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義氣的意義
2010/03/16 00:44:48瀏覽353|回應0|推薦5

你一定難以想像在台北市萬華區,這座繁華都城的前身,竟然聚集了許多流氓混混,白天拳打腳踢聲不絕於耳於每條巷弄,晚上刀光劍影閃爍每一雙凶神惡煞的眼睛,然而,這就是艋舺的文化。從老一輩的口中提及,艋舺就像二、三十年前的三重,「當你正吃著路邊攤的切仔麵,眼前就會有許多人拿著武士刀砍來砍去!」。聽老人家滔滔不絕的描述,許多人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二、三十年前我還沒出娘胎,根本無法想像。「警察一來,一部分忙著壓制流氓,剩下的收集散落一地的武士刀。」老人家說,警察從武士刀的數量,就知道還有幾名流氓落跑。

        如此說來,三重和艋舺多少有些相似之處,從《艋舺》的畫面,讓我大略窺見三重的二三事,透過電影,艋舺卻給了我很深的印象。艋舺這一龍蛇雜處、角頭並立的地方,沒有完善的警察、司法制度,卻靠著幫派的武力、勢力來維持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延續而後的世代,夾帶說不清、數不完的仇恨,「你揮我兄弟一拳,我打到你跪地求饒;你動我女人一根頭髮,我立刻刺瞎你」,江湖上腥風血雨,不斷在這熱鬧滾滾、香火鼎盛的廟口角落上演。

        上一代的恩怨,如同傳宗接代,理所當然由下一代繼續承擔。Geta老大砍了和尚父親的右手,和尚便替父親討回公道,繼而東窗事發,和尚的兄弟知道了此事,便與和尚一刀決裂。我們總以為,Geta老大的所作所為,不論是成為幫派的老大,或是傷害自己的兄弟,志龍理當克紹箕裘。何只志龍、蚊子,和尚的心裡比任何人還要痛苦、矛盾。每當他扣下扳機,心裡就挨了子彈。曾經在祖師爺面前滴血為誓,願同年同怨同日死的五人,最後只留下了還來不及解釋一切、等著鮮血流乾的和尚。

        為什麼黑道一定要打打殺殺?為什麼黑道講了道理,卻還是有人不顧道義?為什麼黑道像愛情一樣,總是隱藏著無謂的理由而傷害對方?為什麼黑道就不能只混義氣呢?

      「二、三十年前,雖然社會混亂,黑道卻義氣十足。他們將搶劫的財務,拿去接濟沒有奶粉錢的婦女。」三重地方上的耆老感嘆,事過境遷, 即使生活富庶便利,人與人之間卻更加疏遠了。我想起《艋舺》片中,灰狼經濟上支援蚊子媽媽之事,就是最令人動容的義氣。現在的黑道,不明事理的燒殺擄掠,道中的兄弟有福同享,有難相害。黑道義氣,今非昔比。

        艋舺,從繁榮走向衰退,就像人的一生,走過黃今年華,勢必年老色衰。我們以為看清了事實,卻不見得事實皆能被我們摸透。空中花園的存在、開膛手傑克的身分、九一一事件恐怖份子的動機......就算是親身參與的人都不知所云,何況是坐在大銀幕前啃蝕爆米花、空嚼人生道理的我們呢?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385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