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艋舺》
2010/03/11 00:03:50瀏覽266|回應0|推薦4

        13歲的瘋狂無知,讓我一頭栽入了黑道。連拳頭都沒半點力量的我,以為自己成為了古惑仔,以一擋十、萬夫莫敵,即使挨刀中彈也能靠著堅強意志,剷除眼前擋路的人渣。當時我混的不是黑道,也不是友情,只是無聊蹚一地淤泥,弄得滿身惡臭、狼狽不堪罷了。

        艋舺這一個龍蛇雜處、角頭並立的地方,靠著幫派、武力、勢力來人與人之間的種種問題,沒有完善的警察、司法制度,是個典型的台灣早期社會。熙來獽往的人潮、世代,夾帶說不清、數不完的恩恩怨怨,你揮我兄弟一拳,我就回踹你十腳;你動我女人一根頭髮,我便毀掉你的眼睛,腥風血雨的事件在這熱鬧滾滾、香火鼎盛的廟口角落上演。

        上一代的恩恩怨怨,如同傳宗接代,理所當然由下一代繼續承擔。Geta老大砍了自己的兄弟、和尚父親的右手,和尚便替父親討回公道,繼而東窗事發,和尚的兄弟知道了此事,便與和尚一刀決裂。我們總以為,Geta老大的所作所為,不論是成為幫派的老大,或是傷害自己的兄弟,志龍理當克紹箕裘。何只志龍、蚊子,和尚的心裡比任何人還要痛苦、矛盾。每當他扣下扳機,心裡就挨了子彈。曾經在祖師爺面前滴血為誓,願同年同怨同日死的五人,最後只留下了還來不及解釋一切、等著鮮血流乾的和尚。

        為什麼黑道一定要打打殺殺?為什麼黑道講了道理,卻還是有人不顧道義?為什麼黑道像愛情一樣,總是隱藏著無謂的理由而傷害對方?如果世事真能一一如人所願,那為什麼黑道就不能只混義氣呢?如此簡單明瞭的哲學,為什麼還是有人執迷不悟呢?

        艋舺,從繁榮走向衰退,就像人的一生,有黃今年華,勢必年老色衰。即使我們懂得看清事情,卻不見得事情皆能被我們摸透。空中花園的存在、開膛手傑克的身分、九一一事件恐怖份子的動機......就算是親身參與的人都不知所云,何況是坐在大銀幕前啃蝕爆米花、空嚼人生道理的我們呢?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384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