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健生素食菜餚之製作(六)
2008/04/07 22:50:11瀏覽1283|回應0|推薦19

保健生素食菜餚之製作(六)

三、蔬菜類生食之素材與製作

【生食素材】─ ( 作為生食務必採用純有機或準有機的新鮮素材為宜 )

芽 菜 類:有機的苜蓿芽、綠豆芽、豌豆芽()、葵瓜子芽、蘿蔔嬰、紅豆芽、蕎麥芽…等。

葉 菜 類:有機的高麗菜、紫甘藍、狹葉萵苣、劍葉萵苣、捲葉萵苣、包心萵苣、菊苣、黑葉白菜、包心白菜、小白菜、空心菜、青江葉、地瓜葉、香菜、香椿嫩芽、雪菜、芥菜、莧菜、菠菜、油菜…等。

莖菜 類:有機的西洋芹、芹菜、蘆筍、金針筍、萵菜心…等。

花菜 類:有機的花椰菜、花菜、金針、絲瓜花…等。

果菜 類:有機的大黃瓜、小黃瓜、苦瓜、絲瓜、蛇瓜、番茄、青椒、彩椒…等。

塊根塊莖:有機的蓮藕、豆薯、甘薯、馬鈴薯、粉薯、嫩薑、牛蒡、山藥、甜菜根、大頭菜、白蘿蔔、胡蘿蔔…等。

【生菜沙拉製作】

1.芽葉菜類: 先洗乾淨後,再用蔬菜脫乾機脫掉水分備用。

2.果根莖類: 切好後,或可用食醋、檸檬汁、冰糖水先浸泡30分鐘。

3.一般生菜系列,可依個人喜愛自由調配,可依個人口味搭配天然沙拉醬。

註:葡萄乾、松子等堅果類、紫菜片、香菜、枸杞子、小麥胚芽、芝麻粉任選可直接灑在生菜沙拉上,或淋上素沙拉醬,更有不同的風味。

 

四、代味精(無鈉鹽味素)之製作

【材料】黑胡椒粉或白胡椒粉120g,甘草粉或有機甘梅粉30g

【作法】胡椒粉與甘草粉攪勻放入乾淨瓶內保存即成。

【用法】煮菜時可代替傳統味素(味精)之使用。

胡椒(性熱,味辛)歸胃、大腸經;(效能) 暖胃溫中、止痛止痢、下氣消痰

甘草(性平,味甘)歸心肺、脾胃經;(效能)清熱解毒、緩急止痛、調和諸藥

梅粉(性溫,味酸) 歸脾胃、大腸經;(效能)增食慾助消化、解熱袪痰固澀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76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