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活!】系列總序
2009/05/15 03:49:41瀏覽466|回應0|推薦3

 這篇文章是【我,活!】系列四本書的總序,徵得作者同意,貼這裡與大家分享。

  【我,活!】系列的出版動機,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讀者,因著手上這一套書的到來,自己的生命能有更為廣濶與深切的體認及前進。全套書以「只是成為別人的需要」、「只是成為更好的自己」、「只是成為無為的環境」與「只是成為老天的工具」四個主題,來分享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與如何去修正,生命中存在的智慧與如何去轉念,以使每一位讀者能將自己的生命,做最大不同且有效能的「使用」,使自己的這一生能夠影響更多的生命往前進。

  【我,活!】系列的撰述,緣起2003年參加圓桌教育基金會「教師營」公益課程「改變的力量」,一年後再重新回到圓桌完成後續的九項課程:「效率影響力」、「為人父母」、「成功致富」、「銷售贏家」、「組織修煉」、「思想設計師」、「靜心觀照」、「健康快樂」、「生命教練」。因此這套書是我在歷練完四階十項課程後,生命感動與學習的延續,亦是生命經歷與體會的沉澱。在圓桌江老師與王老師,兩位「人師」智慧與無私的帶領下,讓我逐漸找回成為一位老師的初衷與熱忱,現在的我亦希望能將這一份感動,透過自己的筆穿針引線「傳承」下去,去遇見每一位有緣翻閱此套書的讀者。

  【我,活!】系列四本書雖有各自獨立的主題,但在生命能用的探索上,其實是有不同層次的;大致是由自我到大我,由成功到成道,由有為到無為,由外象到內化,生命的廣度與深度是逐漸廣潤與深刻的。在生命主軸的貫穿上,全套書是以「我」為開始,逐漸往外擴展到,我與家人、我與組織及我與天地的互動,再返回內化到自己身體與靈魂的和諧。四本書依序分別架構出,一個由「自我覺察」、「人我覺醒」、「群我覺知」到「大我覺悟」的修煉過程。

 

  《只是成為別人的需要》是【我,活!】的第一本,內容是以「自我」為主軸,以「覺察」為利器,看見絶不可能用相同的自己,而得到不同的結果。瞭解生命是由不斷地「學習」與「改變」開始,進而打開自己的「覺察」,真實去面對自己身上的「情感」,跳脫過度追求「效率」的迷思。在「自我」的追尋中,看見一切是自己,自己是一切的真理,並且願意「修正」自己的行為與「動機」,使自己的這一生能夠「影響」與「教育」更多的生命往前進。這本書是一個涵括:學習、改變、覺察、情感、效率、自我、修正、動機、影響與教育,由這十個主題組構出來的「自我覺察」之修煉過程。

  《只是成為更好的自己》是【我,活!】系列的第二本,內容是以「人我」為主軸,以「覺醒」為利器,看見生命中一切的發生,都是好的、都是有助於我的,都是來成全一個更好的自己。學習在人我互動過程的「接受」與「付出」中,做到完全接受、只有感謝,情願付出、追求圓滿;看見在家庭關係中,「父母」與「子女」的「對待」與成為,同時重新看待「金錢」與「財富」的真正「智慧」。最終瞭解到,生命只是「跟隨」一切發生的因緣,而來到無相佈施的「成功」境界。這本書是一個涵括:接受、付出、父母、子女、對待、金錢、財富、智慧、跟隨與成功,由這十個主題組構出來的「人我覺醒」之的修煉過程。

  《只是成為無為的環境》是【我,活!】的第三本,內容是以「群我」為主軸,以「覺知」為利器,看見生命在關係這面鏡子中的投射與碰撞,以承擔自己開始,進而由英雄走到贏家。瞭解生命真正的成長,來自「人際」互動與「溝通」中,在「關係」這面鏡子裡,得以遇見真實的自己,體會到用此生來跟老天作最大的「交換」,瞭解「捨得」背後的屬天智慧。讓自己在「團隊」與「組織」的碰撞中,生命可以有更大不同的「效能」,而由做事與做人的承擔中,學習如何做好「管理」與「領導」的角色,漸次由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英雄,轉為幕後支持別人成長的真正贏家,最終只是願意化作肥料來滋養天地,成為讓人得以成長的無為環境。這本書是一個涵括:人際、溝通、關係、交換、捨得、團隊、組織、效能、管理與領導,由這十個主題組構出來的「群我覺知」之修煉過程。

  《只是成為老天的工具》是【我,活!】系列的第四本,內容是以「大我」為主軸,以「覺悟」為利器,看見自己第一念的生起,是能心繫眾生的慧命,瞭解所有的學習是做到助人的成全,亦是大我的完成。生命的開展由存在開始,瞭解自己的「思想」創造一切,提醒自己要能「觀照」當下的念頭。而當自己可以安靜放鬆時,會看見「身體」其實是有智慧的,它會藉由不同「疾病」來發出訊息,讓人看到病原來是由內心的不寬恕所引發,讓人要能用愛自己與感謝一切來「轉念」,讓靈魂住在一個「健康」與「快樂」的身體裡,終於瞭解學習不再只是為自己,而是「願意」開始為別人而學習,這是一種「助人」的成全,更是大我的完成。這是一個涵括:思想、觀照、念頭、身體、疾病、轉念、健康、快樂、願意與助人,由這十個主題組構出來的「大我覺悟」之修煉過程。

  建議讀者由第一本開始閱讀,而每一本書的閱讀,亦建議由第一堂課逐次往下,如此的層次安排較能打開生命的底層,去遇見真實的自己,並試著在生活中去跟自己對話,活在當下一切正在發生的因緣中。每一堂課都安排有十二個單元,這些單元是環扣在該堂課的主題下,我選擇用一頁「簡單純真」的文字篇幅,試圖去引領你的生命經驗,去撞擊你的舊有思惟,去點燃你的生命感動,最終還是讓你重新回到你自己的身上,找回真實的自己。我只是做到我該做的而已,其實我什麼話亦沒說、什麼事亦沒做,全部是存在本身的智慧、是讀者你自己的努力。往往生命中的智慧是簡單的,所有複雜的都說明它還不是,而簡單的往往又是最困難的。雖然文字所能呈現的境界有限,但還是希望透過這些簡單的文字,來釋出些轉動生命前進的能量,讓有緣的你,從此生命可以有所不同。

  在書中每篇短文之後,我都會提出些自我對話的問題,以供讀者進行生命的省思與分享;問題後的空白頁部份,是專門設計用來留給讀者自己的,誠如生命一路走來總是需要駐足,看見原來一切是「自己怎麼了?」希望你也能動筆寫下自己閱讀的感動與心得,等到日後你再重新閱讀這些短文時,你會清楚看到自己生命走過的足跡,你知道自己的生命有所不同了。在每篇短文續頁的末尾,我也列有幾行簡要的短句,這些是我由該篇短文中再精簡出來的,是讓讀者用來「檢視」自己生命的有無「做到」,而不只是停留在「知道」的層級,可算是讀者對自己生命負責任的一種提醒與鼓勵。如果你願意,你亦可以將這些短句抄在你隨身的記事本裡,或放在你工作案頭的桌面上,當你需要給自己生命加油時,這些短句是不錯的強心劑。

  這套【我,活!】系列記錄我在完成圓桌教育基金會課程後,課程學習與課後志工的心得筆記,亦是記錄自己生命一路走來的經歷與體會。在完成這套書的過程中,自己藉由思緒的整理與文字的表達,讓我自己的生命得以找回更為完整的「使用記憶」,而能讓生命發揮出最大的良能與良用。記得當我在撰述第四本書的時候,淚水時常不由自主地滑落沾溼稿子,這是靈魂感謝的淚,我知道自己的靈魂正透過當下筆觸的移動,而走在一條回家的道路上。我自己只是圓桌兩位老師,以及生活中諸多因緣老師的一個「工具」而已。這套【我,活!】真正的作者與成就,全部歸功於這些老師們的無私成全。行筆至此,生命對我而言,只是去做到:「完全接受、只有感謝,情願付出、追求圓滿。」這是一條學習修正、助人付出的道路,也是一條簡單的路,生命從此不再問為什麼,只是感謝一路上遇到的所有發生,讓我們可以去珍惜每一個因緣的來到,告訴自己要好好活在當下,一切自然就會好。

 

 

楊政學 

竹東.浮塵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j&aid=295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