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撕皮魔人之~給我平芬其餘免談
2009/09/09 10:08:33瀏覽962|回應4|推薦0

我有個「撕皮魔人」麻吉!

當然,這個「撕皮魔人」絕對不是西洋片裡變態殺人魔,嗯~但坦白說,其「變態」行徑,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被撕皮的受害者是---書。

對,你沒看錯,我那個麻吉就是愛撕書皮封面!

但請相信我,他很正常,只是因為太「欣賞」言小插畫界的天后-陳淑芬,以致造成他如此詭異的行徑。

他常跟我說,言小插畫家十個有九個有閱讀障礙,經過證實,就我認識的插畫家來看,真的好像有那麼一回事。

某一回,某麻吉在和大家閒聊中說,他接到某個言小作家的封面指定稿,跟大家抱怨,那個言小作家的文字有多深奧、多難以理解,然後很不巧,某麻吉接到的某個言小作家的封面指定稿,就是本人在下我的古代稿封面,那段深奧、難以理解的敘述出自本人之手

當下就被某麻吉巴頭,警告我,下次若再有合作機會,請記得簡化文字

啐,虧我還誇他是所有麻吉裡比較有文學涵養那隻,沒想到......

不過就因為閱讀障礙這點,我和「撕皮魔人」開始有了交易......

先回歸正題,因為「撕皮魔人」麻吉太愛淑芬的圖了,所以愛屋及屋也很欣賞平凡大的圖,只要有平芬夫婦的作品,無論新舊,全部蒐羅,絕不錯過!

有時他去舊書店蒐羅一堆10元到40元不等的舊書,作法一概是留皮不留書,記得有一回去找他玩時,他興致勃勃拿出他那一堆撕下的「書皮」冊,我簡直傻眼。

麻吉「撕皮魔人」的封號絕不是隨隨便便得來的,只見那一張張書皮大小一致、乾乾淨淨地收在言小尺寸的收集冊裡,一張張簇新的言小封面書皮完美的像新的,根本不像是從書上撕下來的。

為此眾友極為驚嘆,他則驕傲的與我們分享他的「撕皮」經驗。

通常舊書買回來後,他會將蒙塵、泛黃的書先擦過,再用特殊除膠劑(聽說他找到一個很好用的牌子)處理書封面,遇上有打書釘的,處理方法則不同,最後的結果便是那完美如新的閃亮封面,珍寵萬分躺進收集冊裡。

翻閱時不可草閱,得抱著虔誠的心,以姆指、食指輕輕捻住收集冊頁面一角,輕輕翻閱後,用雙眼瀏覽細看畫者是多麼用心處裡封面主角每一個細微處,最後對畫者發出一聲發自內心的讚頌做為收場,才允翻開下一頁。

曾經我就被「撕皮魔人」嫌說翻書太粗魯,在他的愛書上留下指印

在我知道「撕皮魔人」麻吉,留皮不留書的作風後可黑皮了。

要說舊期禾馬太多平芬的作品,只要有喜歡的作者,小潔的主意就會往他身上去,所以我有一堆沒有皮的言小。

常聯絡那一陣子,我和他最常的對話是~

喂!我有禾馬狗屋xxxxx的書妳要不要?

若聽到我喜歡的作者,小潔都嘛是眼睛一亮,直接接收。

本人是要書不要皮,再加上偶像不是平芬,沒皮也沒關係,呵呵。

最可惡的是有一回,他按例送我一堆我很喜歡作者的舊書,其中掺雜了一本,本人偶像畫的封面,我問他,怎麼這本這麼難得沒撕皮?

他居然回我,我和你的偶像也是麻吉,但知道妳喜歡他的圖,就勉強割愛送妳啦!

於是,那一本書成為我眾多無皮書裡,唯一有皮的書。

還有一件很想扁他的是,「撕皮魔人」說,因為書是要給我的,所以他很好心的留了書背給我,

瞧瞧,這人是不是%#@*^#@~%$

居然連那一條小小書背上方的圖也不放過,得意啥勁?真是被他給打敗

有一次,我忘了要跟他做什麼交易,他主意居然打到美人頭上,似乎是因為在禾馬時期,美人也有幾本書配到平芬的圖,他沒能收齊,舊書攤也找不到,開玩笑,美人最近可搶手了,舊書找得到我輸你。

他要的不是別本,就是本人當初最愛美人的書其中一本「同林鳥」,他硬要叫我把「同林鳥」的皮給他,我硬是不給,容韜是我的心頭肉,不給不給不給

美人得知後笑到快翻掉,只說印象中隱約記得好像還有樣書,魔人聞言雙眼發亮,興奮得比得樂透還開心,真是夠了

◎實在心疼沒皮的書,吉兒揚言要執行書皮再生計劃,如黑潔明的這本!

這一陣子久沒聯絡,「撕皮魔人」麻吉又多了好多新書,因為平芬最近幫好多大卡作者畫,原本想請禾馬友人以員工價代買,後來想到,便和「撕皮魔人」麻吉敲定交易。

最近社裡幾套書也出自平芬夫婦之手,所以本人也捐出所有自己的周邊,還用樣書幫他換了其他作者的書來換凌淑芬大人的「烽火系列」黑潔明大人的小肥肥系列雖然沒皮,但我喜歡內容,好好看好好看

我常跟他說,他絕對有資格當平芬後援會的會長,不管年代多久遠,這傢伙總有辦法挖出他最愛的平芬作品。

關於魔人這份狂熱,周邊的朋友無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sicw3636&aid=3301069

 回應文章

【薇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6 03:03

真的,

很多書我都是看平芬兩人畫的才買的吶...

糟,感覺好像有點對不住作者。

但有時遇到喜歡的作者封面不美還是得收啊...

話說,近期妳的幾本都蠻美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11/26 00:44

沒有錯,平芬的圖真的給人很不一樣的感覺

就是很耐看,可以一再回味的那種 ~

我是不會像撕皮魔人那樣,不過也差不多算同類,

有時沒那麼多預算,我就會租小說,然後掃描圖,

有時特愛的,就會請照相館,幫我做成周邊商品,

因為他們的畫風很清爽 ,不愧是大大大大大 阿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平芬迷
2009/09/18 01:36

哈哈~我也是超極平芬迷喔!

不過沒到撕書的地步! 愛書也愛畫的關係 所以 我是一律只要看到是平芬畫的圖

就會毫不考慮的買回家 即使 那本書 真的很難看......

前一陣子 在禾X出版社買了一本書 拿不到海報 只好買那本書回來收藏

但真的只是收藏用 內容我完全沒翻 就這樣把它放在書櫃裡了(純粹只為了欣賞它的封面)

我熱愛收藏的是海報及他們的週邊產品 曾經以1千塊買下一張淑芬為音樂劇畫的海報

大部份收藏品都在這個部落格裡面喔:http://yain274.pixnet.net/blog


季潔(jassicw3636) 於 2009-10-02 11:22 回覆:

親愛的夏薇亞,我點進去妳的部落格看了妳的收藏,好驚人哦~

關於妳的收藏狂熱我可以理解,因為我朋友也是這樣,算是同道中人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小現在有這麼長進了喲.
2009/09/11 09:45

咦,現在言小也有配合內文畫封面了嗎?

畫家要看小說才畫封面,言小現在有這麼長進了喲.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季潔(jassicw3636) 於 2009-10-02 11:21 回覆:

嗯~有感覺到現在的言小有這種趨勢,不過配合內文大部份還是以套書主題書為主^^

至於畫家應該不用看小說啦,頂多請作者給個封面指定描述~

像淑芬就有把作者的指定描述貼在部落格,有興趣的可以點去看陳淑芬MO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