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雪
2007/11/26 01:50:29瀏覽427|回應1|推薦7

 
  〈一〉
   
    飛往北方的頭一晚,城裡下了一場大雪。

    說是這座城今年遇上的初雪。路上的行車,在漫天飛舞的雪花當中緩緩
  流動,街道上的行人扯緊了上衣,打起了傘。漸漸地我只要一張口,面前
  就飄起一陣白煙。

    好冷。進了旅舍之後雖暖和多了,但從廿一樓高的窗外望出去,大雪紛
  飛,整個城像包裹在一團白霧之中,點起了燈的房間,像打著火把划過冰
  洋的一條船,孤單而寂靜。

    晨起之後,來到了城郊的村落。一夜風雪,染白了村前村後每一個角落
  。村子裡還不到人聲鼎沸之時,日升不久,只有一片蕭冷。等太陽稍微攀
  高一點之後,雪開始融了。走到積雪不甚厚之處,像走在冰上,腳底發出
  輕微的碎裂聲。

    ....三天之後我才曉得,當我正踩著那一片又一片的碎裂,家裡的毛毛
  約莫在那時過世了。

  〈二〉

    那天從機場一路拎著大皮箱回到台北車站,再自己搭了火車回家。已築
  高了的新車站,從月台上可以望見水返腳的天空,那個傍晚是一片奇異的
  藍。到家以後,先擱了行李,沒察覺家人的神情其實有一點異樣。他們問
  了,「冷嗎?」「還好」。「好玩嗎?」....說不上來,為了工作的旅行
  ,很難用簡單幾個字來回答。

    怪了,沒聽到毛毛的叫聲。有人進門按理都會吼幾聲的。我在客廳裡找
  了起來,邊問:「小狗呢?」

    妹先說話了。「毛毛不見了」。聽了這句我還沒什麼反應,因為這句詞
  過去偶爾拿來當玩笑的,我接話了,「是去剪毛還是洗澡呀?」問完想想
  好像有點不對勁,天冷,他現在身子又虛,不像會去做這兩件事。

    妹又說了。「毛毛不在了」。然後低頭往浴室去拿面紙。媽把那句話又
  覆述了一遍。

    一下子我全都懂了。驚愕之下,很艱難地開口問了,「因為那天生病的
  關係嗎?」還記得出門的前一天,才開車帶了他去看醫生,說是氣管炎。
  雖然有時咳得兇,但他這一兩年來本就周身毛病漸漸多了,那時並沒特別
  擔心,沒想到隔日清晨前往機場的前一刻,竟是永別了。

      媽慢慢地、一字一句說:「醫生說他這年紀了,又是這種天氣,很容易
  突然就走了。星期二上午,他還突然變得好活潑,連藥也一下子吃好多。
  我出門不久,他就走了,中午去火化....」

    我沒再問了。媽眼眶泛紅。我回了房,闔了門,止不住地哭了。

    那晚家裡人還是圍著一個爐子吃飯,但那每天都挨著餐桌坐下、那絨白
  的、小小的身影再也不會出現了。

    ....媽說,挑個日子,把毛毛帶上大尖山,在顆樹下撒了埋了。我原本
  有些猶豫,想起以前學校宿舍裡大家一起照顧的阿炮幾年前也走了,畢業
  後單獨照料他的室友是將阿炮送進靈骨塔,去年我還去拜過一次,或許是
  個方法。

    但轉念一想,那樣喜愛出門兜風的毛毛,比起塔裡小小的格子,他應該
  更喜歡年輕時常去跑跳的大尖山吧?而且,從山頭可以俯瞰水返腳,那個
  他住了十二、三年的家。   
 
    本打算今天要去。但因為冬颱來嗎?水返腳的天空嘩啦啦地哭。

    等一個晴天吧。

  〈三〉

    在那之外有個意外的慘劇。因為妹說要毛毛的照片,回家那天我拿出一
  直擺在行囊裡的外接硬碟,一試之下,竟是壞了。明明前一晚都還在用的
  ,卻什麼都找不到了,裡頭有我兩年來拍下的大大小小照片,情人朋友、
  工作遠行、婚禮聚會....次日找了人維修,說可能沒救了。

    還在打聽其他可能的辦法,若不成,那像是割去了生命裡的某個部分,
  留下一個空洞、一個缺口。

  〈四〉

    ....外公現下正在住院。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五〉

    今天往北投的路上,在洲美快速道路那一段,看到了幾乎是記憶中最美
  麗的一道彩虹。不知道這個城裡,有沒有人拍下那動人的片刻?

    可惜過了橋就看不到了。想起這回出差回國後要交的兩個題目,一個
  有雪、一個有楓,亦皆動人,只不過,俱是春暖花開之際便會消逝的事物
  。

    ....傍晚又下起了雨。在擁擠車流裡翻找音樂,德布西、Joy Division
  、Tom Waits、Derek and the dominos....卻怎樣也找不著恰恰適合的聲
  響。音符在車廂裡胡亂跳動,顯得越來越遙遠而不真切,漸漸與外頭的雨
  聲糊成一塊,淅瀝瀝地訴說著這個夏末以來,一個個悵惘的、揪心的、失
  落的故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501&aid=1403644

 回應文章

wondercat
謝謝留言
2009/06/28 16:41
謝謝留言.
人生總有別離.我還在努力學習面對,因為將來,還有很多很多的別離.
能悲痛,總也是好的,證明我們曾經深愛過.過的不是行屍行肉的生活.
珍惜現在,活在當下,多麼老掉牙,卻那麼真實.共勉 !
謝謝分享,真的,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