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觀 第六回 無情年代有情天
2013/01/05 00:28:39瀏覽249|回應0|推薦20

四面八方湧入的騎軍及步軍,以及幾十輛戰車,目標都是一個人,敵軍統帥,楊端和。

任是他再勇冠三軍,也抵擋不了層層疊疊的攻勢,於是,他周遭護衛的兵士越來越少,一個個倒下或者遁逃,他左支右绌地戰至最後一人,頑抗了一個時辰,終於還是力盡被縛。

王離將軍見狀跟身旁傳令交代說:「傳我令!部隊前進,在安邑城前五里就地休整,將安邑城圍住,不許城內外走一人。」

「派十名兵士看管楊將軍,務需好生照料,如有差錯,提頭來見!」他特地慎重的交待。

「另派快馬向咸陽報告此地消息,就說已打勝楊端和部四萬兵馬,目前正對安邑展開圍城。」只見傳令急領命而去。

數天後的咸陽,此時扶蘇正回他的公子府;老實說,他當然對此處非常陌生,如果不是因為凡事問明他的貼身隨從人員景夫,嬴立新還真的對扶蘇的一切生活及人際都很陌生,因為這是在歷史所沒有記載的;包含從銅鏡中看到的相貌,不大而堅毅的眼神配上挺直的鼻樑,大小適中的嘴唇,瓜子臉,白裏透紅的氣色,頗有著書卷味的氣習。

記得半月之前,第一次看到這張相貌時就讓他驚異於心中,因為竟和自己在二十一世紀的相貌頗為相像,較不同的只有髮型及裝扮,甚至連身形都讓嬴立新覺得和扶蘇幾乎雷同,兩人都是中等身高及體重。

此時,公子府內走來一女子,只見該女子一頭烏黑的秀髮像瀑布般的自然披在肩頭,骨碌碌的大眼明亮有神,配上小巧直婷的鼻子,大小適中微翹的嘴唇,鵝蛋臉,身材婀娜多姿。

扶蘇(嬴立新)一見該女子,心想:「好靈秀的女子…」

「請問?妳是?我們認識嗎?」

女子有點意外,但隨即笑了起來:「公子,你…終於肯跟我說話了,在今天之前你總是不搭理賤妾的。」

「賤妾??不要鬧了,你這麼可愛,我怎麼可能不理你,以後不要再叫自己賤妾了,聽著怪可憐的,姑娘,請問妳的芳名是?」扶蘇看著她甜美的笑容,心情大好。

只見女子笑的更燦爛,她微微作揖說:「小女子小名萱兒,姓氏為符。」

「那我以後叫你萱兒吧!可以嗎?」

萱兒聽完,微笑的點頭。

「萱兒!那麼妳…,我意思是你來做什麼?你是我的什麼人?」

旁邊的隨從人員景夫輕輕咳了一聲說,然後小聲地在他耳邊說:「呃!長公子,她是先皇賜給你的美人,你幾乎從不理睬她,今天是小人第一次看見公子和他說這麼多話。」

扶蘇有些尷尬地說:「喔!我想起來了,你是先皇恩賜我的美人,哈!真是的,看看我這記性真差,最近有點小忙,所以有些…哈哈!」

萱兒呆立在那,不知到要如何回應這不知所措的對話。

「你平時在公子府中都等著我嗎?還是你都做些什麼事打發時間?」扶蘇很好奇的問。

「賤妾..,不!萱兒平日閒時就彈琴、跳舞,或是閱讀各類竹簡,如論語、中庸、孟子、大學、左傳、易經等四書五經,以及孫子兵法、六韜、女樂…」

扶蘇有些驚訝的問:「萱兒!我以為大部分的女子都不識字,想不到妳卻如此上進,這樣很好。」

嬴立新對於歷史也算精通,他深知這個時代只有竹簡以及昂貴的絲綢作為文字記載的工具,要到漢初才有幡紙代簡,至於東漢蔡倫則是改良造紙技術使世人大量運用紙張;而此時代的女性因為社會地位及風氣,幾乎大部分都不讀書,而眼前的萱兒卻和他的認知大相逕庭。而且秦朝為加強統治,幾乎禁止各種書籍在民間流竄,或許也是因為這是公子府,所以有這些特權。

他在心中默想:「看來真正的歷史果然和書本上的歷史有些許的不同...」

「萱兒!妳剛才說你會彈琴,那麼我有榮幸可以一飽耳福嗎? 」

萱兒微笑點點頭說:「請公子移駕至府內,萱兒為公子演奏一曲《相思別》。」

扶蘇慢慢走至一間擺設幽雅樸實的房間,四周都是原木的裝飾,原木的矮桌,原木的地板,看的出房間主人不喜奢華,只愛樸素;此時扶蘇對萱兒的好感又增一分。

扶蘇在矮桌前的一個坐墊坐下,萱兒早已坐在三尺外的另一個矮桌後,桌上放著一把古琴。

於是,低沉的琴音彈出,琴聲漸漸高亢,鏗鏘有力的高音似在形容一對男女的相處快樂片段,然後琴音急轉直下變得低緩悽然,緩緩訴說著別離男女的相思之情,扶蘇聽的渾然忘我,很是享受眼前的琴音,然後曲終,餘音繞樑,令人陶醉。

扶蘇不自覺的鼓掌叫好,對面的萱兒甜美的笑著說:「萱兒獻醜了!」

扶蘇很自然的走到萱兒面前,呆呆的看著萱兒,他有些恍神,不確定這是否在夢境中?他心想秦始皇縱然有千百個錯,只為著這個恩賜,她眼前這位可愛又靈秀的女子,也應該要感謝於他。

「萱兒!我扶蘇何其有幸,能得妳這位知書達禮的奇女子相伴,我想問萱兒一件事?」

「什麼事?公子!」萱兒有些臉紅的問。

「妳可以忘掉以前的種種,重新再給扶蘇一次機會,讓我們從此刻起好好的相處,認識對方嗎?」扶蘇誠摯的問。

萱兒輕輕地點頭,看著扶蘇的眼睛說:「可以!我想公子以前也許有不得為之的苦衷吧!」

扶蘇執起萱兒的手,脈脈地看著他靈活秀麗的大眼。

兩人之間的情愫就在這這四目相對中漸漸萌芽。

公元前二一零年八月,秦朝咸陽,在二世人選未定的此刻,扶蘇和萱兒卻在註定的時空下重新相遇,無情的年代,卻造就了這對有情人。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719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