖是家裡飼養多年的一隻小鳥。

 

    多年前有次搬家,那天準備將一些輕便物品先載過去新家。當打開車門,赫然發現車旁蜷伏著一隻小鳥,一對明亮的眼睛注視著我看。鳥兒狀似鴿子,翅膀翠綠發亮,有著尖長的棗紅色喙及腳爪;見了人一點也不驚慌,一副泰然自若的樣子。那時女兒還小,妻從車內打開一片女兒的紙尿片,小心翼翼將小鳥捧在尿片裡。

 

    這可愛少見的小鳥,立刻引來路人及鄰居七嘴八舌的評論。有人根據地緣,說是從烏來飛過來的,有人看到鳥兒如此乖順說,應該是人家養的,籠子沒關好飛出來的,……….。妻將捧在雙手的鳥兒上下抖動,試圖讓鳥兒飛走,但鳥兒就是不肯飛。抝不過孩子的要求,想留下來飼養當寵物,以及一種來自心裡的奇特感覺,這天正好是搬家,見鳥兒飛來,讓人有種吉利幸福感,便答應了孩子的要求。只得先將搬家的事擱一旁,全家大小開著車在大街小巷四處找尋賣鳥籠的店。

 

    原先孩子答應幫忙餵食鳥兒的,但沒幾天照顧鳥兒一切雜務全落在我身上。除了餵食、清潔鳥籠,有時也將鳥兒提到頂樓陽台淋浴。牠的羽毛有防水性,當水灑在身上即刻凝成一顆顆晶瑩水珠,當牠拍拍翅膀抖動身體水便掉光了。鳥兒除了在籠內走動,有時站在橫杆上發出「嗯~~」的聲響,雖然不像有些鳥啼婉囀悅耳,但也不聒噪吵人。這溫馴的小鳥,沒幾天家人不約而同地喚牠「乖乖」。

 

    自從家裡有了乖乖多了不少情趣,孩子會過去逗逗牠跟牠講話,有時放入幾顆葡萄或切丁的木瓜,不過乖乖對水果好像沒多大興趣。孩子有時看乖乖單腳站立,另一腳及翅膀往後伸展,就高興得嚷著來報信說乖乖又做瑜珈了。有時乖乖只做些和緩的運動,雙腳站在鳥籠橫杆上,然後,上半身前傾後又回復原來姿勢,連續這樣的動作。後來買了一套類似百科叢書給孩子,才發現乖乖是隻翠翼鳩,棲息於中低海拔的密林,由於身上的保護色不易被發現。

 

    剛開始自鳥店買小米給乖乖吃,後來發現路過的一家飼料行賣小雞飼料,顆粒大小還適合乖乖,就在這店買鳥食。鳥籠內一頭放著飼料盒,另一頭放清水盒,長年擺放在前陽台的盆栽間,這裡四季有綠葉遮蔭花卉可賞,且不時有麻雀、白頭翁等鳥兒飛來與乖乖打聲招呼,順便分享乖乖的食物。

 

    春去秋來,轉眼間,乖乖與我們相處了十幾個年頭,帶來無數歡樂也習慣我們的呵護。那年離開台灣,只得依依不捨將乖乖轉託弟弟,後來弟弟無暇照顧將乖乖轉送友人,讓我們好懷念,不知道乖乖現在是否過得還好?

 

    北國的蒼穹,偶而見鳥兒飛掠天際,有時見不知名的鳥兒於枝枒籬笆樹叢間跳躍,或聽到啁啾的鳥鳴,或見小鳥於草地上覓食,往往牽引著我想起乖乖那翠綠身影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2526857

 回應文章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20:36

我從小就看得到一個人的前世未來(額前的虛空中會跳出一面類似電視螢幕的小方框),還看到人們的頭上有類似時間顯示的阿拉伯數字在倒數(那是當事人命中的「定業」,故出現定數,若是當事人的「不定業」就不會出現數字);靈感和預知力也很強,例如曾在某姑姑來電之前的前兩小時,玩遊戲時突然靈感乍起,預告家人,這位姑姑下午兩點要來家裡玩,家人當我童言童語,後來果然接到姑姑來電告知下午兩點要來拜訪串門(她是當天早上臨時起意);此外,小時候作夢,有七成的夢都會發生在現實中(已先在夢中預見未來)。

那隻流浪小貓是我在打坐時,無意中發現的。牠身上有疑似被人類虐傷的長條疤痕,但卻對人類一點怨恨也沒有。

那是一隻黃白交錯的小公貓,但我看到的那一世,牠是純白色的藍眼貓。那是在亞特蘭提斯時代,當時我是女性,職務是公共能量設計師,擅長利用大型水晶擺陣,負責設計監造祭壇、神廟、人民廣場和大型建物的能量結構和藝術雕刻,類似現代的風水師。事實上,牠有二、三十世投胎為貓時,都曾成為我的寵物。所以我才會說,一切都有因緣。

可惜當時我父母強力反彈,不許家中養寵物,所以只收留了牠幾天就請同學帶回去了。

(我兒時是寄居在大伯家,他們家可以養寵物。)

經您這麼一問,讓我想起去年本來要寫這件往事的,附上小貓咪的萌照,懷念牠一番,但想寫的文章太多了,於是擱著一直沒動筆。改天寫好了,再請您一閱。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5-07 12:04 回覆:

好神奇喔  謝謝您做了這些詳細說明

這一塊我總是感覺相當神秘

曾聽人說  誰與誰是幾世夫妻 

在這此地也曾聽說  某人能看到陰府的總總 (一般認為是八字輕)

真是不可思議的事  不過言者鑿鑿

聽您談起流浪狗兒是前世的寵物 

想您定是有某些親身的經驗

因此  特別藉此機會跟您詢問 

沒想到您也具有一般人沒有的特殊異稟

好神奇喔   謝謝您  得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22:35

看來這隻鳥和你家有緣。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也養過鳥,而且種類多樣。

養最多次的,是白紋鳥;最兇猛的,則屬老鷹。

還曾收留過一隻很有靈性的流浪小貓,打坐時意外發現牠竟是我的前世寵物。

佛家說,一切都有因緣,這是真的。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5-05 08:37 回覆:

哇!你也養過老鷹啊  不簡單  牠的喙跟爪都相當銳利的 

看來你還養過不少寵物  可見你蠻懂得與寵物互動的

我是好奇  這流浪貓是前世的寵物  是從那些跡象看出?

或是你們間的互動你感覺到了?這是很特別的經驗 

或是你打坐冥想中感應到的  得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01:06
這鳥真有靈性,難怪您如此懷念!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4-26 11:33 回覆:

呵呵~這乖乖  真的有夠乖  很好照顧

春眠與寵物貓  相處融洽  對照顧寵物一定有相當經驗  得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7:00

溫馨的往事!我養過綠繡眼,喜歡牠的白眼圈~大笑

柔怡多年前短暫養過一隻小狗,名喚「小乖」,養了一星期,分離後我哭了兩個禮拜

有人說多情的人不適合養寵物,覺得有道理,和寵物分離的痛苦很椎心~痛哭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4-25 15:23 回覆:

呵呵~~柔怡也是感情豐富之人

這邊也常見主人與狗兒情深的事

公園裡就有主人以過世狗兒之名捐獻座椅的

翠翼鳩還蠻好養的 沒想到一養就是十五年耶 得意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22:24

養了十幾年,要移民才將之送人,

啊!一定很捨不得吧?

說不定小鳥也哭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4-24 01:21 回覆:

呵呵~~與乖乖相遇   是種緣分  是個奇遇  翠翼鳩還是見了乖乖才知道的

乖乖增加了我們的生活內容  也讓我們進一步認識鳥兒

後來  才知道許多人  過來這邊  也可以將先前的狗兒帶過來的

不知道  當初若想帶乖乖過來  是否會被允許?得意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憶難忘
2014/04/22 11:30
這乖乖似那「飛鴻踏雪泥」,在您心上偶然留指爪,到如今。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4-22 13:32 回覆:

呵呵~對啊  乖乖

讓我不計東西  照顧了十幾寒暑

至今   不能忘   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22:10

美麗的鳥兒也有美麗的名字─「翠翼鳩」!

原來鳥兒的壽命也這麼長,寵物鳥比起貓狗來可能較不費事吧,卻因此增添許多生活樂趣,十幾個年頭的緣分不淺啊!

不知所終的懸念,或許更容易移情關切生活周遭的鳥蹤呢!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4-22 06:48 回覆:

後來知道乖乖是隻翠翼鳩  真驚嘆這名字取得好

照顧鳥兒最麻煩的就是清理鳥糞了    不曉得喜歡養狗人士是否也有此種困擾  大笑

那年離開台灣  乖乖已跟著我們十五年了  不曉得鳥兒的壽命還這樣長哪  愛你喲!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8:06

小孩吵著要養寵物,最後都會淪為父母的責任。

但我老媽宣稱:要養就必須自行負責,否則送人。

因此童年時所養的蠶寶寶、金魚和貓咪,都是我和妹妹親自照顧,老媽完全不理不踩,堅持到底。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4-22 06:40 回覆:

嗯  這樣的貫徹教導孩子  可能更能養成孩子負責的態度

蠶寶寶  魚  小時候也養過  不過魚是自己與玩伴到溪流中抓的

家裡還經常有一兩隻貓  都是從別人家跑來的  有時一待好幾個月  大笑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1:58

除了烏鴉之外, 知更鳥 robin 最多 ,我愛站在樹下聽著知更 唱歌..

或是有隻 啄木鳥 站在燈柱上 兜兜兜 敲擊鐵燈罩..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4-22 06:31 回覆:

烏鴉確實聒噪了些  不過卻是溫哥華的一道風景  隨處可見

靠海邊則是姿態優美  飛翔  的海鷗

北美知更鳥胸前的橘顏色  感覺蠻美的

這時候常見一些雛鳥  在枝頭跳躍鳴叫  北美啄木鳥我還沒見過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