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稅是這樣減的﹗
2007/09/09 03:45:10瀏覽593|回應1|推薦15

 先生拿著剛收到的房屋稅通知﹐滿臉的懷疑和憤慨﹐好像是被官府打劫了。

「州長 Crist 不是說要減房地產稅嗎﹖怎麼我們今年的稅比去年的多出兩百塊﹖莫名其妙把我們的屋價加了兩萬。現在房屋市場那麼不景氣﹐我們的屋價怎麼可能還上漲﹖而且前幾天電視才報導﹐那些西棕櫚灘靠海高級豪宅的屋主都省了好多的稅。」

有時我不知道誰的「頭殼」比較有問題﹐是那些明知不可為﹐還敢在競選時﹐大力宣導自己上任以後﹐要怎麼怎麼做的政客﹔還是那總認為政客會把一些空頭支票 -- 而且是全然照字面意思 -- 兌現的人﹐例如我家這位心眼很實的先生。

我決定要給他來個機會教育﹐了結他這種 童真 心態。

「你先別氣﹗其實我們的房屋稅可能是有減的﹐」我一面說﹐一面往他的飯盤裡添了一大片烤豬排。「因為說不定你今年得多交四百元﹐可是 County 稅捐處只要你多交兩百元而已﹐所以﹐照比例﹐你的屋稅是省了 50% ﹔而那些豪宅當然也有省﹐可是照比例來算﹐他們可能只省了 25% 或 30% 而已﹐所以我們這些中等價位的房屋﹐稅可能省的比他們多 -- 當然這是照百分比來算的。」

嗯﹗他聽了覺得我說的是有「道理」﹐一付「我怎麼沒想到這一層」的佩服臉色。

「再者﹐你算算看﹐不管聯邦或州或地方﹐都不是專事生產的工廠或公司﹐但每年各級政府的員工薪水一定都會調升﹐也很少因收支不平衡而解僱冗員﹐像民間的機構那樣﹐那他們的錢從那裡來﹖所以怎麼可能一面減稅﹐一面還有錢給員工加薪﹖這簡單的數學題﹐我想是難不倒你的﹗」我像教小學生那樣的慢慢算給他聽。

「所以﹐你的意思是﹐像今年保險公司承諾﹐如果州政府讓某個法律條款通過的話﹐就要全面降低我們的汽車險。那個條款是通過了﹐可是我日前收到的保單﹐半年的車險價格比去年的還多十塊﹔換句話說﹐如果那條款沒通過﹐我們有可能要多交五十塊﹐所以這麼算來﹐我們的車保險費是降低了。」

「 See ﹐你是很受教的﹐這不就能舉一反三了嗎﹖而且﹐你還要感謝﹐自己是住在民主國家﹐雖然稅法弄的你頭昏腦脹﹐可是無論是加稅減稅﹐事前都會有通知﹔如果你活在極權專政的國家﹐統治者什麼時候要徵收人民的財產﹐老百姓是無法反抗的。」

一頓飯吃完﹐也許是那些百分比數目在他腦海裡發酵﹐也許是那片豬排讓他的胃腸很舒暢﹐總之﹐先生的臉色看起來好像不再是那麼鬱卒了 。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19477

 回應文章

藍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稅率降分五年
2007/09/09 10:47

Crist是說要降房地產稅, 但是指五年的時間內分次降, 一共降310億, 但地方政府的一些稅可不包括在內. 頭一年平均降7%, 以後逐年降. 但目前看起來並不樂觀, 州議會本來要審下年度預算的一百億刪減部份, 但還沒審就休會放假去了. 各縣的情況也不樂觀, 有的縣用裁員, 有的則裁業務來減少開銷, 這對未來的發展沒好處. 學校的經費都受到影響, 本來就比別州差的中小學系統, 過來會更糟. 如果問題太嚴重的話, 就又會從別的地方增稅來補, .


藍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7-09-09 11:57 回覆:
其實只要政府官員不要濫用稅收﹐人民就很感謝了﹔在某方面大量減稅﹐一定造成在其它方面又增稅。就因為可能的Property Tax Cut﹐原來Orlando 預算要蓋的圖書分館也暫停其計劃﹐我也相信這樣的Cut對學校一定會有影響。而且我擔心的是因稅收的不足﹐以致想靠擴張賭場的設施來盈利 (州議會和州長就此議題正在討論)﹐這可能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