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詞過五關,之三
2009/06/28 21:34:42瀏覽3368|回應0|推薦3

前情提要:

在【動詞過五關,之二】中,Be動詞與一般動詞,

語態→預設為主動;

時態→預設為簡單;

的情況下,Be動詞以分身術表達了【第三關:時間】中的《過去式》,並且用was/were兩個分身來表達出【第四關:人稱】 ;而一般動詞則有的「裝馬蹄(ed)」,有的用易容術(不規則變化過去式動詞),來表達【第三關:時間】中的《過去式》,並且在【第四關:人稱】 中被放水保送過關。

本集劇情:

Be動詞和一般動詞過了前四關,表達出:主動、過去、簡單式。

現在來到【第五關:語氣】。

預設模式:肯定句。

任務:A-表達出否定句、B-表達出疑問句。

一、Be動詞的句子:

預設:主動語態過去簡單式第三人稱單數,肯定句。

例句:He was very short then. (他那時很矮。)

A-否定:《口訣:加"not"》He was not very short then. (看到沒?在Be動詞was後面直接加not就可以了。)

B-疑問:《口訣:倒裝》Was he very short then? (記得嗎?前面說過,碰到?這把大鐮刀,動詞要"倒裝"到主詞前面來保護主詞喔!Be動詞的過去式三單分身Was很英勇的,一個鷂子翻身就跳到主詞前面了,看到沒?)

二、一般動詞的句子:

預設:主動語態過去簡單式,肯定句。(過去式的一般動詞,就不管是不是第三人稱單數了)

例句1:He washed his car this morning. (他今天早上洗車了。)

動詞由wash加馬蹄變成過去式動詞washed,加了馬蹄就不管第三人稱單數的雙月彎刀"s"了。

A-否定:《口訣:加"not"》--一般動詞不能直接加"not",召喚飛天神豬--助動詞"do"來幫忙,神豬出手,動詞就兩手空空,變回原形動詞wash,把「馬蹄"ed"」也一起交給神豬幫忙。神豬"do"接過馬蹄表達過去式,就變成"did",再「加"not"口訣」,句子就變成:

He did not wash his car this morning.

B-疑問:《口訣:倒裝》--一般動詞不能直接倒裝,召喚飛天神豬--助動詞"do"來幫忙,神豬出手,動詞就兩手空空,變回原形動詞wash,把「馬蹄"ed"」也一起交給神豬幫忙。神豬"do"接過馬蹄表達過去式,就變成"did",再執行「倒裝」任務,句子就變成:

Did he wash his car this morning?

像wash這種過去式要加馬蹄"ed"的,叫做規則變化,好像比較遜。那看看另一種動詞變成過去式與原形動詞不一樣的,能不能跟Be動詞一樣厲害?

例句2:He went to school this morning. (他今天早上去上學了。)

動詞由go易容成過去式動詞went,一樣,就不管第三人稱單數的雙月彎刀"s"了。

A-否定:《口訣:加"not"》--就算不是加馬蹄,只要是一般動詞,就算易容到看不出原來是哪個動詞,都不能直接加"not",還是要召喚飛天神豬--助動詞"do"來幫忙,神豬出手,動詞就兩手空空,變回原形動詞go,為了要表達過去式,神豬"do"裝上馬蹄"ed",就變成"did",再「加"not"口訣」,句子就變成:

He did not go to school this morning.

B-疑問:《口訣:倒裝》--就算不是加馬蹄,只要是一般動詞,就算易容到看不出原來是哪個動詞,都不能直接倒裝,還是要召喚飛天神豬--助動詞"do"來幫忙,神豬出手,動詞就兩手空空,變回原形動詞go,為了要表達過去式,神豬"do"裝上馬蹄"ed",就變成"did",再執行「倒裝」任務,句子就變成:

Did he go to school this morning?

所以,一般動詞過去式,不管是規則變化(+ed)或不規則變化,在【第五關:語氣──否定、疑問】都需要「飛天神豬(do)」變身成"did" 來幫忙。跟現在式一樣,動詞自己就變成"原形動詞"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3084775