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成為無為的環境-序
2009/05/18 19:15:52瀏覽427|回應0|推薦2

這篇是作者楊政學為本書寫的序,徵得同意在此與大家分享。

  種樹時只要選對樹苗與種植時間,給予適合環境的陽光、水與肥料等因子,樹自然會生長茁壯,這就是領導的智慧。有智慧的領導者不需要做什麼,但人進入這家企業後,自然會變成好的人才。東方老莊哲學是無為的思維,是科學與物質無法到達的地方,一切必定是合於道的,無法違逆天道而行。所謂有功就會快,有德就會久,領導者身上要有「上善若水」的德性,由英雄走到贏家,在幕後成為讓人成長的無為環境。在《只是成為無為的環境》這本書的架構上,以「群我」為探討主軸,以「覺知」為修練利器。全書依「人際」、「溝通」、「關係」、「交換」、「捨得」、「團隊」、「組織」、「效能」、「管理」與「領導」等十堂課,每堂課十二單元,來組構出一套「群我覺知」的修練過程。

  在「人際」的課堂中,談到人因為學習而能一直在一起,當動機偏差大,在一起時間就短,別人其實是我們的鏡子。人際讓我們可以經歷而瞭解,而人際的碰撞是自我的超越,不忘記自己的初衷。看見用事磨人的智慧,要感謝碰撞到我們的人。在「溝通」的課堂中,談到溝通是放下自己、成為對方,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要在錯誤中看見自己的責任,當智慧具足就不用再來經歷,讓自己只對結果回應,不對發生反應。學習深度會談的溝通,成為一位無私開創的人,能圓融而不具對立分別相。

  在「關係」的課堂中,談到關係是我們跟外在一切的互動,關係的開始來自發生,而真正的起點是念頭。外在的發生等於是內心的念頭,要能夠在關係中學習,才是活在當下的實修人生。經由發生來了悟因緣,進而可以完成關係。在「交換」的課堂中,談到不要計較,只是願意交換,遇到事情就去努力交換,跟老天交換一生的能用。發生是我們來到世間的功課,發生才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完成,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要尋找我們這一生存在的價值,而智慧是我們這一生要證得的。

  在「捨得」的課堂中,談到要能失去才會真正得到,先要有可以失去的氣度,失去一切亦同時得到一切。愈是珍貴愈是得不到,願意捨的樣子是微笑的,要追求心與境的圓融合一。關係不是用來得到的,生命就靠現在這一步,做到只是快樂付出。在「團隊」的課堂中,談到團隊的最佳組合是,調整自己、關心團隊,在團隊中要能放下自己,共同創造歷史。團隊要使成員能夠成長,要留空間讓人可以經歷,用誠實的態度來找對人。要能形成團隊共識來達成組織願景,並且學習看輕自己,看重別人。

  在「組織」的課堂中,談到組織目標的達成只是一時的,組織的永續是願意對世界有幫助。在組織中不要討人喜歡,但要贏得尊重,組織要很清楚為何而來,要有自我超越的承諾。組織要能共同學習與解決問題,要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在「效能」的課堂中,談到效能是讓自己有所不同,要實踐有效能的生活,而效能迷思是追求自我卓越。效能是瞭解「怎麼的怎麼」,其起點是直接去行,終點是質能互換,要能用當下創造出「大不同」。真正的大是慈悲,效能的極致是慈悲願力。

  在「管理」的課堂中,談到管理由承擔開始,承擔是看見一切「都是我」,要承擔才有能力去管理。才幹是對事的磨鍊結果,事情容易達成,人員不好管理。管理工作要問:我能帶什麼樣的人?我能把人帶成什麼樣?經營則是建立體制讓人可以成為。在「領導」的課堂中,談到領者導要做到信與服,要具備德性來帶人,要能將才德透過機制留在組織。領導是一種造境的工作,要由英雄到贏家,化做讓人成長的環境。承擔的終點是環境,領導者所有的決定,要以慧命為重,要有造境的智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j&aid=296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