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987=U7- 獨居老人的惶恐
2010/11/28 16:51:23瀏覽17304|回應8|推薦19

A987=U7- 獨居老人的惶恐

      JCW 2010/11/27. NoDerives (ND) Creative commons Copyright. 

External Link  

(1). My forum: https://city.udn.com/61613/forum    (3). ISBN: https://city.udn.com/65088/forum 

(2). My blog: http://blog.udn.com/jcwang00/article (4). It’s fun: http://blog.udn.com/jctheoldman/article

(5). Windows Live > Office   ---------------------------Translate多語言翻譯器 ----------------------

王老頭與老妻是一對獨居老人。

獨居老人有單身獨居和雙棲獨居之別;王老頭伉儷屬後者。

單身獨居和雙棲獨居各有利弊;一般說來,單身獨居比雙棲獨局更為孤苦。

獨居之苦是乏人照料;七老八十的還要衣食住行一手包辦,原已力所不逮,身上有病痛或囊中空乏者當然更甚。

***   ***   ***   ***

王老太婆罹有帕金森氏症:兩、三年前,左眼皮下半不時跳動,去年變得行動遲緩。她原患有輕度的坐骨神經痛,在就醫。因神經內科醫師對眼皮跳和行動遲緩的治療不見效而眼科醫師認為眼皮跳並非眼睛有病變(王老太婆兩眼皆曾患青光眼,且曾手術冶療白內障,手術極成功),有心無力對症下藥,乃轉赴台大求診。求診是先就診於老人醫學科(一般內科),經各項檢查後疑是帕金森氏症,指定轉診於神經內科(台大的神經內科設有帕金森氏症的研究中心)

帕金森氏症是迄今無從根治的未明病症,所謂醫治僅是減輕並延緩其發展。王老太婆尚在發病之初,所以除眼皮會跳和行動遲緩外,尚無震顫症狀;最明顯的是極容易往後傾倒 ----- 她站著,你用手輕輕扳她,她就會不自由主的向後退並傾倒;這也是醫師診斷時患者最明顯的反應。其他就是手腳趾、四肢及腰幹彊硬。不予治療、任病況發展、嚴重時四肢至全身會震顫,外加搖頭和言語不清。

就因她行動有此不便,月前中秋前日半夜起床時摔了一跤,致左股骨裂斷,在中秋節開刀裝了四支鋼釘。所幸手術成功,今已出院在康復之中。其後遺則尚不明。

因此,王老頭我告訴大家的醫療等有關事項是親身經歷過的,非比一般人的僅憑觀察、聽聞、推測、想像。

而且,老年人的感受又豈是年尚未老者所能瞭解及表達?

***   ***   ***   ***

有人以為老人怕死 --- 其實錯了。老人並不怕死(那些貪生的除外。註:你能分辯「貪生」和「怕死」的不同嗎?)。老人並不怕死,有些「活夠了」的老人(註:你能暸解「活夠了」嗎?)甚至會想死。

正常的老人不怕死;他只怕死前的折磨 --- 折磨本人,折磨他家人,他家人因受了他折磨而折磨他,他家人僱來沒心肝的照顧他的人折磨他。他怕整日惶惶、長夜漫漫、日以繼夜無休止的受折磨。

誰能無疾而終呢?有多少幸運的老人能在平安中不知不覺的死去呢?我(他自己)會不會在平安中不知不覺的死去呢?

反之,就是中風、跌斷腿、跌斷脖子、跌得半死不活、癌症、糖尿、肝病、胃出血 ……… 痛啊、上手術檯又怕又痛;再不,就變成心裡還明白()的植物人、氣管開孔、鼻子插管、灌水灌食、屎尿一床、長褥瘡又痛又癢、被人翻來翻去又拍又打、夜晚要口水喝也不可得…………………

***   ***   ***   ***

你以為子孫兒媳家人可靠嗎?…… 啍,久病無孝子;往往非久病也無孝子!即令他有孝心,他也有實際生活上的困難。此外,你忍心看他又急,又累、又無奈。此外,你樂見不少人對你漠不關心?

***   ***   ***   ***

我常以為不是老年人,或並非身患痼疾或行動不便、並非言語不能者來談論安樂死,是莫大荒誕不逕之事。至於甚至我們無病無痛意識正常的人來替不能言語、甚或客觀意識不清的他們來表示對安樂死的觀感意見,則更無異在強姦他們!

搖筆桿、爬格子 之類人士啊,你們何其殘酷!!

***   ***   ***   ***

不讚成安樂死合法化的不是人 ----- 包括主動安樂死和被動安樂死。

=== EOF ===

請幫我鼓吹我的政治理念

A931CN-       2010-09-01

 謝謝你的支持

.

.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wang00&aid=4644451

 回應文章

子葦
我的看法
2011/01/07 22:03
其實我國不能安樂死是怕被不安好心眼的人利用假藉安樂死來殺人牟取金錢財產的遺憾事情發生.但是事實上好像你說的老人的孤單與老弱的肉體的折磨的無奈,這些我們還沒老的人也都想到,但是大多數的人不願面對.大家都不願意自己是劊子手而同意安樂死.以為這件事不會臨到自己身上.

miamia
如何才能解決老人化的問題
2011/01/05 12:47

老人家的心酸和無奈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想開一點,坦然接受老來可能面臨的病痛折磨,生活不便及孤獨,而做好各種準備,難道真的要兒孫們放下自己的工作、生活,留在自己身邊照料和陪伴嗎?老人意外隨時可能發生,況且現在的家庭大部分是雙薪家庭,白天夫妻雙方為了自己的生活都得工作,孩子要上學,不太可能要任何一個人不工作而長期照顧家人。就算孩子經濟優渥,請得起看護,而老人家自己又願意接受嗎?而且自己的配偶即使還健在,想必也是個老人,長期下來,他們恐怕也力不從心吧?

 面對此社會家庭悲劇,除了對被害人的不幸表示同情,對加害人的行為表示譴責外,畢竟我們不是當事人,也未曾與他們生活過,實在無法得知被害人在感到極端病痛中是否曾有厭世的念頭或話語,也無法判定加害人真正的動機是否出自於愛。我想當務之急應該是政府全面落實有關老人福利制度,增設公立安養中心,讓有所需要的人能有個安全、安心的地方,以減低老人家或病患面臨病痛,死亡時的憂慮及恐懼。另外老人家也應該未雨綢繆在清醒的時候對身後事,清楚表明或寫下他們個人的意願,這樣才能真正的解決社會老年化可能帶來的家庭悲劇。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用人類同情心來殺妻
2011/01/03 19:41
不能寬待,更不容許同情,請務必嚴正執行法律,以儆效尤。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JJ
難過
2010/12/28 17:42
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 真的好難過, 難過王媽媽走得痛苦, 難過王伯伯父必須做出這樣痛苦的決定, 獨居老人的孤獨, 病痛纏身的痛苦, 照顧病人身心俱疲的折磨, 這些是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的, 整件事情就是很難過, 很痛苦...

我相信王老先生一定是崩潰了, 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希望法律還是對他網開一面...

我實在很贊成安樂死, 當人生只剩下孤獨病痛, 為什麼還要逼他們繼續這樣痛苦下去?!
誰來立法幫助這些求死不得的人呢?! 請發揮一下善心吧...

無聊人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病不是輕鬆的事情
2010/12/28 02:32
如果你曾經照顧生病的老人, 在急診室/加護病房/普通病房裡奔走, 你會體認到, 生病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照顧病人, 也不是輕鬆的事情.

我會心疼王老頭的處境.

我曾經因為無法堅持, 為老爸插管, 讓他多拖了十天, 多受了十天插管的苦才過去, 感到不忍心的罪惡好幾年.

想到垂垂老矣的王老頭用不是很靈光的手, 忍著心痛, 要在王老太婆頭上敲打下那一隻螺絲起子, 我的眼眶紅了!

面對結髮幾十年的妻子日漸凋零, 體諒子孫的處境, 自己的身子也日漸虛弱.
我沒看到王老頭怨天尤人, 只有因為年老的無力感.

除此之外, 活著的王老頭得要承擔怎樣的心痛與罪惡感去面對剩下的日子?

沒有人知道.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
2010/12/27 12:42
我常以為不是老年人,或並非身患痼疾或行動不便、並非言語不能者來談論安樂死,是莫大荒誕不逕之事。

非也 ?

聽說 久病成良醫,

可是 沒生過病,也能成良醫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 未必 解脫 ?
2010/12/27 10:26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736467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辛苦了
2010/12/23 13:47
 一印度病人對我說﹐ 她病了這麼久﹐ 連影子都離她而去﹐ 真是悲啊。

您照顧王伯母﹐ 多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